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_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6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结果的通知》,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特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文件要求验收通过的高校按照《关于开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的意见》,继续实施下一期(五年)建设。

  自2011年特需项目获批以来,学校按照“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的指导思想,依托“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工程导入”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在培养环节导入企业实践、在课程教学环节导入工程实践案例、在学位论文环节导入企业项目研究等方式,面向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全产业链,为行业企业解决共性关键问题,培养国家急需中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至今已培养285名研究生,其中92人获硕士学位并在生态环境部固废管理中心、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工作,弥补了行业对中高端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缺口。

  为高质量完成“特需项目”,学校制定“三个确保”的建设举措。一是确保招生数量,构建“校-院-导师”立体招生宣传网络,2012-2018年连续7年100%完成招生指标,年招生规模由项目初期15人,逐年递增至2018年106人。二是确保培养方向,培养方案和课题研究对接行业企业共性关键技术,采用“双导师制”与行业企业协同培养,连续三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岗位与专业对口率93.4%,用人单位对我校硕士毕业生整体满意度达97%。三是确保培养质量,构建培养全过程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生学位论文100%参加上海市学位办组织的双盲评审,通过率100%。至今研究生已发表应用研究论文231篇,其中SCI、EI论文73篇;申请国家专利111项,其中发明专利89项(已授权21项);先后有79人次荣获国家级或省部级竞赛奖68项,包括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等国家级奖项15项。“文化自信的青年担当——走进贵州中华优秀文化宣讲活动”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成功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成果。《飞来仙岛——上海市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调研》等项目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学校在国内外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71家,包括上海市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8家(其中示范基地2家,海外实践基地1家),江苏省研究生企业工作站1个。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特需项目”验收工作,由校领导亲自挂帅,全面谋划、精心部署、统筹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通力合作,前后历时近一年,围绕“特需项目”建设宗旨认真总结、深入挖掘、不断完善验收材料,同时组织多轮专家评审,反复论证。学校“特需项目”的成功验收,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的肯定,也是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的体现,为学校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构建的“工程导入”工程硕士培养模式,以“项目依托、产学协同、国际交流”为特色,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体现了“特需项目”的不可替代性和示范作用。


相关话题/培养 招生 质量 工程 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