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简介-曹广民

中国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6-01-29

姓 名:
曹广民 性 别:

职 务:
海北高寒草地野外观测站站长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通讯地址: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新宁路23号
电 话:
** 邮政编码:
810008
传 真:
** 电子邮件:
caogm@nwipb.cas.cn

简历:
  曹广民,博士,研究员,1986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获农学学士学位。2010年在甘肃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6年7月分配至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一直从事高寒草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自然-人类干扰下高寒草地演替的过程及其空间分异;基于生态过程的高寒草地适应性管理;典型受损高寒草地恢复的技术集成与示范;高寒草地水源涵养功能及发生机制。

主要科学贡献:

  1、提出了高寒草地被动-主动退化过程理论,发现高寒嵩草草甸退化过程可分为“四个时期,三个阶段、两种动力”;小嵩草群落的高地下/地上光合产物分配比的特殊生物学特性造成的草毡表层的极度发育,致使土壤-牧草间营养供求的失调和生理干旱,是造成系统稳定性丧失的终极原因。植物功能群、草毡表层厚度、土壤容重和根土体积比等可作为表征高寒嵩草草甸退化状态的量化参数。草毡表层厚度在2.8 ± 0.49 cm时,草地生产-生态功能最佳。

  2、气候变化不能改变高寒草地的ANPP及演替方向,但可影响高寒草地的优势植物种群及光合产物地上/地下光合产物分配比的改变。如今青藏高原面上广泛高寒草地退化的发生,是人类过度干扰驱动的结果,而非气候变化所致。然而剔除人类干扰,对草地进行长期封育,亦会由于凋落物的过度累积而对以种子繁殖的牧草生长造成影响,也可造成草地生物多样性、土壤性状的改变,而导致草地退化。

  3、由于人类活动对高寒草地干扰的强度与方式不同,不同区域高寒草地所处的演替阶段具有较大的差异,应采取不同的适应性管理对策,其恢复时效亦有很大的差异。处于“黑土型”退化阶段的高寒草地,依靠自然恢复,大约需要80-100年,而通过人工重建,人工植被演替到地带性植被大约需要18-20年。

  4、高寒草甸土壤碳贮容量与草地所处的演替阶段有关,处于小嵩草群落草毡表层极度加厚期的草地其土壤碳贮最大,而草地稳定性处于崩溃的边缘,即高寒草甸生产与碳生态服务功能最佳状态是不同步的,探索协调高寒草地生产与生态服务功能的平衡点,是进行高寒草地管理的关键。

研究领域:
草地生态学与草地管理,陆地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草地生物地球化学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1) Guo Xiaowei, Du yangong, Han Daorui, Xu Xingliang, Zahng Fawei, Lin Li, Li Yikang, Liu Shuli, Ouyang Jingzhneg, Cao Guangmin. 2015, Effects of landuse change on CH4 soil –atmosphere exchange inalpine meadow ecosystem on the tibeaten plateau.Pol.J.Environ. stud. 24(4):1593-1602

  2) Yuanyuan Li , Shikui Dong , Shiliang Liu , Huakun Zhou , Qingzhu Gao , Guangmin Cao , Xuexia Wang , Xukun Su , Yong Zhang , Lin Tang , Haidi Zhao , Xiaoyu Wu , Seasonal changes of CO2, CH4 and N2O fluxes in different typesof alpine grassland i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of China

  3) Song Minghua, Fu Feihai, Ouyang Hua Cao Guangmin, Xu Xingliang Johannes H.C.,2012, Different inter-annual responses to availability and form of nitrogen explain species coexistence in an alpine meadow community after release from grazing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12) 18, 3100–3111

  4) Cao G.M., Xu X.L., Long R.J., Du Y.G., 2008,Methane emissions by alpine plant communities i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Biology Letters.4:681-684

  5) Cao Guangmin, Tang Yanhong,Mo Wenhong, Wang Yuesi, Li Yingnian, Zhao Xingquan, 2004. Grazing intensity alters soil respiration in an alpine meadow on the Tibetan plateau.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36:237-243

  6) Du Y.G.,Cui Y.G.,Xu X.L. ,Liang D.Y.,Long R.J,Cao G.M.,2008,Nitrous oxide emissions from two alpine meadows i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Plant and soil, 311:245–254

  7) Xingliang Xu, Hua Ouyang, Guangmin Cao, Zhiyong Pei, Caiping zhou, 2004, Nitrogen deposition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alpine meadows. Biogeochemistry, 71:353-369

  8) 曹广民,杜岩功,梁东营,王启兰,王长庭,2007,高寒嵩草草旬的被动与主动退化分异特征及其发生机理,山地学报,25(6):641-648

  9) 曹广民,龙瑞军,2009,三江源区“黑土滩”型退化草地自然恢复的瓶颈及解决途径,草地学报,17(1):4-9

  10) 曹广民,龙瑞军,张法伟,李以康,林丽,郭小伟,韩道瑞,李婧,2010,青藏高原高寒矮嵩草草甸碳增汇潜力估测方法。生态学报30( 23) : 6591—6597

  11) 杜岩功,曹广民,王启兰,王长庭,2007,放牧对高寒草甸地表特征和土壤物理性状的影响,山地学报,25(3):338-343

  12) 赵新全,曹广民,李英年,2009,高寒草甸与全球变化。科学出版社

  13) 曹广民,赵新全,王溪,2010,中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数据集,青海海北站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大项目、国家“973”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和战略性先导项目28项。现在运行项目包括:

  2011-2015:参加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草地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的研究。

  2014-2016:主持中国科学院STS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子课题“西北地区地面-遥感数据信息平台建设”。

  2015-2017:主持中国科学院STS计划项目“祁连山南坡矿区及受损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2013-2015青海省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家庭制式高寒草地功能提升技术”

  2013-2016 参加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土壤系统碳动态、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的研究。

  2000-至今主持中国生态网络“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长期监测与示范”的研究。

  2013-2015主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青藏高原矿山植被恢复技术专题研究
相关话题/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