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沈阳自动化所提出AFM和扫描微透镜关联显微镜的跨尺度成像新方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7


AFM和扫描微透镜关联成像示意图

半导体芯片成像结果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基于微透镜成像方面取得新进展,提出一种将AFM与基于微透镜的扫描光学显微镜相结合的无损、快速、多尺度关联成像方法,相关成果以论文的形式(Correlative AFM and Scanning Microlens Microscopy for Time-Efficient Multiscale Imaging)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 (中科院一区,IF= 16.806)。
  在半导体器件制造中,半导体晶圆的错误检测、缺陷定位和分析对于质量控制和工艺效率至关重要。因此,为了提高芯片特征结构的检测分辨率和效率,需要发展新的大范围、高分辨、快速成像技术。
  为此,依托于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米自动化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关联成像方法。科研人员将微透镜与AFM探针耦合,通过在面向样品的微透镜表面上沉积扫描探针,将基于微透镜的光学成像和AFM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了三种成像模式:微透镜快速高通量扫描光学成像、表面精细结构AFM成像和微透镜AFM同步成像。
  实验结果表明,微透镜的引入提高了传统AFM光学系统的成像分辨率,成像放大率提高了3-4倍,有效地缩小了传统光学成像与AFM之间的分辨率差距。与单一AFM成像模式相比,成像速度提高了约8倍。高通量、高分辨率AFM和扫描超透镜关联显微镜为实现微米到纳米级分辨率的跨尺度快速成像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于微球超透镜的跨尺度同步微纳观测与操作系统)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的大力支持。(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