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海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徐长菊博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1-21



徐长菊(1979—),土族,青海互助人,历史学学士、哲学硕士(宗教学专业)、文学博士(藏传佛教文献与历史文化研究方向)、民族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藏传佛教,土族历史与社会研究。2010年9月至2013年6月在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7月至2010年6月在福建漳州师范学院(现更名为闽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期间承担了历史学专业、人文教育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中国古代史》《中国宗教史》《世界宗教史》《民族学概论》《宗教学概论》《藏传佛教文化概览》《文化人类学》等本科生的课程教学。2013年7月至2015年7月在西藏自治区党校工作,承担《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人类学视野下藏族文化变迁》等专题的讲授任务。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在青海省委党校民族宗教教研部工作,2016年5月至2018年5月在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专著:
《第二世土观阿旺曲吉嘉措传研究》,西藏人民出版社,2014年,30万字。
论文:
1.《土族多元宗教信仰及其渊源——以互助县东沟乡念先村宗教信仰为例》,《青海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2.《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准噶尔汗国的传播和发展》,《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3.《浅析城市改造对民间信仰文化生态的影响——以漳州芗城区为个案》,《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4.《试析“喜不见喜”的民俗禁忌——以福建漳州礼俗为例》,《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5.《新疆藏传佛教名刹普庆寺研究》,《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6.《< 青海史>与< 安多政教史>中的和硕特蒙古历史记述之比较》,《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7.《试论第二世土观阿旺曲吉嘉措的历史贡献》,《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8.《新旧西藏宗教信仰状况对比研究》,《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9.《第二世土观阿旺曲吉嘉措研究现状述评》,《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10.《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新实践》,《西藏日报?理论版》2014年2月24日。
11.《扬千古民族精神建中华复兴伟业》,《西藏日报?理论版》2014年8月30日。
12.《互助土族藏传佛教信仰现状研究》,《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13.《试论高僧传研究的重要意义》,《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
14.《裂变中的传统:再论土族宗教信仰的变迁》,《青海民族研究》2017年第4期。
15.《论藏文高僧传的记史特征》,《青藏高原论坛》2019年第2期。
主持科研项目:
1.主持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藏文高僧传解读模式初探》项目编号:13CZJ008,已结项。
2.主持2019年青海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博士)项目“青海民族地区生态移民搬迁村落文化变迁研究”。
获得奖项:
1.2007年7月漳州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 2008年4月获“漳州师范学院十佳教师”即“教学竞赛”文科院系第一名。
3.《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新实践》获西藏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征文”优秀奖。


相关话题/博士 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