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努力就有奇迹:我的教育学考研经历

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29

  摘要:刚下过雨,又是一年的春风吹过。去年的这时候,我为自己能停下来偷享受一次阳光欣喜不已,今年的我已经可以好好地享受雨后的烈阳。去年我是一名考研人,今 年我成为一名准研究生。一年的时间很短,我现在仍能记起关于考研的很多很多;一年又分外的长,足以改变一个人,成就一个梦想。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一年前,我很羡慕那些考研成功,能和大家分享经验的学长学姐,一年后,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尝试,我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备考经验。今天那,我也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谈谈我的考研经历和感受。
  每个考过研的人,对于考研,都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我不确定自己的经验对正在备考的大家能否有用,只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启发,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考研方式。
  我的备考时间并不短,不算院校信息收集过程的话,我正式准备考研的时间是三月底。那个时候我也像其他人一样,好比一只无头苍蝇,看到繁杂的工程觉得无从下手。期间,我也走过弯路,在没有进行系统复习之前就尝试着背了大纲解析,结果效果不是很理想。这个时候我怀疑过自己的复习方法,担心不恰当的复习方向和方法只会让自己距离目标越来越远。也是在这个时候让我有了寻找抓手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和思考,我报了辅导班进行学习。也是在老师的提醒和纠正下,我改变了之前的复习方法,边看书,边跟随课程学习。因为报名时间算不上早,在暑假我才把基础班课程对照讲义看完。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我的心态起伏比较大,暑假我是在学校学习的,很安静,作息时间也挺规律。但是转过来的九月份开学时,周围氛围一下子变了,那时候学校的考研教室有限,我就只能不停的找教室,换教室。还是这段时间,传出考试提前的消息,就是在各种压力的包围下,我和老师进行了沟通,老师帮我转了班型,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在辅导员的帮助下,首先让我在心态上稳定下来,之后的复习也就比较顺利了。
  在此我想强调一点,专业课(311)是所有考试科目中的重中之重,千万不要把公共课和专业课的重要性相颠倒,专业课比公共课更能拉开差距,同时公共课某门低分,你可以凭借专业课的高分申请“破格录取”,但如果专业分太低,就只能明年见了,这点一定要记清楚。专业课的复习要全面,不能投机取巧,像去年考过今年肯定不会考的话千万不要说,有两年的教心就出了两道几乎完全相同的题,不认真准备的人就只能抓瞎;大纲一定要在通过一遍参考书目的情况下认真看,不放过一个小点,展开、补充的工作要做全面。
  我是暑假开始看书的,之前花了好久背了一遍教心,还保持不了多久,辅导班的老师提醒我这是本末倒置,让我必须先看书,所以在暑假的时候我才开始看书上的内容,这种弯路是可以省略的,现在就开始认真看书吧。十月份我开始背教育学,上午、晚上差不多能背五六个小时,这里想强调一下,每个人的记忆方式不一样,去年有学长一个字没背只看书就考上名牌,我知道这种方式不适合我,还是选择了背书来规范自己的答题,而且背书能让我保持注意不会神游,这里具体的方法就看自己吧。我也不是纯背,还是理解着来,碰到难背的就看看书,理解后就好背多了,差不多背了三遍(也有背过七遍的,这个不能比较遍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因为上午背完了我会针对背的地方看看书加深印象,所以在不知觉中效果还有增加。这里必须强调一下真题的重要性,之前听说真题宝贵,老早就买了一直没敢做,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真题的价值就在于利用。我是这样用的,背过两遍的时候我开始做真题,同时给自己准备了一本本子,“XXX的真题宝典”,把自己答得不对不完整的题都整理在上面,还是背,就是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不断加深自己的印象和理解,再最后快速的背一遍就上考场了。其实对教育学的准备比我写下来的复杂,有很多也是老师们告诉我的,比较系统。但由于大家的学习方式不同在此不便多加赘述,如果你比较倾向我说的方式,可以再问我,我会更详细地告诉你。
  总得说来,我的整个复习过程包括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随视频看书,由于我本来的专业就是教育类,所以在对书中内容的理解上更容易些;第二阶段是理解书中内容并自行补充讲义,讲义已经很全面了,同时我把自己对内容的理解补充上,方便理解和记忆;第三阶段是背诵补充好的讲义,当然也有同学不喜欢背诵,这里的话还是因人而异吧,如果能边理解边记忆是最好,这样既不会觉得太枯燥,也会使相关内容比较精确;第四阶段是做真题整理笔记,这是辅导员教我的办法,这阶段我把历年真题中自己出错或回答不全面的地方都进行了整理和扩充,这个过程那,让我对各个知识点做到了精确把握,同时在答题思路上也更加规范;第五阶就段是反复看讲义和笔记,不断熟悉,不断加深印象。
  这差不多就是我关于教育学的整个复习的过程,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不会为下一步需要做什么而犹豫不决。很多人觉得辅导班不太靠谱,但是就像之前说的,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和经历,就我个人经历而言,它带给我的帮助还是让我受益的。说得形象点,就是老师帮我铺设好通往目的地的轨道,这让我知道自己的努力不会偏离方向,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我要做的就是用心在这条轨道上行驶,只要自己操练得当,避开路边可能会出现的诱惑和危险,用心、坚持着开下去,就能看到远处的终点。当然,这只是一种助力,如果以为报了班就可以万事大吉,我想你最好还是斟酌一下,不要白花了父母的钱。我们的目的是让自己有效的努力,有效的学习。
  一路走来,我很感谢大家的陪伴,爸妈给我的支持让我时刻能感受背后守护的力量,朋友给我的唠叨一个很好的发泄口,使沮丧不前的我给自己一个重新出发、奋力向前的理由和勇气。我也特别想感谢我的课程顾问,她给了我太多的支持和帮助,在我徘徊不定的时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她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朋友。
  考研对于我来说,并不轻松。我想和我有同样感受的同学不在少数,对这些同学我想说的是:只要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这样我们面对结果时才会做到问心无愧,没有遗憾。当你不坚定,想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时,请认真想想是什么让你坚持走到现在。其实,一路走过,你又如何就能断定没有奇迹发生那?
  第一次在论坛发帖,还是觉得挺忐忑和激动的。正是因为走过这条路,才能真切体会大家的焦虑和迷茫,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大家看清前方的路。一定好好加油!

  帖子地址:/t6148606p1转载请注明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