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考研心路历程】走过、哭过、笑过,分享考研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 考研论坛/2013-02-14

【考研心路历程】走过、哭过、笑过,分享考研经验
考研论坛 shadowshen03192011-04-27


  研究生考试已经过去几个月了,感觉像是几年这么漫长。这一年多来,有眼泪、有汗水、有放弃、有挣扎,可以说是五味杂陈。凭着坚定的信念,走到了现在。回头想想走过的路,经验教训都是一笔财富,写下来作为纪念,也希望对备考的学弟学妹们有点小作用。
  我的总成绩是390,政治76,英语67,教育学基础综合247,报考华东师范大学的课程与教学系,专业排名第2。实话说,英语发挥得不是很好,教育学专业课发挥的不错,所以算是中和了,对这个成绩我很满意。

  1.复习时间跨度

  我在2009年的暑假实习后就决心从工科跨专业考教育学,既想弥补高考的遗憾,也是为了让父母开心,更是为了自己成为一名老师的梦想。尽管决心下的早,可是大三上学期还担任着学生干部,所以考研看教材是从2010年的寒假开始的,2010年3月开学正式进入复习状态。大三下学期还是有不少课,而且老师经常点名,不得不去上课,在课上一般是看英语或者做专业课笔记。2010年的暑假,许多考研同学都在学校里与酷暑作战,而我天生是怕热的主,34度的天气就能让我汗如雨下。为了给9月后的复习黄金期存够精神,我的暑假是在家里度过的,处于半复习半休息状态。9月开始,复习强度明显提高,除了睡觉和吃饭,基本上都在考研自习室。10月中旬我姐姐结婚,回家1周,回来后感觉更加紧迫,没有特殊情况,晚上10点前是不会回寝室的。

  2.复习心态
  (1)希望每个考研的人在开始准备之前,先问问自己,考研是为了什么,也许我们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但考研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很多时候需要内心的反复自省:我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特别是跨专业考研,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很难坚持到最后。当我面对全新的知识,看了2,3遍一头雾水,看了6,7遍还是记不住,无助的心情时时会出现,是“一定要尽力”的信念让我坚持下来。所以,面对至少6个月以上的苦读,每个人开始之前,一定要确立一个心态:一旦明确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下来。不管是为了父母的期望,为了自己理想,还是为了逃避就业,只要你确定了一个目标,他就是你在茫茫考研海洋航行的灯塔。
  (2)考研的第一步,应该是要确立一个心态,米氏箴言:“态度决定一切。”尽管在考前,专业课的复习已经重复进行了10多遍,但是心中的焦虑未曾减少过,我多么想再要个半年。对于有考研决心的学弟学妹,我想说的是——考研人永远是不会感觉彻底准备充分的,所以尽力去准备就好。当然为了心安,早点准备也是好的。最佳的态度就是——尽力。
  (3) “坚持”就是王道,坚持到最后走进考场的人大多数都有好的结果。“剩者为王”,这句话很有道理。许多人付出了半年甚至更多的的时间,却在最后放弃了考试。其实考研的战场早在报名前就开始了,不断有人败下阵来,能够完成政治、英语、专业课的考试的人已经胜利了大半。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人,好几人报了名却没去参加考试。我的考场里空了3、4个位子,而我左边的考生考完英语后,没来参加专业课的考试。
  但是没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根本不会懂“坚持考研”这四个字的分量。说说容易,做来难。离考试还有10来天的时候,我嘴巴和舌头长了三个口腔溃疡,右脸的淋巴结肿大,脚趾和耳朵上各长了2个冻疮,手脚只有在被窝里时才是暖的。有晚我回寝室,听到室友说还有十来天了,眼泪就止不住的掉,时间不够,而身体又不好,怎么坚持这么难。现在回头想想,庆幸自己从未放弃,真的是信念使我不倒下。

  3.复习计划

  网上经常会有别人总结的复习阶段时间表之类的,那些都是别人的,只能作为参考,想在最开始制定一个严密的贯穿始终的计划是不可能的,关于整个复习阶段的计划心中有一个模糊印象就行了。关键是短期计划,把每天要完成的任务列出来,完成一项划一项。经过仔细考虑制定了确实可行的计划后,不要考虑其他的,每天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就行了。我没有一个长期的具体计划,但是每天睡前和起床前都会把一天的学习安排好。而且对于每一本复习用书的看书计划和进度,也是心中有数的。
  每个人要根据自己学习习惯,来确定是选择哪种计划方式。如果惰性比较重、学习能力不佳,那就将计划订的细致点,而且若未能完成计划就将惩罚措施订的严厉些。我会在完成一周计划,或者看完一本书时好好奖励自己,比如给自己买好吃的,去趟超市逛逛等等。
  总之,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4.复习教材

  (1)政治
  我政治的书买的很多,本人是属于比较没安全感的人,所以买书也是力求心安,不管看没看,买了总比没买的好。但是最后好几本没来得及看。
  A 大纲解析(精读版)世界图书出版社
  因为政治的教材不全,所以8月就买下了它,当做教材来看。买了考试中心的大纲解析后,还没看完它,所以到现在他还是很新。
  B 考试中心的大纲、大纲解析、考试分析
  大纲解析看了一遍,是一边看一边做陈先奎的2000题的。而大纲和考试分析基本上没动,因为时间有限。
  C 政治2000题 陈先奎
  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它按考点编题。我看完一个考点就可以做题巩固。但是它有不少错误,而且不少超纲的题,可能是为了凑足个数量吧,最严重的是思修法律部分,题目出的很细,其中有些根本绝对不会考的题目。
  D 任汝芬序列一、二、三、四
  序列一看了大半本,序列二的题目做了大半本,序列三做了补充习题和时政题(时政知识点没看),在考前看了知识点整理,序列四的四套题全做完。评价下任汝芬的序列,那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没有别人说的那么神,序列二还有不少错误,序列四的预测题中有不少我这个门外汉都知道不会考的题,当然序列四的选择题还行。
  E 启航20天20题
  很不错,强烈推荐。没去追究他有没点到题,但是看得出编者的诚意。考试前看了2遍。
  F 海天28题
  看到了他说的每年都5题命中的噱头,就买了。实话说,没有启航的好。28题几乎把全部能考知识点都罗列了,所以哪有命不中的道理啊。我看了1遍,就当复习知识点。
  G 肖秀荣四套卷
  强烈推荐。没去调查过他的命中率,但还是觉得他的卷子质量很高,他的大题答案归纳的很适合背诵。我就是按他的大题背诵的。
  H 任汝芬政治真题详解
  有人说政治的真题没价值,其实我觉得看了总比没看的好,至少可以感觉下政治出题方式和答题要点,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在你看完一遍解析后可以看看,增加自信或者紧迫感。
  I 领航的冲刺班资料
  我报了领航冲刺班。听别的辅导班的同学反映的情况,相比之下,感觉领航很不错。他们的老师是比较负责的。我背诵的资料以冲刺班的讲义为主。



1/3 123下一页尾页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