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2010-08-20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以下简称“渔机所”)位于上海市赤峰路63号,19635月成立,主要从事渔业装备及相关学科的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专业领域涵盖养殖工程、渔业水体净化技术、饲料机械与工程、加工机械与工程、捕捞机械、助渔导航仪器以及渔船设计等多方面,并开展各类技术贸易与服务。渔机所是全国唯一专门从事渔业机械、渔用仪器应用开发研究和渔船设计的部属研究机构,已先后完成国家各级科研项目160多项,其中5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已完成论文、学术报告共有700余篇。

  

渔机所现有职工二百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一百多人,中高级职称人员约六十人。

  


建所以来,渔机所围绕着解决渔业装备领域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先后研制成功叶轮增氧机、探鱼仪、定位仪、渔用GPS卫星导航仪、中高压液压围网设备、管冰机、泥浆泵、双钩型织网机、高海况打捞设备以及各种型号的渔用船舶,为我国渔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促使我国海洋捕捞与海淡水养殖生产突破了传统作业模式,极大地推进我国渔业生产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八十年代后,大部分成果经推广,促成了相当规模渔业装备生产行业的形成,扶持了一大批相关企业,一些成果还被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1992年、1995年、1997年和1998年渔机所曾四次荣获农业部、财政部和科技部的“农业部直属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化三等奖”。


  

改革开放以来渔机所积极与国外有关院校、公司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多次与美国、日本、挪威、加拿大、冰岛、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家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对外技术交流,学习和掌握国外渔业机械仪器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及时跟踪国外先进水平,有针对性地调整与加强有关专业领域的技术研究,积极缩短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


  

经过四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渔机所科研条件和实验手段也不断完善。全所现占地面积3.6公顷(含松江基地),建筑面积20210m2,其中试验室面积1638m2,有实验和检测仪器设备340多台(套)。主要建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水体净化技术和系统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检测实验室。目前,正在原实验工厂的基础上筹建渔业机械工程科研中试基地(松江)。


  

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农业部环保机械设备及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渔业局渔业机械仪器标准化技术归口办公室均设在渔机所,另外还编辑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定期科技刊物《渔业现代化》。

 


  

随着科研机构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渔机所在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中将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团结一致,发扬
“求真、务实、创新、高效”的企业精神,通过机制创新,以设施渔业工程及装备技术、水产品加工装备技术为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的主要领域,形成以渔业装备研制为主,质检、标准工作支撑的新格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