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纪念茅以升诞辰120周年西南交大九里校区图书馆正式更名为茅以升图书馆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1-25

在纪念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1月12日上午,西南交大在九里校区举行了茅以升图书馆揭牌仪式。至此,西南交大九里校区图书馆正式更名为茅以升图书馆。

随红绸飘落,师生无不惊叹于“茅以升图书馆”题字的笔走龙蛇。这是中国著名书法家李铎先生应学校之邀,分文未取欣然题写的。李铎先生同时还无偿为学校唐臣书院题字。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理工大学王绪本教授,四川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唐礼华,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我校资深教授钱冬生,学校老领导胡正民、刘学信,学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桂富强,副校长朱健梅,学校省市及学校九三学社的代表,欧美同学会代表,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学校机关部处代表等。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



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0年。在揭牌仪式上,学校举行了纪念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年座谈会。会上,与会者们观看了纪念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片《天边那颗最闪亮的星》,通过详实的史料和珍贵的影像资料再现了茅以升先生为我国桥梁、土木工程、教育等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成都市委副主委王绪本教授在座谈会上首先发言,他表示,茅以升先生为九三学社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茅以升先生既是西南交通大学的骄傲,也是九三学社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98岁高龄的钱冬生教授是茅以升先生的学生,他在发言中回忆了求学期间茅先生对学生的细心关怀和帮助,茅先生常说他最爱的工作是教育工作,喜欢和学生们交朋友,他会和每一位即将离校的学生谈心。

青年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副教授勾红叶就青年教师如何传承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伟大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表示,交大青年教师应该弘扬和传承茅以升先生拳拳爱国之心、严谨求真的科学品质、孜孜以求的奋斗情怀、心忧天下的奉献精神,应当发出“今天我们纪念大师、明天我们争当大师”的时代呼唤,复兴百年交大的辉煌。

学生代表、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研究生朱玉龙通过自己在校学习和感悟历程,深情讲述了自己对茅以升精神,对工科的理解。朱玉龙说,在民族复兴、交大复兴之时,交大青年应该像青年时期的茅以升先生一样,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做大有为之青年、报大有为之理想、从大有为之事业。最后,他填词《满江红》,表达了对茅以升先生的崇敬之情、对母校的感念之情。

在自由发言环节,老领导胡正民表达了自己参会的激动心情,他表示,茅以升先生临危受命,在最艰苦的岁月里担任交大校长,为交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呼吁师生继续学习茅老精神,续写交大辉煌。土木工程学院高波院长表达了对茅以升先生由衷的崇敬。九三学社代表、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先礼讲述了茅老先生的统一战线情怀、交大情怀和九三情怀,他说,茅先生不仅建了很多实体的桥,还搭建了一座思想和学术的桥,希望大家践行茅老的光辉思想,投身“交大复兴”的建设中。

茅以升的小女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用“好学生、好校友、好校长、好领导、好父亲”五个“好”概括了自己心目中的茅以升先生。学生时代的茅以升在五年时间记了200多本英文笔记,共900多万字,学习认真刻苦,做事有计划,是个好学生;茅以升赴康奈尔大学留学,入学考试考了第一名,康奈尔大学当即表示,以后只要是来自唐山工业专门学校的学生都可以免试注册,茅以升为母校赢此殊荣,是为好校友;茅以升任过六所高校的校长或院长,在母校更是四掌校印,且几次临危受命,抗日战争爆发时,带领学校四次迁徙,一路奔波,筚路蓝缕,但在此期间依旧培养出了两名“两弹元勋”、多名院士,如此贡献,是为好校长;茅以升先生除了在桥梁建设和教育领域贡献卓著,还负责了很多社会工作,大力发展中国科普工作,一直全心全意地做实事,是个好领导;在教育子女方面,茅以升先生非常民主,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发言中,谈到父亲的慈爱,茅玉麟女士一度哽咽,她还现场背诵了茅以升先生为练习记忆力而反复背诵的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

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代表党委书记王顺洪发表了讲话。晏启鹏说,茅以升先生是西南交大的优秀学生、卓越教师、功勋校长、杰出校友。茅以升先生和交大有着一生情缘,爱国、科学、奋斗、奉献,是茅以升先生耀眼的人格光辉,更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晏启鹏表示,今天我们承扬茅以升精神,就是要坚守“双严”传统、培育英才;承扬茅以升精神,就是要建设一流大学、复兴交大;承扬茅以升精神,就是要服务国家战略、振兴中华。几代交大人以茅老精神为引领,不断建设和发展母校,把老一辈交大人孜孜以求的美好夙愿一步步变成了现实。今天,复兴交大的历史使命已经落在你我肩上,续写交大新的历史辉煌与你我息息相关。晏启鹏号召全体师生将茅以升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志存高远,刻苦砥砺,甘于奉献,团结一心,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前辈的崭新业绩,建设一流大学,实现交大复兴。

随后,晏启鹏和茅玉麟女士共同为“茅以升图书馆”揭牌并将牌匾授予图书馆馆长高凡。与此同时,“茅以升图书馆”室外揭幕仪式也一同进行。从此,九里校区图书馆正式更名为“茅以升图书馆”。













高凡馆长代表图书馆全体员工表态,将秉承茅以升先生的精神,努力将茅以升图书馆建设成为一座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有温度的、有灵魂的大学图书馆;致力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于全校师生,让茅以升图书馆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乐园和知识圣地。

最后,交大学子朗诵了由学生创作的诗作《诗怀以升》。(摄影:王海宁)


相关话题/西南交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交通大学“磁浮”名片备受关注
    1月4日,《中国科学报》在头版(要闻版)“院士之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中低速磁浮正当时》为题进行报道,该文得到人民网、中国网、南方网等转发。12月26日,《科技日报》推出题为《走出我国磁浮轨道交通自主研制之路——西南交通大学磁浮交通工程化纪实》的近4000字篇幅的报道。此外,新华网、人民网、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西南交通大学代表团出席2016年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
    1月5日下午,2016年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暨成都菁蓉镇创新创业专家、导师国际交流峰会在成都市菁蓉镇举行,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副市长苟正礼,市长助理韩春林,市政府秘书长张正红出席峰会,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翟婉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以及中国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聂宏校长一行访问西南交通大学
    1月7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一行访问西南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晏启鹏、校长助理王晓茹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与聂宏一行就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交流座谈。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西南交通大学4项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西南交通大学主持和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15名。土木工程学院何川教授主持完成的“砂卵石地层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西南交通大学老校长、老学长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6年1月9日是茅以升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和重温茅以升先生“爱国、奋斗、科学、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和青年一代以茅以升先生为榜样,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由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茅以升与中国梦”—— 纪念茅以升先生诞辰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赴西南交通大学访问交流
    1月8日下午,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一行在成都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黄庆带领下访问了西南交通大学。学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校党委常委、书记助理沈火明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与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会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彭肖肖主持。此次到校访问交流的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成员有成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西南交通大学与四川省农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12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与四川省农业厅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良好的“土地确权”等项目的合作基础及各自领域的优势与资源,决定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农业信息科学、农业技术、农业大数据、农业精准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汇聚双方力量,助推四川农业 ...
    西南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5
  • 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曾华燊教授来校与师生探讨信息网络环境安全
    创建下一代安全信息网络空间西南交通大学曾华燊教授来校与师生探讨信息网络环境安全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共创网络信息安全新时代, 11月28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实验室与装备管理处、校团委主办的“网络信息安全”专题讲座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开展。此次讲座主要讨论了如何在享受信息网络环境给 ...
    成都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成都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中心主任朱炜分享新媒体运营经验
    “一马当先,百花齐放”的背后故事 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中心主任朱炜分享新媒体运营经验 暨新媒体工作室成立一周年之际,为促进我校新媒体平台的融合发展,由党委宣传部“云立方”学生传媒中心新媒体工作室主办的“一马当先,百花齐放”的背后故事——西南交通大学新媒体运营经验分享沙龙活动于6月6日早上8:30在九教 ...
    成都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
  • 成都理工大学校工会赴西南交通大学调研“教职工之家”建设
    校工会赴西南交通大学调研“教职工之家”建设 6月19日下午,校工会组织学校11个部门工会的负责人,前往西南交通大学就“教职工之家”建设进行学习调研。 调研座谈中,西南交大工会主席罗乾超分别从建设“民主之家、学习之家、温暖之家、快乐之家、和谐之家”等方面对学校“教职工之家”建设及工会工作进行了介绍。 ...
    成都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