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新增3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6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新增3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分别为农业农村部反刍动物重大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东部)、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生物炭与土壤改良重点实验室。至此,我校已经拥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5个,农业农村部科学观测实验站4个。
  农业农村部反刍动物重大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东部)依托沈阳农业大学,与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联合共建,将根据反刍动物疫病发生与流行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开展病原学监测与跟踪调查,注重源头管理和综合防治,加强重要反刍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监测能力建设;聚焦反刍动物病原生物学研究,重点在病原与宿主互做机制与免疫逃避机制、检测技术与产品研发和综合防控与净化根除策略等方面展开系统研究,最终形成集上游高技术研发、中游产品创制和下游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反刍动物病原生物学与疫病防控创新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产品、人才支撑。
  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依托沈阳农业大学,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共建。实验室实行重点研究室为创新主体、校内校外试验示范基地为载体的产学研结合的管理模式,围绕设施园艺产业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设立研究方向,组织科研人员和硕博研究生科研团队,开展相关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发蔬菜、果树、花卉等园艺作物生产轻简化装备以及现代园艺设施和环境调控设备,集成创新设施园艺生产新模式与新技术。通过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基地,开展多种形式技术培训,培养实用技术人才。
  农业农村部生物炭与土壤改良重点实验室依托沈阳农业大学,聚焦我国生物炭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主要从先进适用炭材料制备、多元生物炭基产品研制与应用、生物炭产业技术标准体系与检测平台建设、生物炭改土培肥协同作物高效栽培、生物炭固碳减排计量方法以及生物炭在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通过多学科理论与技术交叉融合,突破关键问题,凝练重大成果,最终形成集上游高技术研发、中游产品创制和下游产业开发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为生物炭研究应用与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支撑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已经成为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