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董辉团队发文揭示赤眼蜂共生菌Wolbachia操纵宿主过寄生行为机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6

10月10日,植物保护学院董辉教授领衔的害虫生物防治团队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旗下期刊mBio在线发表了题为“Wolbachia-driven memory loss in a parasitic wasp increases superparasitism to enhance horizontal transmission”的研究论文。青年教师周金成、硕士研究生赵旭、霍梁宵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董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礼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赤眼蜂是一类卵期寄生性天敌,被大规模用于防治玉米螟、二化螟、棉铃虫、大豆食心虫等多种鳞翅目害虫。在自然界中,赤眼蜂等寄生蜂有时会在已被寄生的寄主昆虫上再次产卵,被称为过寄生现象。该研究报道了赤眼蜂共生菌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可通过损害赤眼蜂记忆,降低赤眼蜂对寄主质量的辨别能力,进而诱发过寄生行为。Wolbachia则借助过寄生行为,在同一寄主体内的赤眼蜂子代个体间水平传播。研究为共生菌Wolbachia操纵宿主行为提供重要证据。
董辉教授团队在赤眼蜂与共生菌互作研究中不断取得突破,先后于今年5月份、8月份在昆虫学领域Top期刊Entomologia Generalis和Pest Management 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植物保护学院 毕于慧)

Wolbachia 凭借宿主赤眼蜂过寄生行为在子代蜂个体间水平传播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mbio.02362-22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