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1-09-21

一、招生方式

招生方式

招生单位

考试方式

报考人员

统一考试

所有培养单位

学校统一笔试,各培养单位复试

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

同等学力人员

直接攻博

相关培养单位

由培养单位组织考核

获得本科院校推荐资格的国内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

硕博连读

相关培养单位

由培养单位组织考核

本校在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含硕博贯通研究生)

申请-考核

相关培养单位

学校统一学术潜质测试,各培养单位组织考核

应届硕士毕业生;

毕业5年以内往届硕士研究生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

 

二、招生规模

本年度拟招收博士研究生人数详见招生专业目录(含专项计划)。

特别提示:拟招生人数仅作参考,实际录取时将根据教育部当年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做相应调整。

 

三、招生专业

详见《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制根据专业不同分为3年或4年(详见招生专业目录),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

在职攻读的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

 

五、报考条件

(一)统一考试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

3.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5.学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具备研究生同等学力,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获得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后,有6年及以上工作实践经历;获得CET—6合格证书或成绩达到426分(其它语种应达到相应水平);已在CSSCI期刊公开发表2篇论文,并经认定达到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经学校审查合格。

(二)直接攻博报考条件

1.符合(一)中的1、2、3、4的要求;

2.符合《西南财经大学2021级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通知》规定的报考要求。

(三)硕博连读报考条件

1.符合(一)中的1、2、3、4的要求;

2.本校全日制学术学位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不含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硕博贯通研究生;

3.学分绩点3.0以上,无重修或补考记录;

4.外语成绩优秀、具有一定科研创新能力;

5.报考为“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6.符合报考培养单位提出的其他要求。详见《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条件汇总表》

(四)“申请-考核”报考条件

1.符合(一)中的1、2、3、4的要求;

2.学历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不含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2)毕业5年以内的往届硕士毕业生,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按2021年9月1日入学时计算)。

3.毕业院校或专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2021年4月1日前取得国(境)外硕士学位,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硕士阶段学习院校进入报名当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300名;

(2)硕士就读于“双一流”建设高校;

(3)硕士就读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为“B”以上(含)。(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公布的教育部最近一次学科评估结果为准);

4.硕士专业应与申请的博士专业相同、相近或为基础类学科(如数学、物理等理工类专业);

5.报考为“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6.学业成绩:硕士学习期间成绩优良;

7.符合报考培养单位规定的其他要求。详见《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报考条件汇总表》

 

六、报考程序

(一)报名

1.联系博导:报名前考生应与博导联系,了解报考博导本年度的招生名额,并取得博导的同意和推荐。

2.网上报名: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3.网上(现场)确认:完成网报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及其他相关材料进行网上(现场)确认,网上(现场)确认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直接攻博考生不再进行网上(现场)确认;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考生须经报考的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网上(现场)确认。  

(二)考试

1.直接攻博

直接攻博考生参加由培养单位组织的考试,具体考试形式见《西南财经大学2021级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通知》

2.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考生参加由培养单位组织的考试,不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具体考试形式见附件《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条件汇总表》。

3.申请-考核

“申请-考核”分为申请和考核两个阶段。

申请阶段由学校统一组织,对所有考生进行博士研究生学术潜质测试。经测试达到合格标准的考生方可参加培养单位组织的考核。

考核阶段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具体考试内容和形式见附件《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报考条件汇总表》。

4.统一考试

统一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初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科目为:外国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每门满分100分,总分共计300分。

复试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内容含专业课、科研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课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考查形式由各培养单位确定,可以是笔试或者面试,具体考核科目和形式详见《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科研水平主要考查考生的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术道德等方面。

同等学力考生和无硕士学历的考生需按下列要求参加加试:

(1)同等学力考生须在笔试阶段参加报考专业硕士阶段的两门主干课程和政治理论考核。

(2)取得硕士学位证书但未取得硕士毕业证书的考生,需在笔试阶段参加报考专业硕士阶段的两门主干课程考核。

5.我校在各类博士研究生招考(统一考试、直接攻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中,对考生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实行加分制。各培养单位审核考生提交的科研论文,对符合条件的,在综合成绩上增加相应分数。具体加分条件、加分标准以及相关要求详见附件《西南财经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研加分规定》

(三)录取

1.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等择优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综合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及格的不予录取。

2.根据考生填报的学习方式类型(全脱产攻读、在职攻读)分类录取,在职攻读的录取计划(含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原则上不超过教育部下达总规模的15%。

全脱产学习录取的考生必须在我校规定的调档时间内将人事档案寄达我校,否则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3.专职博导每人每年可招收1名博士研究生,获评为国家高层次人才或具有符合学校规定课题的导师,根据其申请可增加1-2个招生计划。每名博士生导师原则上每年累计招收各类型考生不超过3名(直博生和专项计划除外)。

兼职博导(招生专业目录中指导教师后带“兼”字样),每两年可招博士研究生1名,并且需和一名专职博导组建导师组进行合作培养。

 

七、学费及资助

学费标准按照财务处《西南财经大学收费公示表》相关标准执行。

根据国家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等相关规定,学校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建立相应的资助体系进行资助。

 

八、其他

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工作,按照2021年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2.经济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各专业均不招收在职攻读方式的考生。

3.考生因报考博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4.现役军人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5.本简章内容如遇与国家和教育部文件不一致的,以国家和教育部的文件为准。

 

附件:

1. 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2. 西南财经大学硕博连读人才选拨办法

3. 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申请-考核”报考条件汇总表

4. 西南财经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申请条件汇总表

5. 西南财经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科研加分规定


 

相关话题/西南财经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朱南
    朱南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个人简介新西兰Waikato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管理科学方向);分别在新西兰的Victoria大学、Waikato大学等单位访问、学习、教学与研究。教学与研究兴趣为(金融)企业战略与决策分析,管理科学及中外资(金融)企业实践,企业信息化发展。教学课程:《公司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雷
    李雷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副教授,四川大数据产业联盟顾问,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多家大型公司互联网板块咨询顾问,资深互联网研究专家,从事互联网研究十余年。个人简介四川大数据产业联盟顾问,西南财经大学DBA(工商管理博士)和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专职教授,DBA、EMBA和MBA导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唐小飞
    唐小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个人简介国际品牌战略学会秘书长兼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阿佩克思&奥美(中国区)顾问;成都市政府品牌战略专家顾问,成都市驰名商标评审委员会专家,南溪县县委、政府经济发展顾问,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2010年担任十大最具成长性的成都品牌企业评审团主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劲松
    张劲松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副教授个人简介作为青年骨干教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拔并全额资助作为赴美访问****。受美国WALSHCOLLEGE商学院邀请并全额资助,作为客座教授赴美讲学1年,并获该校董事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主要从事管理类学科(财务管理、投资管理、金融投资分析、企业估值、领导艺术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赖静雯
    赖静雯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副教授,美国Toledo大学MBA(信息技术方向),西南财经大学企业管理博士(战略与决策方向)个人简介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在企业当中的运用,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承担《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在《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文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清政
    李清政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副教授个人简介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理论及其分析方法与实际应用。主要承担MBA《MBA营销管理》、本科学生《现代市场营销学》、《营销战略理论与研究方法》、《竞争战略》、《营销策划》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担任某企业区域销售经理,取得很好的销售业绩,具有多年、丰富的市场管理和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朱明熙
    朱明熙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国际税收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兼职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兼职教授,省国税局科研所特约研究员,省财政厅“十一五”规划顾问。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个人简介朱明熙,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顾文军
    顾文军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个人简介先后为本科、研究生、MBA、MPACC等讲授公司战略管理、管理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西方经济学等课程。军事经济学院财务专业本科(1988)、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1994)和博士(2002).2006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先后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晓玫
    张晓玫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个人简介张晓玫,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日本一桥大学创新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UniversityofSouthAustralia访问****,ESCRennesSchoo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
  • 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赵静梅
    赵静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二等奖。个人简介赵静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二等奖。曾为教育部抽调,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正处级一等秘书,并担任《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金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