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段玉玺和陈立杰教授团队在研项目响应国家重大技术需求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6

8月26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了《2022农业农村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共提出38项重大技术需求。我校段玉玺和陈立杰教授团队在研项目响应了其中一项“玉米/大豆轮作消除土壤除草剂残留技术”的重大需求。
多年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段玉玺和陈立杰教授团队,针对玉米/大豆轮作种植模式下,前茬玉米田除草剂残留易对后茬大豆产生药害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团队从6000余株微生物菌株中发现,寡养单胞菌(Sneb 42)和克雷伯氏菌(SnebYK)具有这种诱抗活性,两株细菌的发酵液可以诱导大豆对前茬玉米田除草剂阿特拉津产生抗性。另外克雷伯氏菌(SnebYK)还可以促进大豆幼苗生长,诱导大豆抗大豆胞囊线虫病,抗物理胁迫-干旱。研究表明通过灌根、针刺、喷雾等方式在玉米上施用SnebYK发酵液都不会导致玉米病害,不影响玉米正常生长,从而解决了玉米/大豆轮作消除土壤除草剂残留技术问题。克雷伯氏菌SnebYK发酵液对大豆的诱抗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该技术应用还需要在菌株优化和制剂生产及登记上获得国家进一步支持。扩种大豆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学校科研团队将进一步开展技术攻关,服务国家大豆产业发展,确保国家油料和蛋白供给安全。(植物保护学院 朱晓峰)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