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阿古拉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6-23



阿古拉,男,蒙古族,内蒙古扎赉特旗人,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专业,2008年获蒙古国国立健康科技大学传统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百千****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蒙医药-温针、火针)代表性传承人、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自治区医药卫生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自治区重点学科蒙医学带头人、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和自治区品牌专业蒙医学专业主持人。曾获全国优秀中医药科研管理工作者、全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记一等功)、全区劳动模范、全区优秀教师、全区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兼任《中国民族医药杂志》副主编、《中国蒙医药》杂志副主编、全国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会长兼传统疗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承担国家级、部委级、自治区级科研课题多项,获得中国图书奖、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三等奖、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治区自然科学三等奖、自治区青年科技创新奖、自治区民族教育科研成果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发表学术专著7部、论文90余篇,还参加编写了国家九?五重点规划图书—《蒙古学百科全书?蒙医学》(编委)和国家十?五重点规划图书—《蒙古文化研究?蒙医学》(主编)等大型研究丛书,均得到了总编的好评;主编教材5部、研制特色教学设备4项,;培养蒙医专业研究生已毕业博士14名、硕士27名,现指导博士7名、硕士5名。擅长采用蒙医特色疗法治疗疑难病、风湿科疾病等,疗程短、治愈率高,深得广大患者的信赖。

邮箱:E-mail:agula372000@126.com
邮编:010110
电话(传真):

工作业绩
阿古拉同志参加工作二十九年来,不懈追求,刻苦探索,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及管理能力,在他从事的专业及管理方面均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作为重点学科带头人,尽职尽责,勇挑重任,努力调动团队积极性,围绕特色做文章,加强蒙医学科专业建设、蒙医药文化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内涵建设,主动适应现代教学需求,在竞争中着力增强实力,较好的发挥了蒙医药学特色和优势。
一、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学科建设
阿古拉教授自2004年被选拔为我校蒙医学科带头人,坚持以优秀学科带头人的品德、学术、能力标准要求自己,他以个人的业务能力、奉献精神、人格魅力以及组织协调协能力,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个人技巧和智慧,使团队形成最佳组合,达到了人尽其才。使该学科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能力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医学教育中规模最大,专业人才最多,办学层次最高,科研学术水平在国内外居于领先地位的一个特色优势学科。他本人负责建设的蒙医专业2006年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07年评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建设特色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蒙医学科2007年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9年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蒙医针灸疗术学实验中心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中蒙医临床模拟实验中心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填补了我校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空白;蒙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填补了我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空白。
他长期从事蒙医传统疗法及临床研究工作,就蒙医传统疗法基础理论、机理机制、操作技术及器械的规范化、专病专治和蒙医临床基础、理论思维等发表了诸多论著。创立了蒙医传统疗法学理论体系,1987年第一次明确提出“寒热平调”、“引病外除”、“整体调节”等蒙医传统疗法学独特理论体系,有关传统疗法学理论的阐述被国内外****广泛应用。深入开展传统疗法搜集整理研究,进行理论探讨,同时大胆应用于临床,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效果,对蒙医传统温针疗法、震动疗法、茶洒疗法等奇特疗法的教学及理论研究均产生了重要影响。积极开展多学科渗透研究,先后主持“蒙医温针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作用机理研究”、“蒙药栀草通透液擦剂治疗软组织损伤实验研究”、“蒙医温针对疲劳大鼠盐皮质激素的影响”等融合多学科知识的多项现代研究课题,对蒙医传统疗法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系统研究,为建立和完善现代蒙医学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深化教学改革,注重人才培养
他教学中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而是结合专业特点注重直观教学和实践教学,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经多年的教学研究,制作出了系统的蒙医疗术学教学挂图、幻灯片、录像片、多媒体软件等,又不断从民间搜集了各种放血器、震疗用具等传统疗术用具。2013年他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项目《蒙医多媒体人体穴位模型的研发与应用》,获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推荐为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申报项目。这些教学设备及成果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而且大大方便了教学,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材建设方面他的成绩更加突出,他不断的挖掘整理未曾系统搜集过的蒙医各种传统疗法,进行理论探讨,1990年编写出版了他第一部学术专著《蒙医传统疗法》,该书的出版对蒙医传统疗法的教学及理论研究均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也解决了蒙医传统疗法学缺乏教材的困难,经投入教学使用受到了师生的好评。他还根据教学需要,主编了蒙医学本科教材5部,参编多部。其中,《蒙医传统疗术学》(主编)获2009年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蒙医疗术学(副主编),1999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中师)院校少数民族文字优秀教材三等奖。
他在完成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承担实践教学任务,使学生的基本技能和临床操作能力得到了培养,他带过的数批传统疗术专向培养生当中的不少人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展专门技能,受到当地患者的普遍赞扬和信任。在学科建设方面,坚持“突出特色,不断创新”的原则,注重内涵建设,提高学术水平。他所带领的蒙医疗术学在2001年已被国务院学位办授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他本人也被批准为该学科方向第一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积极组织申报蒙医博士点工作,2005年已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招生蒙医专业博士生,为我区获得蒙医专业博士授予权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指导蒙医专业博士研究生21名,其中14名已毕业并获博士学位;指导蒙医专业硕士研究生33名,其中26名已毕业并获硕士学位。2003年开始我校每年招收一届蒙古国留学生30余人,他积极组织全体蒙医及相关专业老师,根据留学生的知识结构及学习习惯等进行有的放矢教育,使他们很快熟悉学习环境与方法,取得了较满意的教学效果,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同时,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三、积极开展科研,提高创新能力
鼓励学科团队坚持教学、科研、临床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先后主持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子项目、国家科技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科研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本人2006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科技管理工作优秀工作者;2012年获“十一五”自治区科技计划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奖。
阿古拉教授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先后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9项、自治区级科研课题11项,其中13项由他主持。2005年他所主持研究的蒙医学基础研究项目《蒙医温针调节疲劳大鼠细胞因子和神经递质复杂机制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填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我区中蒙医界的空白。他主持完成的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温针疗法操作技术及器械的规范化研究》填补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系统改进蒙医疗法的空白,整体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项目获200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还多次参加有关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积极交流经验。先后发表国家级和省级论文七十余篇,均刊发在和专业刊物上,主编出版学术专著8部。他还参加编写了国家九?五重点规划图书—《蒙古学百科全书?蒙医学》(编委)和国家十?五重点规划图书—《蒙古文化研究?蒙医学》(主编)等大型研究丛书,均得到了总编的好评。
积极开展合作项目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他主持开展学校与上海腾荫教学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蒙医诊疗特色设备等项目,其主要成果专利去年已转化,相关产品已开始批量生产。又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奕凡动画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蒙医特色诊疗技术标准体系与数字化研究, 与蒙古国传统医药研究开发公司合作开展蒙医药基础理论与诊疗技术规范化研究等均达到了预期成果。
四、传承民族文化,加大宣传力度
阿古拉是蒙医药的国家级和自治区非遗传承人,不断充实以蒙医药特色为主的展示内容及蒙医药文化历史等知识元素,更好的展示了蒙医药特色文化,推动了我校及全区蒙医药事业积极向上、健康高效有序发展。他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博物馆的创建人之一,他父亲宝音贺喜格是当地一个有名望的蒙医。由于家庭的熏陶,出于对蒙医药的喜爱,更为了保护存世不多的蒙医药文献和文物,多年来阿古拉教授利用各种机会收集散落于民间的各种蒙医药文献和文物,并且和同事们一起进行细致的分类和整理。在此基础上,2006年9月,正式成立了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博物馆。随着馆藏的不断丰富,挖掘、整理、研究、保护工作逐步扩展,形成了实质性的规模,也受到了学校及自治区的重视,为了创新、弘扬、发展蒙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扩大蒙医药文化宣传层次,构建国际、国内蒙医药文化及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医药的渊源历史,发展内蒙古蒙医药文化,经自治区文化厅批准,2007年8月,成为自治区蒙医药博物馆。目前博物馆展示面积共1150平方米,收藏品达到5千余件,其中蒙医药历史文物634件、古籍文献2014部、蒙药标本2027种。整理编写出版蒙汉文蒙医药系列丛书13部,并研了《蒙医药古籍数字化加工平台》、《蒙医药古文献全文数据库》、《蒙医医案知识库》、《蒙药查询系统》、《蒙医方剂数据库》等。
阿古拉教授还组织创办了《蒙医药研究》(www.myyyjw.com),于2010年11月18日成功开通运行。该网站是全面、及时、准确反映蒙医药文化内容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旨在推进我校蒙医药事业宣传的窗口,扩大蒙医药学科知名度,加大对蒙医药研究成果宣传推广的力度,以及收集、分析、研判和引导网络舆情的信息平台,成为广大群众了解和参与蒙医药事业建设的重要渠道。设有新闻中心、科研动态、教育教学、蒙药方剂、传统疗术、科普文化、学生天地、网上博物馆等16个版块,共60个栏目。在临床医疗方面,他搜集整理各种蒙医传统疗法,补充教学内容并进行考证的同时,大胆应用于临床,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效果。二十几年来,采用蒙医放血、火灸、温针、推拿、震疗术等方法治疗常见病、疑难病及急症十余万例,疗程短,治愈率高,深得广大患者的依赖。还结合科研工作,把自己研制改进的各项新技术推广使用于临床,大大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仅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一项新技术就三年收治患者3万余人次,治愈率达90%以上。另外,他在专科建设方面成绩较突出,1996年起创建蒙医领先专科—蒙医疗术专科,培训一大批专科人才,发展成我区患者最多、疗效最高的蒙医特色专科。

过去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
1、201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蒙医药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主持人),批准号2010KJ4003。2015年9月已结题通过验收。
2、“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子项目—蒙医治疗脑震荡的临床疗效评价(主持人),批准号2007BAI48B03。2012年12月已结题通过验收。
3、201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科学研究项目—蒙医温针治疗慢性腰部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主持人),批准号2010KJ4003。2012年12月已结题通过验收。
4、内蒙古医学院博士启动基金项目—蒙医疗术铜人穴位体表定位研究(主持人),起止年月:2010年12月-2012年07月。2013年12月已结题通过验收。
5、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温针调节疲劳大鼠细胞因子和神经递质复杂机制的研究(主持人),批准号**。2009年11月已通过鉴定,其整体研究在国内传统医药研究领域达到领先水平。获自治区2012年自然科学三等奖。
6、2005年度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温针疗法操作技术及器械的规范化研究(主持人),批准号8。2006年11月通过鉴定,该项目填补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系统改进蒙医温针疗法的空白,整体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自治区200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7、2008年度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多媒体人体穴位模型的研发(主持人),批准号**MS1108,资助经费3万元。2011年8月已结题。
8、2006年度内蒙古卫生厅科研计划项目—蒙医温针对疲劳大鼠盐皮质激素的影响(主持人),批准号**。2009年11月已结题。
9、2005年度内蒙古卫生厅科研计划项目—蒙医现代疗术学研究(主持人),批准号**。2008年10月已结题。
10、2004年度内蒙古医学院青年基金项目—蒙医温针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作用机制研究大鼠细胞因子和神经递质复杂机制的研究(主持人)。2008年12月已结题。
11、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基金项目—《蒙医传统疗法大成》整理研究(主持人)。2002年8月通过鉴定,该项研究在蒙医传统疗法理论与临床应用研究方面填补空白,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 —《蒙医传统疗法大成》(专著)2002年12月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
12、2001年度内蒙古卫生厅科研计划项目—蒙药栀草通透液治疗肌肉风湿病的临床研究(主持人),批准号**。2002年8月通过鉴定,该项研究在本领域具有国内新颖性,综合研究结果达到自治区先进水平。
13、1994年度内蒙古卫生厅科研计划项目—蒙医手法结合针刺拔罐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主持人)。1999年8月通过鉴定,该项目整体研究水平在同类领域内具国内先进水平。
14、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温针镇痛和免疫调节机制研究(第二),批准号**,资助经费22.0万元。2012年3月已结题。
15、2009年度内蒙古教育厅科研项目—蒙医药文献分类类目设置的研究(第二)。获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二等奖。
16、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灸疗抗衰老组穴配伍规律实验研究(第二),批准号**,资助经费17.5万元。2011年3月已结题。
17、2006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研究项目-《蒙医灸疗法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疗效评价》(第二),批准号** 。2009年11月已结题。
18、199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化学研究重点项目—蒙医药古籍整理整理研究(第二)。2004年12月通过鉴定,该项目在蒙医药文献整理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9、1994年度内蒙古教育厅教育基金项目—蒙医震脑术临床研究(第二)。1998年11月通过鉴定,该项目器械研究填补历史空白,具国内领先水平;临床研究达到区内先进水平。
20、“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苏荣扎布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研究(第三),批准号2004BA721A01Z37。2007年10月已通过验收。

现承担主要科研项目
1、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温针调节失眠大鼠研究miRNAs及PAX8/APP蛋白治疗失眠症的机制(主持人),批准号**, 资助经费49.2万元。
2、2015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蒙医温针调节坐骨神经慢性压迫损伤大鼠miR-125a及P38MAP/MAPKAP2信号环路的机制研究(主持人),批准号**,资助经费50万元。
3、2015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协同创新(培育)中心项目—蒙医温针疗法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人),资助经费50万元。
4、201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蒙医温针疗法穴位及操作技术规范化研究(主持人),批准号**,资助经费30万元。
5、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蒙医温针对PCPA致失眠大鼠的催眠作用及其机理研究(主持人),批准号**, 资助经费48万元。
6、2010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共卫生项目—蒙医震脑术治疗脑震荡适宜技术研究与推广(主持人),资助经费10万元。
7、2010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共卫生项目—蒙医疗术文献整理与注释(主持人),资助经费5万元。
8、2015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协同创新(培育)中心项目—蒙医传统疗术及器械系列研发与应用(第二),资助经费262.18万元。

获区级以上教学科技成果奖情况
1.蒙药方剂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研究(第三),获201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
2. 蒙医温针调节疲劳大鼠细胞因子和神经递质复杂机制的研究(主持人),获201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三等奖,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
3. 蒙医温针疗法操作技术及器械的规范化研究(主持人),获200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表彰;
4.蒙医多媒体人体穴位模型的研发与应用(主持人),获2013年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表彰;
5.蒙医传统疗术学(21世纪高等院校规划教材)(主编),获2009年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表彰;
6.蒙医疗术学(副主编),1999年12月获全国优秀教材三等奖,受到国家教育部表彰;
7.蒙医传统疗法(主编),2000年6月获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优秀科技成果教二等奖,受到内蒙古教育厅表彰;
8.蒙医温针疗法操作技术及器械的规范化研究(主持人),2014年11月获中国民族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受到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表彰;
9.蒙医特定电磁波蒸汽治疗仪的研发(第二),2014年获中国民族医药技术发明一等奖,受到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表彰;
10.蒙医特定电磁波蒸汽治疗仪的研发(第二),2010年12月获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表彰;
11.蒙医传统疗法大成/ISBN:7-5380-0835-7(主编),2002年获中国图书奖,受到中国图书奖评审委员会表彰;
12.蒙医传统疗法/ISBN:978-5311-9033-2(主编),2014获首届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学术专著二等奖,受到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表彰;
13.蒙医传统疗法及现代研究/ISBN:7-204-08329-6/R?226(主编),2014获首届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学术专著二等奖,受到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表彰。

获专利情况
1、蒙医脑震荡震疗仪(第一发明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专利号ZL7.6,阿古拉、朝鲁门、嘎拉台,2011年9月21日。2013年9月已成果转化,由上海锦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批量生产。
2、电热温针器(第一发明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专利号ZL8.0,阿古拉、乌兰、唐大明、陈英松、朝鲁门,2011年9月21日。

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情况
3、蒙医方剂学数据库系统V3.0(第二著作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登记号:2014SR021548,包哈申;阿古拉;韩大勇;文平,2014年02月24日。
4、蒙医药古文献数据库系统V2.0(第二著作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登记号:2014SR021549,包哈申;阿古拉;廖先富,2014年02月24日。
5、蒙药方剂数据库系统V1.0(第三著作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登记号:2014SR021549,金花;达瓦;阿古拉,2012年03月16日。
主编教材情况
1、全国“十一五”大中专院校蒙古文规划教材—蒙医传统疗法学/ ISBN978-7-5665-0019-9(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1.7 / 227千字。
2、全国“十一五”大中专院校蒙古文规划教材—蒙医传统疗术治疗学/ISBN978-7-81115-267-8(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7.9 / 176千字。
3、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高等教育规划教材—蒙医推拿学/ ISBN7-204-08685-6/G?403(民文)(主编)/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10/ 200 千字。
4、21世纪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蒙医药本科教材—蒙医传统疗术学/ ISBN7-204-08656-2/G?405(民文)(主编)/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8/ 260。2009年7月获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
5、全国“十一五”大中专院校蒙古文规划教材—蒙医实验疗术学/ ISBN978-7-81115-554-9(副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8.11 / 130千字。
6、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蒙医药专科教材—蒙医疗术学ISBN7-80527-511-64 / G?215(民文)(副主编)/ 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1995.7/ / 236千字。1999年12月获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三等奖。

主要发表学术著作
1.蒙医药文化底蕴及传统疗术机制研究(主编)/ 赤峰: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8 / ISBN978-7-5380-2531-6 / 299千字。
2.蒙医传统疗法(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2.12 / ISBN978-7-5311-9033-2 / 274千字。
3.蒙医治疗脑震荡研究(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2.12 / ISBN978-7-204-11916-5 /R?292(民文) /180千字。
4.蒙医药学(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0.12 / ISBN978-7-5311-8226-9 / 250千字。
5.蒙医传统疗法及现代研究(主编)/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12/ ISBN7-204-08329-6/R?226/227千字。
6.克疾四素研究(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3.12 / ISBN7-5311-5128-6 / G?4649(民文)/ 357千字。
7.蒙药使用指南(主编)/ 呼和浩特: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1.12 / ISBN7-5311-4499-9 / R?17 / 124千字。
8.蒙医传统疗法大成(主编)/ 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2 / ISBN7-5380-0835-7 / R?193(民文)454千字。2002年12月获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
9.蒙医传统疗法(主编)/ 赤峰:内蒙古科技出版社,1990.9 / ISBN7-5380-0116-6 / R?20(民文)/ 80千字。2000年6月获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
10.苏荣扎布临床经验集(副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6 / ISBN978-7-03-044983-2/ 375千字。
11.蒙医适宜技术及应用(副主编)/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1.7 / ISBN978-7-81115-999-8/ 389千字。
12.名老蒙医经验选编(上)(编委)/ 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5 / ISBN7-5380-0109-3 / R?(民文)287千字。1992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13.名老蒙医经验选编(下)(编委)/ 赤峰: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1 / ISBN7-5380-0250-2 / R?41(民文)188千字。
14.蒙医临床治疗常规(编委)/ 通辽: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1995.3/ ISBN7-5312-1 / R?8(民儿)350千字。
15.蒙古学百科全书—医学卷(编委)/ 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2.4 / ISBN7-204-06201-9 / Z?70(民文)/ 1531千字。

主要发表学术论文
1、The effect of mongolian medical acupuncture on cytokines and neurotransmitters in the brain tissue of insomniac rats.. Lengge Si,B.Agula(*),Yuehong Wang Gerile Wuyun,Lidao Bao. Eur J Integr Med, Volume 7,Issue 5(2015)492-498

2、肉蔻-5味丸对慢性抑郁模型大鼠行为及海马单胺递质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中实验方剂学杂志ISSN11005-9903 CN11-3495/R(核心期刊),呼日乐巴根、佟海英、松林、陈英松、呼和木仁、阿古拉,2015年6月,第21卷、第11期,121-125页

3、haijun lyu,Significant Reduction of Antibiotic Consumption and Patients' Costs after an Action Plan in China,2010-2014. Agula B(*),Lidao Bao,Rui Peng,Yi Wang,Ruilian Ma,Wenbin Meng,Fusheng Sun,Junxia Fang,Ping Chen,Yang Wang. PLOS ONE. 10(3):e**. doi:10.1371/jo.
4、蒙医震脑术治疗偏头痛的疗效及对血浆5-羟色胺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中医急症ISSN1004-745Ⅹ CN50-1102/R(核心期刊),张昌盛、阿古拉、朝鲁门、嘎拉太,2015年4月,第24卷、第4期,576-578
5、Magnesium Sulfate Induced Toxicity in Vitro in AGS Gastric Adenocarcinoma Cells and in Vivo in Mouse Gastric Mucosa.Xulong Zhang, Agula Bo, Baofeng Chi, Yuan Xia, Xiong Su, Juan Sun.Asian Pacific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2015,16 (1):71-76
6、蒙药五味清浊散队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脂质代谢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哈斯高娃、阿古拉,2015年1月.第21卷、第1期,37-38页
7、蒙医放血疗法对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脂质代谢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中医急症ISSN1004-745Ⅹ CN50-1102/R(核心期刊),哈斯高娃、阿古拉,2015年1月,第24卷、第1期,107-108页
8、The anti-atherosclerotic effects of puerarin on induced-atherosclerosis in rabbits,Lidao Bao, Ying Zhang, Guomin Wei, Yi Wang, Ruilian Ma, Rui Cheng, Xianhua Ren, Agula B,BIOMEDICAL PAPERS-OLOMOUC,2015; 159(1):53-59. IF=1.661。
9、匝迪-5味丸对急性应激所致行为绝望小鼠的抗抑郁作用研究(通讯作者). 中国中医急症ISSN1004-745Ⅹ CN50-1102/R(核心期刊),呼日乐巴根、佟海英、莲花、乌兰其其格、白龙、阿古拉,2015年1月,第24卷、第1期,56-58页
10、关于蒙医震脑术不良反应问卷调查和分析(第二作者).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关乌日汉、阿古拉、朝鲁门,2015年1月.第21卷、第1期,71-72页
11、简述震脑术的原理(通讯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关乌日汉、阿古拉,2015年,第10卷、第2期,12-16页
12、蒙医震脑术治疗偏头痛的疗效及对血浆一氧化氮和内皮素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中医急症ISSN1004-745Ⅹ CN50-1102/R(核心期刊),张昌盛、阿古拉、朝鲁门、嘎拉太,2015年1月,第24卷、第1期,7-12页
13、蒙医震脑术治疗偏头痛的疗效及对TCD影响的临床研究(通讯作者).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张昌盛、阿古拉、朝鲁门、嘎拉太,2014年11月.第20卷、第11期,8-11页
14、浅析蒙医灸疗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作用机理(通讯作者).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蒙文版)ISSN1004-2113 CN15-1129/R(核心期刊),乌云格日乐、阿古拉,2014年4月,第1期,58-64页
15、蒙医“顶会穴”温针疗法对小鼠睡眠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乌云格日乐、阿古拉,2014年3月.第20卷、第3期,51-52页
16、蒙医灸疗对PCPA致失眠小鼠血清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乌云格日乐、阿古拉,2014年4月.第20卷、第4期,49-50页
17、不同时间灸疗对小鼠胃肠蠕动的影响(通讯作者). 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乌云格日乐、阿古拉,2014年9月.第9卷、第5期,36-39页
18、蒙医温针对失眠大鼠脑组织多巴胺含量的影响(通讯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木日根吉雅、阿古拉、王月洪、朝鲁门,2014年7月,第20卷、第7期,50-51页
19、蒙医温针对失眠大鼠海马中CLU、CABA、ACH含量的影响(通讯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木日根吉雅、阿古拉,2014年6月,第20卷、第6期,43-44页
20、蒙医温针对大鼠睡眠时间和自主活动的影响(通讯作者).上海针灸杂志ISSN1005-0957 CN31-1317/R(核心期刊),王月洪、阿古拉、斯楞格、乌云格日乐、青林,2014年5月,第33卷、第5期,472-475页
21、蒙医失眠症理论及临床探微(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王月洪、阿古拉,2014年,第9卷、第4期,6-16页
22、铸造于多伦诺尔的佛像及其特点(第二作者).内蒙古社会科学ISSN1002-9265 CN15-1010/BM917,包金荣、阿古拉、包红岗,2014年,第2期,77-80页
23、蒙医枕骨脉拔罐放血配合蒙药治疗颈性眩晕疗效观(通讯作者).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ISSN1674-3849 CN11-5699/R(核心期刊),李玉棠、阿古拉,2013年,第15卷、第3期,573-575页
24、简述放血时辰(通讯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斯楞格、阿古拉,2013年,第9卷、第8期,53-56页
25、简述放血疗法作用的基本原理(通讯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乌力吉木仁、阿古拉,2013年,第9卷、第8期,47-50页
26、蒙医穴位的研究(通讯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萨其拉、阿古拉,2013年5月,第8卷、第5期,20-25页
27、蒙医诊断技巧(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王月洪、阿古拉、布仁达来,2013年5月,第8卷、第5期,32-36页
28、关于蒙医药学文化底蕴与学科特色的思考(独立完成).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蒙文版)ISSN1004-2113 CN15-1129/R(核心期刊),阿古拉,2012年12月,第1期,1-5页
29、蒙医灸疗治疗失眠作用机理研究进展(第二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包青林、博?阿古拉,2012年12月,第18卷、第12期,34-35页
30、蒙医温病学中时间医学思想探析(通讯作者).中医药现代化ISSN1674-3849 CN11-5699/R(核心期刊),王月洪、阿古拉,2012年10月,第14卷、第3期,1720-1723页
31、探究蒙医疗术铜人(第二作者).上海针灸杂志ISSN1005-0957 CN31-1317/R(核心期刊),包金荣、阿古拉,2012年5月,第31卷、第5期,365-366页
32、蒙医对脑震荡的认识(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朝鲁门、阿古拉、苗梅、白玉兰,2012年7月,第7卷、第4期,282-285页
33、蒙药与疗术结合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43例分析(第二作者).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蒙医药学蒙古文版),赛音朝克图、博?阿古拉,2012年5月,第22卷、第1期,50-52页
34、蒙医对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初步认识(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满达、阿古拉,2012年5月,第7卷、第5期,334-338页
35、高校教学团队建设探索(独立完成).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报ISSN1004-2113 CN15-1129/R(核心期刊),阿古拉,2012年2月,第34卷、第1期,1-4页
36、治疗失眠症体会(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包乌恩奇、阿古拉、萨仁图雅、陈英松,2012年2月,第7卷、第2期,95-98页
37、医治疗脑震荡的临床研究(第一作者).中国科技成果ISSN1009-5659 CN11-4484/N,阿古拉、陈英松、吴七柱、朝鲁门,2012年1月,第13卷、第2期,28-30、39页
38、蒙医疗术铜人来源初步考证(第二作者). 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包金荣、阿古拉,2011年7月,第6卷、第7期,481-486页
39、蒙医推拿辅助治疗胫骨平台骨折术后膝关节屈曲功能障碍的疗效观察(通讯作者).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ISSN10254-1424 CN42-1666/R,阿日嘎太、阿古拉、张健、闫金玉、董亚莉,2011年7月,第33卷、第7期,546-146页
40、蒙医温针治疗腰肌劳损的临床研究(第二作者). 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木日根吉雅、博?阿古拉,2011年6月,第6卷、第6期,467-469,465页
41、蒙医治疗脑震荡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通讯作者).中医药现代化ISSN1674-3849 CN11-5699/R(核心期刊),朝鲁门、阿古拉、霍布仁巴雅尔,2011年4月,第13卷、第2期,379-383页
42、针刺拔罐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研究(第二作者).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ISSN10254-1424 CN42-1666/R(核心期刊),阿日嘎太、阿古拉、闫金玉、董亚莉,2011年2月,第33卷、第2期,144-146页
43、蒙医对脑震荡主要症状的影响(第二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朝鲁门、阿古拉,2011年2月,第17卷、第2期,17-18页
44、蒙医温针抗炎镇痛及免疫作用研究(第二作者).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ISSN1009-6574 CN23-1479/R(核心期刊),陈英松、阿古拉、朝鲁门,2010年12月,第10卷、第6期,592-594页
45、浅谈喷酒按摩对骨折愈合的影响(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嘎拉台、阿古拉,2010年10月,第5卷、第5期,73-75页
46、蒙医药学特点及发展思路(独立完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ISSN1006-6810 CN15-1175/R,阿古拉,2010年7月,第16卷、第7期,10-13页
47、颈椎病的预防(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石志红、阿古拉,2010年6月,第5卷、第6期,21-22页
48、蒙医针刺拔罐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时针刺穴位深度的CT测量研究(第二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阿日嘎太、博?阿古拉,2010年5月,第16卷、第5期,18-20页
49、蒙医传统震脑术治疗脑震荡病例回顾性研究报告(第一作者).中国民族民间医药ISSN1007-8517 CN53-1102/R,阿古拉、苗美、孟克毕力格,2009年4月,第18卷、第4期,81-82页
50、蒙医多媒体人体穴位模型的研发(第二作者).中国民族民间医药ISSN1007-8517 CN53-1102/R,朝鲁门、阿古拉、陈英松,2009年4月,第18卷、第4期,83-84页
51、谈蒙医药博物馆在教学与对外交流中的作用(独立完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阿古拉,2009年4月,第15卷、第4期,69-70页
52、谈蒙医护理学特色及应用(独立完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阿古拉,2009年3月,第15卷、第3期,78-79页
53、蒙医传统温针疗法对机体的生物效应(第一作者).中国科技成果ISSN1009-5659 CN11-4484/N,阿古拉,2009年2月,第3期,19-20页
54、蒙医温针对慢性疲劳大鼠行为学及下丘脑脑组织中单胺类神经递质含量的影响(第一作者).中医药现代化ISSN1003-1898 CN11-1733/N(核心期刊),阿古拉、苏朝鲁门、张朝鲁门、吴七柱、陈英松,2008年10月,第10卷、第1期,129-132页
55、针刺拔罐治疗动脉型颈椎病(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阿日嘎太、博?阿古拉,2008年10月,第3卷、第5期,59-62页
56、蒙医疗术学研究新进展(第二作者).中医药现代化ISSN1003-1898 CN11-1733/N(核心期刊),陈英松、阿古拉、乌兰,2008年10月,第10卷、第1期,117-121页
57、温针对细胞因子的影响(第一作者).蒙古国健康科学杂志ISBN99929-81-33-9(核心期刊),博?阿古拉、策?奥拉德克、其?其木德阿日格其,2008年9月,50-52页
58、蒙医温针对疲劳大鼠作用的神经内分泌机制研究(第一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ISSN1006-2157 CN11-3574/R(核心期刊),阿古拉、卢峻、陈英松,2008年9月,第31卷、第9期,643-646页
59、蒙医温针对疲劳大鼠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皮质酮含量的影响(通讯作者).针刺研究ISSN1000-0607 CN11-2274/R(核心期刊),陈英松、卢峻、苏?朝鲁门、阿古拉,2008年8月,第33卷、第4期,258-261页
60、蒙医温针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影响(第一作者). 蒙古国科学院士信息ISBN99929-81-31-8(核心期刊),博?阿古拉、博?巴特巴特尔,2008年8月,第9期,16-18页
61、艾灸对疲劳模型大鼠血清IL-6和IL-10的影响(通讯作者).山东中医杂志,陈英松、卢峻、吴七柱、阿古拉(核心期刊),2008年6月,第27卷、第6期,404-405页
62、慢性疲劳综合症的临床方法汇总(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朝鲁门、阿古拉,2008年4月,第3卷、第2期,48-52页
63、蒙医学研究生教育特点及发展思考(独立完成).内蒙古医学院学报ISSN1004-2113 CN15-1129/R(核心期刊),阿古拉,2008年2月,第3卷、第1期187-190页
64、蒙医温针对慢性疲劳大鼠肝脏氧化自由基的影响(第一作者).蒙古国科学杂志ISBN99929-5-675-5(核心期刊),博?阿古拉、其?其木德阿日格其、策?奥拉德克,2008年6月,第1期,3-6页
65、“拔罐放血法”作用机理的探讨(第二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阿日嘎太、博?阿古拉,2007年11月,第2卷、第4期,48-51页
66、蒙医温针对大鼠疲劳模型肝脏MDA、GSH含量及GSH-PX、SOD活性的影响(通讯作者).针刺研究ISSN1000-0607 CN11-2274/R(核心期刊),卢峻、陈英松、阿古拉,2007年6月,第32卷、第3期,167-169页
67、蒙医预防保健学初探(第二作者).日本公共卫生学杂志(核心期刊),毕力夫、阿古拉,2006年10月,第53卷、第10号,212页
68、蒙医温针疗法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临床研究(第一作者).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ISSN1008-4231 CN21-1392/N,阿古拉、陈英松,2006年9月,第8卷、第5期,116-117页
69、MYL-Ⅰ蒙医疗术温针仪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观察(第二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2006年6月,第6期,32-33页
70、蒙医传统放血疗法作用机理探讨(第二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2006年5月,第3期,75-77页
71、论蒙医疗术学(独立完成).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博?阿古拉,2006年1月,第1卷、第1期,19-26页
72、温针对类风湿病的止痛作用(第一作者).中国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345/R,2005年,第4期,5-8页
73、蒙医传统疗术学概述(独立完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阿古拉,2005年8月(增刊),4-7页
74、蒙医传统疗术药物外用法与透皮给药系统(第一作者).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ISSN1007-8517 CN53-1102/R,博?阿古拉,2005年2月,第1期,29-30页
75、蒙药栀草通透液擦挤治疗软组织损伤的实验研究(第一作者).北方医药ISSN1672-8351 CN15-1333/R,博?阿古拉、李玉棠、陈英松、阿日嘎太、哈斯高娃,2004年12月,第1卷、第3期31-33页
76、蒙医外治疗法的范畴及发展趋势(独立完成).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蒙医药版),博?阿古拉,2003年2月,第13卷、第1期,9-12页
77、关于蒙医学现代化的几点思考(独立完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ISSN1007-8517 CN53-1102/R,博?阿古拉,2002年10月,第10卷、第5期253-255页
78、蒙药传统剂型及其临床应用特点(第一作者).中国医药与护理杂志ISSN1609-5650,博?阿古拉,2002年3月,第2卷、第3期,253-255页
79、蒙医放血疗法探源(独立完成).中国民间疗法ISSN1007-5798 CN11-3555/R,博?阿古拉,2002年2月,第10卷、第2期,57-58页
80、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蒙医疗术综合治疗疗效观察(独立完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博?阿古拉,2001年8月(2001国际蒙医药学术会议专刊),172-174页
81、蒙医“震脑术”的研究(第二作者).中国民族医药杂志ISSN1006-6810 CN15-1175/R,金玉、博?阿古拉、满都拉、扎拉嘎、萨仁图雅,2001年8月(2001国际蒙医药学术会议专刊),172-174页
82、蒙医疗术综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观察(独立完成).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阿古拉,2001年2月,203-204页
83、理论与临床结合发展蒙医药(第一作者).蒙医药ISSN1006-3854 CN15-1095/R,博?阿古拉、萨仁图雅,2001年1月,第15卷、第1期,11-13页,
84、蒙医“震脑术”(独立完成).中国民间疗法ISSN1007-5798 CN11-3555/R,阿古拉,2001年1月,第9卷、第1期,33-34页
85、蒙古族原始萨满医术考(第一作者).中华医史杂志ISSN0255-7053 CN11-2155/R,,博?阿古拉、萨仁图雅,1999年1月,第29卷、第1期,53-55页
86、蒙医“引病外出法”简论(第一作者).内蒙古蒙医学院学报(蒙)ISSN1008-567X CN15-1193/R,博?阿古拉、额尔德尼达来、萨仁图雅,1999年1月,第10卷、第1期,1-4页
87、论蒙医传统疗法发展史(第一作者).内蒙古科技(蒙)ISSN1007-6913 CN15-1139/N,博?阿古拉、萨仁图雅,1998年5月,第5期,21-26页
88、蒙医传统疗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00例疗效观察(第一作者).内蒙古蒙医学院学报,博?阿古拉、李满都呼、孟克毕力格,1996年12月,第7卷、第2期,35-36页
89、蒙医推拿结合拔罐放血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52例(第一作者).中国民间疗法ISSN1007-5798 CN11-3555/R,博?阿古拉,1995年2月,第2期,31-32页
90、蒙医传统疗术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第一作者).内蒙古蒙医药学院学报,博?阿古拉、萨仁图雅、乌日娜,1995年1月,第6卷、第1期,1-4页
91、运用蒙医“震脑术”治疗脑震荡32例(独立完成).按摩与导引,博?阿古拉,1993年6月,第3期,15-16页
92、蒙医“哈那忽”疗法考(独立完成).中华医史杂志,博?阿古拉,1989年3月,第19卷、第3期,1-4页

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情况
1、蒙古族预防保健医学概述/日本65届预防保健学术会议/日本?富山/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主办/2006年11月
2、蒙医传统疗术概述/首届中国民族卫生医药发展国际论坛/中国?南宁/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广西卫生厅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协办/2008年6月
3、蒙医传统温针疗法现代研究/传统医药学研究大会/蒙古国?乌兰巴托/蒙古国健康科技大学传统医学院主办/2008年11月
4、蒙医震脑术及启震原理/国际传统医学高层论坛/中国?广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2009年12月
5、蒙医学学科特点及发展思考/全球视野下国家蒙医药2010年学术交流会/中国?阿尔山/内蒙古药学会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承办/2010年7月
6、蒙医学教育特点及发展思考/中国少数民族教育2010年学术年会/中国?贵阳/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主办/2010年12月
7、我国蒙医药学教育概况/全国民族医药教育发展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分会成立大会/中国?北京/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2012年3月
8、蒙医药学文化底蕴与学科特色/2012年国际传统医学继承与发展论坛/中国?二连浩特/内蒙古医科大学、二连浩特市政府主办/2012年7月
9、蒙医药学文化与学科属性/全国民族医药发展创新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蒙医药分会筹备成立大会/中国?鄂尔多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蒙中医药管理局主办/2012年8月
10、蒙医传统外治疗法及分类/全国中药外用制剂研发应用及质量安全控制学术研讨会/中国?济南/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2012年9月
11、蒙医放血疗法机制探讨/中日传统医药学术研讨会/中国?北京/中国中医药研究院主办/2013年03月
12、蒙医药学文化底蕴与学科特色的思考/国际草原文化与蒙医药的传承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政府、内蒙古党委宣传部主办/2013年06月
13、蒙医药学文化底蕴与科技创新/全国蒙医适宜技术推广暨学术交流会/中国?扎赉特旗音德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内蒙古医科大学主办/2013年07月
14、蒙医药协调创新模式与机制探讨/2014年国际蒙医药协调创新论坛/中国?呼和浩特/内蒙古医科大学主办/2014年07月
15、蒙医传统疗法规范与创新探讨/2014年蒙医疗术康复操作规范及创新研讨会/中国?通辽/内蒙古民族大学大学主办/2014年08月
16、蒙医药教育概况/第三届中国民族医药教育论坛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分会年会/中国?厦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2014年10月
17、蒙医药高等教育概况/宁夏医科大学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世界中医药医药学会联合会回医药专业委员会成立筹备会/中国?银川/宁夏医科大学主办/2014年11月
18、蒙医温针疗法操作技术及器械的规范化研究/中国民族医药大会/中国?重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主办/2014年11月
19、蒙医药传承与创新/2015年国际蒙医药协调创新论坛/中国?海拉尔/内蒙古蒙医药协同创新(培育)中心主办/2015年07月

社会兼职情况
1、全国蒙文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
2、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分会副会长
3、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蒙医药分会副会长
4、中国针灸学会实验针灸分会副理事长
6、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传统疗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7、中国民族医药杂志副主编
8、内蒙古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9、内蒙古医学院学报编委

获荣誉称号或奖励情况
1、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才工程人选;
2、2015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3、201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
4、2012年获“十一五”自治区科技计划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奖;
5、2011年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6、2010年被评为内蒙古“草原英才”;
7、2010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8、2006年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科技管理工作优秀工作者;
9、2006年被评为全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务工作者;
10、2005年被授予第二届内蒙古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
11、2000年5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12、1999年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给予记一等功奖励;
13、1998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
14、1998年被内蒙古医药卫生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评审委员会评为培养对象;
15、1997年在全区高校争先创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6、199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

负责的学科、专业及实验室建设情况
1. 蒙医学科2007年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
2. 蒙医学科2009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3. 蒙医专业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
4. 蒙医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建设特色专业;
5. 蒙医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6. 蒙医针灸疗术学实验中心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
7. 中蒙医临床模拟实验中心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填补了我校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空白;
8. 蒙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填补了我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空白;
9. 蒙医药协同创新培育中心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协同创新培育中心。

学术突出贡献
1、创立了蒙医传统疗法学理论体系。1987年第一次明确提出"寒热平调"、"引病外除"、"整体调节"等蒙医传统疗法学独特理论体系,1990年主编第一部蒙医传统疗法理论及临床系统研究专著《蒙医传统疗法》。有关传统疗法学理论的阐述被国内外****广泛应用。
2、广泛深入开展传统疗法搜集整理研究。挖掘整理了三十余种未曾系统搜集过的蒙古族民间传统疗法,进行理论探讨的同时,大胆应用于临床,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效果,对蒙医传统温针疗法、震动疗法、茶洒疗法等奇特疗法的教学及理论研究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3、积极开展多学科渗透研究。主持"蒙医温针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作用机理研究"、"蒙药栀草通透液擦剂治疗软组织损伤实验研究"、"蒙医温针对疲劳大鼠盐皮质激素的影响"等融合多学科知识的多项现代研究课题,对蒙医传统疗法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系统研究,为建立和完善现代蒙医学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4、开展合作项目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研发蒙医诊疗特色设备等项目,其主要成果专利去年已转化,相关产品已开始批量生产。
5、结合科研工作,把自己研制改进的各项新技术推广使用于临床,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统计,仅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一项新技术就三年收治患者3万余人次,治愈率达90%以上。另外,他在专科建设方面成绩较突出,1996年起创建蒙医领先专科-蒙医疗术专科,培训一大批专科人才,发展成我区患者最多、疗效最高的蒙医特色专科。

学术技术带头人作用
自2004年阿古拉教授担任蒙医学科带头人,尽职尽责,勇挑重任,努力调动团队积极性,围绕特色做文章,加强蒙医专业建设、蒙医药文化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内涵建设,主动适应现代教学需求,在竞争中着力增强实力,较好的发挥了蒙医药学特色和优势。该学科现已成为内蒙古医科大学的支柱学科,同时也是挂靠在内蒙古医学院的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研究院的主力学科,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全国少数民族医学教育中规模最大,专业人才最多,办学层次最高,科研学术水平在国内外居于领先地位的一个特色优势学科。。


相关话题/内蒙古医科大学 医药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那生桑
    那生桑,男,蒙古族,教授,民族医学(蒙医)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药(蒙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为国家“321人才工程”对象,自治区医药卫生“跨世际学术带头人”,内蒙古医科大学蒙药学科带头人。在30余年蒙医药教学与科研实践中,参加高等统编教材3门,主编或参编专著10部,承担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白长喜
    白长喜,男,蒙古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后(美国)。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方向)1.蒙(中)医药现代化开发与应用研究(尤其从天然产物中新药开发研究)2.疾病(分子)发病机制研究3.新医学(理论)体系及新疾病模型的探索政府、科学组织(学术)团体、财团等资助的研究项目一、20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阿古拉
    阿古拉,男,蒙古族,内蒙古扎赉特旗人,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专业,2008年获蒙古国国立健康科技大学传统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百千****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包纳日斯
    包纳日斯,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蒙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民族医学(蒙医)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民族医学(蒙医肝病临床方向)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蒙古国国立医科大学蒙医肝病方向博士生导师、蒙古国科学院直属医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松林
    松林(蒙古族),男(1972年4月~),出生于哲里木盟科左后旗。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学名师,组建内蒙古医科大学蒙药研究团队、内蒙古医科大学蒙药方剂学优秀教学团队。他是内蒙古自治区教坛新秀,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专家,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学习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英松
    陈英松,1979年5月出生,内蒙古扎赉特旗人。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院长、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研究所所长。2010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民族医学(蒙医学)专业,获医学博士学位。2013年在日本神户大学医学部作访问****。2005年至今在内蒙古医科大学从事蒙医传统疗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包哈申
    包哈申(1970~),女,蒙古族,民族医学(蒙医)博士,教授,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人。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内蒙古蒙医药博物馆馆长、内蒙古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主讲教师、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负责人、蒙医文献学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蒙医基础文献实践教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白长喜
    白长喜,男,蒙古族,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后(美国)。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方向)1.蒙(中)医药现代化开发与应用研究(尤其从天然产物中新药开发研究)2.疾病(分子)发病机制研究3.新医学(理论)体系及新疾病模型的探索政府、科学组织(学术)团体、财团等资助的研究项目一、20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乌仁图雅
    乌仁图雅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二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蒙医系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自治区“321”工程人才,自治区医药卫生学科带头人,自治区科技创新奖获得者,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名医,内蒙古蒙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
  •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那生桑
    那生桑,男,蒙古族,教授,民族医学(蒙医)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药(蒙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为国家“321人才工程”对象,自治区医药卫生“跨世际学术带头人”,内蒙古医科大学蒙药学科带头人。在30余年蒙医药教学与科研实践中,参加高等统编教材3门,主编或参编专著10部,承担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