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教研室导师信息简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4-08

运动训练学教研室承担本科运动训练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体育教育专业3个专业的《运动训练学》、《运动员选材学》、《体育竞赛学》、《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体能康复训练法》5门专业基础课及专业限选课的教学任务。其中《运动训练学》是辽宁省级精品课程。承担硕士研究生体育教育训练专业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方向的《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体能康复训练法》及体育硕士运动训练领域的《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体能训练法》4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

教研室2名教师负责和指导备战2010年温哥华、2014年索契、2018年平昌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一线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和康复训练。1名教师负责和指导国家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及板球一线运动员的体能训练和康复训练。参与培养的运动员在世界三大赛上共夺得60多枚金牌和130多枚奖牌,为李妮娜、徐梦桃、贾宗洋、张鑫等受伤运动员成功进行了术后康复训练,保障了他们以最短的康复时间和最佳的康复效果重返赛场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获得荣誉: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首批人选1人,第22届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先进个人”1人,辽宁省“先进个人”1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拥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委员1名,辽宁体育科学学会理事2人。国家水球一级裁判员1人,国家游泳一级裁判员1人,国家篮球一级裁判员1人。

科研立项: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攻关科研课题2项,国家体育总局科技服务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6篇,出版教材4部;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学术奖18项。

沈阳体育学院建院以来,足球课程始终是术课教学的主干课程之一。50多年来,几代足球教师呕心沥血,不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足球人才,而且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0年被原国家体委评为国家重点学科,1994年被学院评为学院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沈阳体育学院精品课程,2006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

作为精品课程建设的主体,沈阳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是一个师资雄厚、拼搏创新、团结奋进的教学训练集体。教研室承担学院各学制的正常教学工作,在学院教学优秀课评奖活动中,程公、于泉海、高明琪、张辉老师先后获奖。自1981年以来已培养260余名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率为100%。指导的院足球队,多次参加全国体院足球锦标赛,两次荣获冠军,6次屈居亚军。于泉海、程公、李立峰、于波等老师曾多次担任全国足球职业联赛和全国青年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和裁判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其中于波老师是现役中超足球裁判员。受到上级领导部门及足球裁判界同仁的一致好评。积极服务社会,多年来承担了无数次全国及辽宁省各企业、机关和大中专院校、校园足球比赛的竞赛组织和裁判工作。目前,围绕学院发展战略和学科发展目标,足球教研室正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好,师德高尚,教风严谨,学术思想活跃,结构优化,创新力强,富有活力,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声誉,在整体素质方面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有信心、有能力在保持和巩固精品课程荣誉的新起点上,为体育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1954年沈阳体育学院建院以来,篮球课程多年归属球类教研室。1993年篮球教研室独立,先后有曹印彭、刘学家、刘育才、王伟杰、吴谦、殷成年、马毅、李杰凯等众位前辈作为业内知名教授为教研室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1986年始,学院与金城造纸厂协议联合办学共建男、女篮院队,在全国体育院校篮球比赛中男篮先后4次摘得桂冠,女篮荣获冠军2次,亚军2次;90年代篮球学科2次被评为学院重点学科,荣获国家体委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2000年以来,教研室3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研室,获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2005年篮球本科课程获批辽宁省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篮球研究生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程,2013年篮球团队受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委派圆满完成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篮球男、女比赛的调研任务、2016年完成里约奥运会调研任务,2018年学校被中国篮协授予篮球E级教练员培训基地,2018教研室联合企业申报辽宁省大学生篮球校外实践基地获批。

近几年,篮球教研室党支部也获得丰硕成果,2016年6月,沈阳市委教科工委授予篮球教研室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7月,篮球教研室党支部被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评选为“第一批辽宁省高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18年1月,篮球教研室党支部获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2018年9月篮球教研室党支部荣获“沈阳体育学院先进党支部”。

篮球教研室主要承担全院篮球专修、必修、选修等课程的教学、训练、科研工作,对篮球课程不断改革创新,依靠院内篮球联赛平台,构建了系统的篮球课内外实训体系,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通过与篮球专业队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服务于竞技篮球,实现了教学、训练、科研的有效结合。

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篮球教研室在党建、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学、训练及科研等方面成果丰硕,培养出大批业内极具影响力的教授、学者、教练员和裁判员。为了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专业人才,篮球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秉承爱国、诚信、敬业、友善等价值准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沈阳体院“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奋斗目标努力提高各项工作质量。

冰雪教研室,主要完成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轮滑、平地花式轮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课程的本科及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包含速度轮滑国际级裁判1人、单板滑雪国际级裁判1人、高山滑雪国家级裁判2人、速度轮滑国家级裁判2人、速度滑冰国家级裁判2人、花样滑冰国家级裁判2人,速度滑冰健将3人,花样滑冰健将2人,自由式滑雪国际健将1人,滑雪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3人,滑雪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3人,该团队教师完成的视频课《滑雪》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视频课;团队成员曾完成多个教学项目研究和多本冰雪运动相关教材的编写。

沈阳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现有排球、沙滩排球国家级裁判7人,板球国际级裁判4人。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辽宁省精品课程建设单位。

目前的这支教师队伍,老中青结合,教学、训练经验丰富,治学态度严谨,不但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更有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

建校六十多年来,排球教研室根据学院教学计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文件,圆满完成了硕士生、本科生和函授班等不同层次的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了院队、青少队、俱乐部等形式的训练任务,并且多次获得骄人的成绩。

1966年,学院男女排球队参加全国排球锦标赛、全国排球乙级联赛和省级比赛;1971年学院成立了青训队,两年后,大部分队员被输送到解放军排球队;学院男排、女排,多次获得全国体育院校排球比赛的冠军、亚军、第三名的好成绩;1977年、1981年,学院女排两次获得全国排球乙级联赛的第四名;1988年,学院女排晋升为全国女子排球甲级队行列;2006年至今,教研室所辖学院男、女板球队连续获得全国板球锦标赛男、女冠军,实现了十二连冠的佳绩。

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样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两名教师参加了全国体育院校四届排球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两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院管课题三十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八部,发表不同等级论文一百多篇,完成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项。

目前,沈阳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的全体教师,正紧跟学院改革发展的步伐,趁着专业转型发展的契机,借助创新创业教育大发展的东风,大力强化思想建设,进一步巩固基础建设,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争取为建设一流的体育大学,做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话题/沈阳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