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赵 宇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6-01-19



?   赵宇

?

副研究员 硕导

?


?

个人简介

1962年出生,副研究员,博士,研究方向是山地灾害(滑坡、泥石流)形成机理、监测预报,管-土相互作用。

?

招生专业

建筑与土木工程、岩土工程?

学习与工作经历

一、学习经历

1980年-1984年,重庆大学,学士;

1990年-1993年,重庆大学,硕士;

2002年-2005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

二、工作经历

1985年-1990年,西南科技大学,助教,讲师;

1993年至今,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5年-2006年,美国杜克大学,土木系,高访。研究方向及科研工作

?

?研究方向与科研工作

在基础研究方面,我的主要领域是滑面形成化学力学耦合的多尺度研究。我们强调在建立材料力学模型时,必须注重物理机制。粘土及其滑面形成通常包含了多种联系在一起的过程,当力学行为表现在宏观尺度时,化学反应常常表现在分子尺度。因此,滑面形成涉及多尺度及多物理的因素。

此外,我研究的领域也涉及基于滑坡形成机理的滑坡预测预报、危险度区划、地质灾害监测预报信息系统和滑坡防治的工作。

最近两年我们也做了一些管—土作用的研究,涉及到地震、软土、滑坡、泥石流、岩溶和采空区多个地质灾害领域,工作更深入到管道基于应变设计的研究。

主持和参加的主要项目有:

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杰青、973等重大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十余项。主要工作包括:

1.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滑面形成机理力学化学自催化研究》,2002-2005;

3.管道工程特殊地段应变设计及工程措施研究(项目总经费510万,2010,1—2013,3);

4.主持交通部西部项目:“三峡库区极端气候衍生公路灾害监测预警技术”(2009-2011)(40万);

5.“地震衍生次生灾害预测预报机制”国家科委(2008-2009)(20万)。

?

社会任职、荣誉称号

获2013年西部交通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三名);2012-2013年美国托莱多大学暑期研究奖;

民建中央能资环委委员,国际土力学及岩石力学学会会员

?

代表性论文专利

一、发表论文

1.赵宇, 崔鹏,Liangbo Hu, 粘土抗剪强度演化与酸雨引发滑坡的关系 —以三峡滑坡为例 (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报,Mar.2009, pp:576-582;

2.Zhao Y, Cui P, Hu L B, et al. Multi-scale chemo-mechanical analysis of the slip surface of landslides in the Three Gorges, China. Sci China Tech Sci, July 2011, Vol.5No.7:1757-1765,doi:10.1007/s11431-011-4370-8;(SCI);

3.Liu tao, Tianxiaofeng,Zhao Yu et.al.,Selling of K+, Na+ and Ca++ montmorillonites and hydration of interlayer cation: A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China Phys. B.,Vol. 9(10):p23-32; (SCI)

4.Duan Xiaokang, Zhao,Yu, Li Yong, Cui Peng,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of landslides caused by earthquake—A case study in Wenchuan-Dujiangyan highway, Disaster Advances, 2010-10-12,Vol.03:(4)333-336, (SCI);

二、发明专利

1.赵宇,崔鹏,段晓康.一种地质灾害应急监测预报分析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5.4)2010-01-19 授权;

2.赵宇,崔鹏,段晓康. 一种智能型地质灾害综合监测与多级预报分析方法(发明专利:专利号:**6.9,2011-04-16日授权:)。

 ? 三、行业规范、指南等

   ?主编 (《管道穿越滑坡崩塌地区选定线及勘察指南》;

   主持参编《管道穿越特殊地段选定线及勘察指南》;

  ? 《管道穿越特殊地段基于应变设计指南及软件》;

联系方式

通讯方式:610041,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9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电话:

传真:**

Email:zhaoyu@imde.ac.cn

附件下载:
相关话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