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22

一、复试工作原则

我院的复试工作本着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差额复试。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为保证我院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副组长: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柴剑峰;成员: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邹继宁、后勤、保卫、机关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统一指导和管理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在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硕士点成立专业复试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专业的笔试、面试考核。招生复试工作由院机关纪委监督执行。

1、复试面试小组一般由5人组成,复试面试名单报研究生学院研招办存档。

2、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笔试、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试题(含笔试和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级材料,参加复试命题的老师和面试的考官要严格遵守我院制定的相关复试纪律(参见附件1、2、3)。

三、复试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招生录取文件的相关规定,各招生单位要在复试中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有效身份证、毕业证、学历证以及学历学籍认证书等进行严格审查。各位考生在复试报到时,必须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历证(往届生提供)等原件、复印件以及1寸免冠照1张(供体检时用)。

学历(学籍)有问题的考生必须提供权威机构认证证明,自考和网络教育的应届生须提供省级自考管理部门或主考单位开具的证明原件,以上2种情况的考生复试报到时不能提供证明原件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分数线

我院的复试分数线以教育部公布的当年国家A类地区的复试分数线为准。

五、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复试是硕士生招生录取的重要环节,复试的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三个方面。

复试笔试是对考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潜力的考核;复试面试是对考生逻辑能力、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想象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专业课笔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

复试成绩总分为24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专业综合面试100分,英语测试4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分,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笔试(100分):复试笔试科目和参考书,参阅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笔试时间为2小时。同等学力需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方式为笔试。

专业综合面试(100分):由各专业复试小组对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查。

英语测试(40分):英语面试。

2、录取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2.4×5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都换算成百分制,总成绩计算至小数点后2位)。

七、录取原则及办法

我院实行“志愿优先、差额复试”的办法。即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在复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优先录取。调剂考生则按考生的录取总成绩进行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若考生的录取总成绩分数相同,按复试分数的高低依次录取,如若复试分数相同则参考复试面试的分数,若以上几项分数全部相同,则以笔试的形式加试一门。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在我院官网(http://sky.sc.gov.cn/)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以下情况者不予录取

1、复试的笔试或面试成绩任何一科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任意一科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学籍学历审核未通过者,不予录取;

6、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7、因考生本人填写错误而导致的报考信息错误、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相关话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