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大学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硕士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3-09-03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2023年我校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

一、招生政策

1.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生源和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需求契合度,加强急需紧缺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好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骨干计划是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实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由教育部统一确定复试基本成绩要求。我校在教育部确定的复试基本成绩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自主确定本单位复试成绩要求及其它学术要求。未完成的骨干计划不得挪用,也不得将其他计划挪作骨干计划使用。

二、招生计划和专业

我校2023年硕士拟招生22人(内蒙古8人、四川3人、贵州2人、云南3人、西藏3人、甘肃3人)。汉族在职考生录取比例不得超过10%。对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三省藏区以及云南怒江、四川凉山、甘肃临夏等地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拟招生专业、人数和生源地要求见附表。

三、生源范围及招生对象

1.生源地在内蒙古、西藏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在上述地区工作满3年以上,报名时仍在当地工作的汉族考生。

2.生源地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上述地区国务院公布的民族自治地方工作满3年以上,报名时仍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汉族考生。

四、报名考试

1.考生首先按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要求,履行资格审核程序,获取签署相关意见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并领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校验码。之后凭校验码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网报。最后将登记表扫描或拍照为电子版图片,按照“2023研考骨干-报考专业-生源地省市县-姓名”格式命名,发送到内蒙古大学研招办邮箱(ndyjsyzsb@imu.edu.cn)和报考学院邮箱(https://gs.imu.edu.cn/info/1072/1331.htm)。

2.考生报名时应当按所列招生专业和生源地要求选择填报骨干计划,报考非骨干计划招生专业的取消报考资格。报考专业要求、考试时间、考试科目等参见《内蒙古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时“专项计划”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报考类别”选择“定向”。

五、录取

1.骨干计划招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严格执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2.不接受未报考本计划的调剂考生,本计划考生不得调剂到本计划以外录取。

3.被录取考生的录取类别为“定向”。被录取考生需与招生单位、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及)所在单位签订三方(或四方)定向协议书。被录取在职考生入学不迁转户口。

六、教育管理

被录取考生与其他普通类招生计划录取研究生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不降低培养、管理标准。涉及骨干计划研究生修业年限、培养经费、学业奖助等在校期间教育管理服务各类事项,与其他普通类招生计划录取研究生一致,按我校规定执行。

七、就业管理

1.骨干计划研究生毕业后,履行定向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原工作单位;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定向地区就业单位;毕业离校时仍未就业的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毕业研究生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就业单位或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

2.未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博士研究生;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可报考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并签订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定向协议书,毕业后服务年限按新协议重新计算。

八、咨询申诉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咨询申诉。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楼605办公室

邮编:010021

电话:0471-4992114

邮箱:ndyjsyzsb@imu.edu.cn

九、以上事项如与教育部文件规定不一致,以教育部文件为准,我校将及时公告并按教育部文件执行。

 

附表:内蒙古大学2023年少干计划硕士招生目录

 

 


 

相关话题/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