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上海船舶设备研究所招生专业简介

上海船舶设备研究所 /2010-08-20

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研究员14名,高级工程师90余人,现学科带头人为黄人豪、卢永锦、富贵根、任明其等。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二通插装阀控制技术、电液系统控制技术及其控制功能研究、电液控制系统节能技术、船舶特种装置、液压元件和系统的可靠性与故障诊断技术等。电液系统控制技术及控制功能的研究是该学科点的一个研究特色。该学科有60余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各类舰船、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项目中。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科点目前建立了液压技术综合试验室、调速器试验室、特种装置试验室等大型试验室。该学科点已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硕士生34人,授予硕士学位34人。
    该专业以流体动力学、理论力学、控制理论、机械设计原理和电子学理论为基础,对液压传动、控制、伺服元件及系统机理和计算机辅助静动态分析、优化、节能、可靠性、特种装置设计及其仿真等方面展开研究设计。
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
     本专业是198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研究员21名,高级工程师150余人,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特种电源与电机、热工技术(船舶辅锅炉和海水淡化技术)、船舶特种装置控制、振动冲击与噪声控制、船舶防污染设备及系统等。现学科带头人为:冯永祥、童小川、王强、张海昆、焦侬、郁敏奇等。船舶特辅装置与系统是该学科的一个主要研究特色。其科技成果应用广泛,有150余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该学科建有电机电站、自动控制、减振降噪、锅炉和热工、吸收式制冷机、计算机、污水处理等大中型试验室20余个。学科点已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硕士研究生20人,授予硕士学位20人。
  主要研究方向:
1.船用特种电源与电机:从事船舶特种电源和电机及其控制的研究,以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和控制理论为基础,研究船用特种电源与特种电机技术。
2.热工技术(船舶辅锅炉和海水淡化装置):从事各类传热设备强化传热技术的研究,以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和传质学、燃烧学、数值分析为理论基础。主要研究蒸馏法海水淡化技术、锅炉燃烧技术、换热器的强化传热技术。
3.船舶特种装置控制:从事船舶特种装置控制的研究,以自动控制、模拟理论和计算技术为理论基础,集机、电、液一体化为主要特色。主要研究特种装置控制系统的选型、分析研究和优化技术。
4.振动、冲击和噪声控制:从事机械设备的振动、冲击、噪声控制的研究,以机械振动学、结构动力学和声学为理论基础,主要研究船舶特辅机电设备减振降噪防冲技术的理论和试验研究及其相应控制元器件的机理研究与产品开发。
5.船舶防污染设备及系统:从事船舶油污水分离技术、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工业污水处理技术及其处理装置的研究,以分析化学、废水治理工程学、水微生物学等为理论基础,主要研究船舶防污染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处理装置的开发。
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是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系我所与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培养。该专业现有研究员8名,高级工程师30余人。现学科带头人为:张海昆、章以刚、王之杰、黄峰、赵跃平、唐石青等。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及生命力研究;大型船舶电力系统综合控制;电力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船舶综合电力系统非线性负载豚电磁兼容性。电力系统综合控制研究是该学科点的一个研究特色。该学科有40余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各种船舶、电厂及民用生活中。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点目前建立了电机电站、自动控制、计算机仿真等大中型实验室10余个。
    该专业以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为理论基础,主要从事船舶电力系统自动控制、可靠性及其系统建模与仿真等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力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及生命力研究;大型船舶电力系统综合控制;电力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船舶综合电力系统非线性负载及电磁兼容性。
四、
轮机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200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该专业现有研究员16名,高级工程师100余人。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船舶特辅装置与系统 ;2、船舶设备振动冲击与噪声控制;3、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4、船舶设备自动化与测试技术。该学科有100余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各种船舶之中。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