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玄元虎教授团队在水稻与纹枯病菌互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6

近日,植物保护学院玄元虎教授团队在植物学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IF:12.822)发表题为“Rhizoctonia solani transcriptional activator interacts with rice WRKY53 and grassy tiller 1 to activate SWEET transporters for nutrition”的研究论文,解析了纹枯病菌效应因子AOS2通过与水稻转录因子WRKY53和GT1互作激活SWEET2a和SWEET3a从而截取寄主糖类物质的新机制。博士研究生杨硕、付钰文、张阳为论文第一作者,玄元虎教授为通讯作者。
水稻纹枯病严重威胁全球水稻安全生产。纹枯病菌生长需要从寄主植物中获取糖类物质,但其调控机制尚不清楚。研究团队发现纹枯病菌生长与糖的摄取紧密相关,而且纹枯病菌接种诱导SWEET基因的表达,尤其是SWEET2a。利用酵母单杂交技术筛选分离到效应蛋白Activator of SWEET2a (AOS2)可结合SWEET2a启动子。团队通过系统研究解析了纹枯病菌通过分泌效应因子AOS2s, 随后AOS2进入植物细胞与WRKY53和GT1互作来转录激活SWEETs, 从而把细胞内的糖转运至胞外供病原菌吸收。
密苏里大学植物科学系Vikranth Kumar,我校梅琼、李帅、苑德鹏博士也参与了研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植物保护学院 毕于慧)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2.10.001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