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沈阳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23

为做好沈阳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工作原则,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成博士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同时对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的纪律检查和监督。成员由学校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和研究生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组长由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校领导担任。

同时下设博士招生监察小组和复试小组(名单略)。    

二、招生报名  

普通招考方式招生,面向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及同等学力人员进行公开招考选拔博士研究生。  

1. 网上报名。所有考生都应严格按照网报流程进行信息录入、上传电子照片。时间:201711日至1月10日,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2.现场确认。考生在2017111二代居民身份证到研究生学院进行信息确认、资格审查,递交报考材料。逾期未进行信息确认者其网报信息无效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在2017年4月上旬到校领取准考证。  

三、考试  

(一)初试  

初试的科目为政治理论课(获得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免考)、英语、两门业务课。考试方式均为笔试,每门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由研究生学院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2017年4月22日(周六)  

时间  

考试科目  

地点  

上午:8:30-11:30  

英语  

南院1号楼A415  

下午:13:30-16:30  

业务课一  

南院1号楼A415  

2017年4月23日(周日)  

上午:8:30-11:30  

业务课二  

南院1号楼A415  

(二)复试  

复试由“博士项目”所在学院负责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原则上在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产生,专业面试教师不少于5人。复试采用面试、命题研究等形式主要内容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满分为100分。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须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须有详细记录,并由复试小组给出评语和成绩  

1.学术水平考察  

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专业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对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阶段须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四、录取  

录取在2017年5月—6月进行,录取通知书发放时间为6月底。  

1.招生计划。2017年沈阳大学“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项目”招生计划7人,原则上各培养方向至少保证1人,学校根据报名和考试情况可做适当调整  

2.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复试总分  

初试成绩总分=英语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  

3.分数线  

学校根据考试情况,划定初试分数线。原则上外语成绩不低于45分,两门专业课成绩不低于60分,复试成绩在60分及以上。  

4.录取办法  

1)对非定向生与定向生的总成绩进行分别排序,学校根据生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先录取非定向生,之后为定向生录取  

2)2017年每名导师录取1名博士研究生,原则上不突破2名。  

3)导师根据培养需要,报考本人的上线考生进行排序推荐。  

4)导师合格生源数小于招生人数的,可以考虑调剂复试录取。若招生计划有空缺,则由学校依据空缺计划数,以总成绩为依据,在上线考生中择优选拔,并按考生意愿调剂确定导师,经导师同意后调剂录取。调剂复试申请程序:由导师填写《调剂申请表》填写调剂复试理由,“博士项目”所在学院审批同意后交到研究生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公布。  

5)以下情况不予录取:①成绩未达到学校规定分数线;思想品德、政治素质考查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5.拟录取名单确定  

由学院复试小组及博士生导师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按学校的博士生招生录取政策提出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学院审核,最终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五、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复试、录取阶段,学校将在研究生学院网站上,公开公示复试实施细则,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录取名单重要信息。  

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学院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考生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在结果公布的五个工作日内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反馈。  

投诉举报电话:024-62266962  

六、本方案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