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孙革教授课题组新疆白杨河植物群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8

近日,我校古生物学院孙革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完成的《新疆白杨河中侏罗世植物群蕨类研究新进展》(Recent advances in the study of the ferns from Middle JurassicBaiyanghe flora of Junggar Basin, Xinjiang, China)论文在德国重要学术刊物《古生物多样性与古环境》(Palaeobiodiversity and Palaeoenvironments)发表。这是我校古植物学团队近年来有关新疆侏罗纪植物群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应德方邀请参加“德国莫斯布鲁格院士森肯堡自然研究所及博物馆15年工作成果纪念”活动、展示中德合作相关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白杨河植物群是上世纪初由英国古植物学家秀厄德院士(A. C. Seward, FRS)首次报道,其化石由俄罗斯地质学家奥勃鲁契夫(V. A. Obruchev)院士于1904-1909年在我国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狄阿姆河”(Diam River)峡谷采集。但由于当时地名使用了哈萨克语,近百年来我国****很难查找其化石产地地理位置。1989年孙革教授率队在新疆当地哈萨克族群众协助下首次查明了“狄阿姆河”是哈萨克语“白杨河”,并赴俄罗斯核实了原地质图,终于找到了该化石产地,从而使我国对白杨河植物群研究得以开始。近十年来,孙革教授带领我校年轻专家多次赴该产地采集化石并深入研究,大大提高了白杨河植物群的研究程度。本论文成果主要包括:首次在该植物群蕨类化石中发现有节类的新芦木(Neocalamites);首次对由Seward(1911)在该产地描述的膜蕨型锥叶蕨(Coniopteris hymenophylloides)的生殖器官开展了详细解剖研究;首次对模式产地的拉法尔蕨(Raphaelia)的形态变异特征进行了较详细研究等。新成果对推动新疆白杨河中侏罗世植物群乃至我国北方侏罗纪植物群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
《古生物多样性与古环境》(Palaeobio. Palaeoenv.)杂志是原德国《森肯堡自然研究所学报》(CFS),创刊于1920年,已有百年历史,在国际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德国科学院莫斯布鲁格院士(V. Mosbrugger)是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家及古气候学家、前森肯堡自然博物馆总馆长,也是我校及吉林大学名誉教授,他曾与孙革教授合作创建了我国首个“中德古生物与地质联合实验室”。因领导岗位届满(2005-2020),德国森肯堡自然科学协会于2月19日隆重举行集会,祝贺他多年来在领导德国森肯堡自然博物馆及中德合作中做出杰出贡献;我校孙革教授应邀代表中国古植物学界在线上(视频)表示了祝贺。
参加本次研究工作的课题组成员包括我校古生物学院杨涛副教授和谭笑博士,以及北京自然博物馆苗雨雁研究员。

孙革教授课题组发表的论文Palaeobio. Palaeoenv. (2021)101:19-24


关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549-020-00472-x


相关话题/植物 新疆 白杨 课题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校园植物打药的通知
    各位师生:为减少校内柳树、杨树及法桐的飞絮,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定于2021年4月24日(本周六)对黄河路校区南院、北院主干道路两侧的法桐,文科楼广场南侧的柳树、杨树进行药物喷洒工作。该药物为无色、无味,略粘稠的液体,对人体无害,在此提示广大师生:1、不要在黄河路校区南北院主干道路两侧停车;2、不要在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关于校园植物打药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定于2021年3月20日对黄河路校区南院、北院及西山湖校区花灌木、模纹、草坪进行石硫合剂的喷洒。石硫合剂对植物病虫害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其性状为黄色液体,有刺鼻性气味儿,在此提示广大师生:1、打药期间请不要接触树木、草坪;2、注意关闭门窗,远离打药区域;3、将车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肿瘤干细胞研究院汪洋课题组在国自然重点项目研究中取得重大科研进展
    近日,我校肿瘤干细胞研究院汪洋教授课题组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RNA可变剪接在肿瘤放疗抵抗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取得重大研究进展,揭示了肺癌铁死亡调控机制并在《TheJournalofClinicalInvestigation》杂志发表。汪洋教授课题组在肺癌铁死亡翻译调控及其在肺癌进展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