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综合能力的考验--华师学前教育专业考研心得

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29

  摘要:考研是一场战役,要求考生有很强的综合能力,优秀的心理素质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缺一不可,甚至适当的答题技巧都是决定胜负中的关键因素,来看看笔者是如何备考,斩获头角的吧!
  与论坛研友交流获取更多考研信息,请关注:考研论坛

  从大一刚刚刚刚入学开始,我就决定要考研。从大三下学期开始,陆续在网上查找资料,确定了学校专业,购买相关的参考书籍。这一年多的考研历程让我明白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唯有自己努力去争取才可以得到。我非常愿意将我一路走来的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心理素质篇
  我认为考研第一重要的是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不管是统考还是自主命题,不管是北师大还是华东师大,不管是学前教育还是课程与教学论,只要我们确定了一个目标,那么在别人还在为选择犹豫忙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了。
  第二是毅力。如果你付出的和别人一样,那么凭什么要求自己的结果要比别人的结果棒。所以我们如果想要超越别人,唯有自己多付出一点,再多付出一点点。在别人学累的时候,自己再坚持一下下,在烦躁看不进书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下。每天多比别人坚持一点,那么结果就会和别人很不一样。
  第三是自信。不留退路才有出路。当我们想着考不上怎么办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输掉了。相信自己可以,向宇宙中传达自己的愿望和希冀,那么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自己的。

  二、科学的学习方法与答题技巧
  我每天的学习时间为12个小时,按照各科目的分值,我学习教育学专业课为6个小时,前期是4个小时,政治2个小时。时间越来越往后就从英语上分出时间给政治。但是专业课的学习6个小时不变。
  专业课的学习在暑假之前,也就是7月份之前,全都都是在看专业课的那五本书。从七月份开始,就大纲解析每个月过一遍,最后一个月过了两遍。例如300页的书,30天每天看10页。七八月的时候结合着勤思发的视频先将所有的知识点进行夯实,老师讲的知识点都很清晰,逻辑也很强,这样就会对教育综合大致考什么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每做完一章的内容隔一天去做勤思习题库。暑假的时候只做选择题。一定会发现有很多漏看的知识点,这个时候重新回归课本,把自己没有记住的或者没有看到的知识点用红色的笔标出来。暑期就这么过去了。进入九月份后很快就进入了强化阶段,这个时候就要开始背诵了。背诵是一个不断强化记忆的过程,不要想着自己背第一遍就可以全部记住。我前前后后总共背了7、8遍。每次记忆都会不一样。因为教育学基础的分值最大,所以要放在最至关重要的地位。所以我背书的顺序是教育学基础---中外教育史---心理学---研究方法。第二遍的时候就可以换换顺序。然后第三遍的时候可以对着真题在大纲或者书上标注考点,标几年之后就会发现,其实知识点永远都是那几个。今年考选择题,明年考简单题,后年考论述题。我背到第五遍的时候就开始自己整理一些大题对着题来背。9月份也要结合着勤思的强化视频,这样对考点中的重点就会再加深一遍的认识,记忆也会重新加深一遍。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考研不在于你看了多少书,背了多少内容而在于到考场上你能写出多少东西。所以我是每次拿着真题拿出一张白纸掐着表认认真真的把每到大题都写出来的。最后写了一个笔记本的内容吧。在最后使用勤思最后6套押题卷的时候,也是认认真真的掐着时间做题。这样既可以保持考场的时间紧迫感,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提前熟悉在3个小时写出那么多道题的感觉。
  我自己还总结出了答题方法。例如一道15分的简答题,以某道真题为例“请简述学校中智育、德育和体育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那么首先有2-3分是要来名词解释什么是智育、德育和体育。其实有10分是要来简答它们之间的关系。最后的1-2分是讲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教育学答题你首先要有教育学思维,答题答得完整,这样才能得到高分。
  

相关话题/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