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导师介绍:张景中

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考研网/2016-01-19


  姓名:张景中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学院: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研究方向:计算机自动推理
  

  研究方向介绍:
  计算机自动推理是计算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其研究目标主要是为了促进数理科学、技术科学中研究、教学和应用工作中的推理活动的机械化,用计算机代替或辅助人们进行高级的脑力劳动,如科研、教学和其他技术活动中的探索性、创造性的活动。这是近三十年来世界上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最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其研究方法主要是数理逻辑、符号代数和有关的数学知识以及其他计算机技术如专家系统、数据库技术的综合运用,依理论-算法-程序的路线反复深入。这个方向的进展对计算机智能软件的研究和开发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主要经历:
   1979.9-1981.6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师 。
   1981.7-1985.4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 ,副教授。
   1985.4-1986.12 中科院成都分院数理室 ,副研究员。
   1986.12-1990.7 中科院成都分院数理室、 研究员、室主任。
   1990.7 –1995.10 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研究员、 副所长。
   1991.7 被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00元/月)专家。
   1993.10 -- 任四川大学博士导师。
   1995.10 --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5.11 — 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
   1996.1 — 任广州师范学院教育软件研究所所长。
 
  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1990年张景中、杨路提出了定理机器证明的数值并行方法,在世界上首次用计算机实现了有严密理论依据的几何定理例证法。方法优点之一是占用内存小,至今是唯一可用袖珍计算机证明非平凡几何定理的方法,也是机器证明中唯一可高度并行的算法。在国外文献中称此法为“张杨定理”。用此法发现的新定理引起国外专文讨论。
   1992年张景中等提出了几何定理可读证明自动生成的理论、算法和方法,并实现为通用的微机程序。用此新方法已经证明近千个非平凡的几何定理,其中有几十个非欧几何的新定理,对多数定理计算机自动生成了简捷优美的证明。国外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在公开发表的出版物中称这一工作是使计算机能像处理算术那样处理几何的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是自动推理领域三十年来最重要的工作。以此成果为主的项目获中国科学院 1995 年自然科学一等奖,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Email: zjz101@yahoo.com.cn


  

  如果发现导师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联系方式

相关话题/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