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栾军波课题组在Cell Reports杂志发文揭示烟粉虱含菌细胞的发育机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6

3月1日,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娜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杂志上发表题为“Bacteriocyte development is sexually differentiated in Bemisia tabaci”的研究论文。栾军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姜杉、王艳斌,硕士研究生卢坤玉、洪继生、闫金阳参与了该项研究。
  共生菌对昆虫的生物学和生态学具有重要影响。超过10%的昆虫种类产生了特化的体细胞-含菌细胞,用于携带共生菌。含菌细胞共生细菌在危害蔬菜等农作物的一类世界性重大入侵害虫烟粉虱危害成灾中起关键作用。论文研究发现了母系遗传的含菌细胞在雌虫中增殖而在雄虫中衰退,证明了细胞分裂仅出现在雌虫含菌细胞中,而细胞自噬和凋亡在雄虫含菌细胞中诱导发生,并发现雌雄虫含菌细胞转录因子的表达差异调控了含菌细胞自噬反应,揭示了烟粉虱雌雄虫能通过分子和细胞重塑影响含菌细胞的发育。研究成果拓展了对宿主与共生菌互作机制的理解,为粉虱的精准防控提供了新靶标,得到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
  此前,栾军波课题组还围绕烟粉虱-共生菌互作机制研究在The ISME Journal,PLOS Pathogens,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植物保护学院)

母系遗传的含菌细胞在烟粉虱雌雄虫的发育发生分化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2)00182-6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