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沈阳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沈阳理工大学 /2010-05-2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为1985年由原“机械工程系”分离出来成立的“金属热加工系”,其后几经调整直至现名)。
  目前,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凝固技术与控制研究所”、“塑性成形与模具研究所”、“连接技术研究所”、“金属材料及表面技术研究所”、“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生物材料研究所”、“材料检测分析中心”、“中加人工心脏研究中心”以及“钛合金技术工程中心”、“中俄联合高能束流实验室”等机构。
  学院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以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4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5人、具有硕士学位者26人(其中7人博士在读)。
  学院拥有较为齐全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近7000m2,除常规的材料检测分析加工制备设备外,由俄罗斯引进的大功率强流脉冲离子加速器、强流脉冲电子束等表面处理设备更是国内一流水平。1993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实验室被批准为部级重点实验室。
  材料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为了办成教学科研并重的“教研型”学院,在学院率先取消教研室,成立了6个研究所,以期通过教学科研并举、以科研促教学、形成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为了与此相适应,学院采取了: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数量;继续抓好材料加工、重点发展材料学;金属非金属材料并举、突出工艺或异种材料的交叉复合等措施。
  科研一直是材料学院的立院之本,通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自“八五”以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防科研以及各类省部级课题和来自企业的课题百余项,所取得的奖励和转让的成果得到同行的认可和业界的好评。并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相应的学术梯队。
  教育国际化,既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提高办学水平的强有力措施。材料学院在派遣教师出国留学、进修的同时,先后与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德国阿伦大学、俄罗斯拖姆斯克理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强度物理与材料研究所、俄罗斯强电流研究所等单位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全面合作。
  改革在深入,时代在发展,材料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踌躇满志、信心十足,主动迎接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挑战,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考研加油站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