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越努力越幸运:从选择到复习华东师范教育学经验谈

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29

  摘要:越努力越幸运,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选择也和努力一样重要,选择对了,对复习,对未来的发展影响也是不可限量的。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4月3号通知的结果,录取了。
  具体考得哪个专业,为了不泄露隐私所以就不告诉各位了。
  我在考研的时候从选专业开始到准备复试,全程都是在网上寻找的信息,知道考生那种焦急和迷茫,现在为了感恩,回馈给学弟学妹们我的经验,希望对大家的考研之路有益。
  总体来说,我觉得华东师范大学的招生工作做得很透明,公平公正,效率也很高。同时,在华东师范大学两个校区都转了一圈,觉得这个大学好漂亮,闵行高端大气上档次,中北低处闹市区但难得清静幽雅,像个小花园一样。
  一,选择篇:
  选择真的是很重要,由于我本科专业和学校都不好,高三蹉跎了,你们懂得。感觉不好就业,所以很早就有了考研的打算,产生念头可以不夸张地说,从大一进校就有了。本人的本科是西部某普通二本,某某学院,据说要升大学~希望吧,现在还是很感恩母校的,起码她容忍了我的不断的翘课和为了一个目标忽略周围所有事情的冷漠。
  闲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我本科专业与教育相关,然后我也很想当老师,所以我就选择了教育学考研。然而这里需要提醒考生的一点是,教育学就业并不乐观,如果本科专业没有学科背景的话,基本不能进中小学教书。(学科背景:比如你想教数学你得是数学专业,教英语得是英语专业,懂?)但是我的考研观是:有能力的人不会被外界条件所限制,读研更多是一种缓冲,一个跳板,换个环境,换个大城市,接触更多的机会。我自己也刚刚考上,所以在就业方面还不能说太多,等入学以后再谈。本着这个目的,我首先将目标定位在北上广这三个城市,根据自身能力,学校招生情况,考生口碑等等方面对各大高校进行了逐个排除。在这里需要感谢一下给我指导的学长学姐,不管是不是华师的,都给我伸出援手,给我不少宝贵信息。
  最终,我在大三下半学期,大约三四月份,确定了考研的目标院校:华东师范大学。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本人由于对考研了解得比较早,所以在本科期间的所有行动基本都以考研为目的,是的,步步为营。所以从准备四六级开始就比较重视英语学习,时间投入也相对比较大,所以英语水平自认为还可以,所以当时很喜欢华师的英语学科教学这个专业,觉得可以弥补我本科没有学科背景这个阻碍。但是后来发现,此专业非常喜欢本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跨考的很吃亏,所以就放弃了,当时很伤心。(说这个是为了提醒有这个意向的跨考考生,慎重。但是据我所知,跨专业还是有机会的。如果真心喜欢就放手一搏吧,我求稳,所以放弃这个专业。)
  我是2014的考生,所以在教育学考研上有个特殊的情况需要告知各位,教育学统考是从07年开始的,在2013年有个转变,部分高校开始自主命题,华东师范大学当年考的是720,所以我从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就认为复习备考的难度会增大。然而,万事皆有可能,华东师范大学在2014年又开始统考了,即311综合,当时觉得今年报考人数绝对会非常多,竞争压力会激增(事实确实如此),还不如自主命题的好呢,所以又是一阵恐慌和迷茫。考研就是这样,稍微有个风吹草动就兵荒马乱,但是这个时候一定要稳住,不能因为焦虑就不看书,考下来我觉得,书能多看就多看,多看一遍也是有用的,时间非常宝贵,在最后几十天尤其觉得嗖嗖。

  二,准备篇(学习过程):
  由于我英语水平还可以,所以在大三暑假的复习开始,就没有将精力放在英语上了(但是在此之前的学习,英语占绝对比重。不管你英语有多好或多差,在大三暑假之前英语都是首先要考虑的东西。)暑假的复习我主要将重点放在专业课书籍的阅读上,就是311规定的几本书。这个大家都知道的,不知道自己搜好了。政治我报了WD考研辅导班,觉得讲得还可以,马哲需要适当听一下,不然有的概念容易混淆。但是,需要强烈地提醒的是,不要依赖辅导班,该自己学的时候还是要自己学,辅导班给的流程,时间配比都太理想化,适应自己吧!这点会在稍后提到。我政治考了73,也没多高,所以具体的经验,我觉得没多少发言权。网上的八九十的高分经验很多,可以借鉴。我当时的客观题答了41分。重视选择题正确率,尤其是多选,政治的主观题拉不开差距。
  关于专业课备考,我得说两句。
  首先,这个文科的性质比较强,记忆力好的孩子很占便宜。
  我记忆力一般,但是理解能力还可以。
  有的孩子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专业课备考就是背书。这个理念我认为很不好。
  你可以想一想,咱们要准备的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不是小学生朗诵大赛,你背得连标点符号都不差,把自己当成是复印机,那是不是太低端了点?同时,你觉得一个大学需要招考复印机吗?同时,一翻书就找到答案的纯记忆性的题目在统考试卷上也越来越少了,你们可以对比2014年统考试卷和往年的统考试卷,会发现风格很不一样,很重基础,突出专业素养。
  关于大纲解析:很多辅导机构叫嚣不能看大纲解析,看了就死了怎么地的。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见仁见智。聪明的人是会利用资源的,而不是依赖。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