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鲁迅美术学院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8

3月3日,学院正式启动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九周的线上教学任务。学院依托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开展了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教师热情饱满,学生积极互动,线上教学整体运转安全平稳。教学监控活动多举措并行,确保线上教学有序、高效,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一、全面部署,保障教学运行平稳高效


(一)开课情况



前九周,我院计划开课门数322,实际开课门数322,开课率100%。其中,沈阳校区开课门数163,占比50.6%;大连校区开课门数159,占比49.4%。我院开课门次数共5632,其中沈阳校区开课门次数2720,占比48.3%;大连校区开课门次数2912,占比51.7%。





(二)教师情况


我院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人数441。其中,沈阳校区教师人数212,占比48.1%;大连校区教师人数229,占比51.9%。





(三)学生情况


我院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人数7077,其中沈阳校区学生人数3097,占比43.8%;大连校区学生人数3980,占比56.2%。





(四)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我院教师使用钉钉、微信、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学堂云等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各平台使用数据如下:







二、建立实时反馈机制,掌握第一手教学数据


3月23日,我院组织教师和学生填写了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截至3月29日,共收到教师有效问卷287份,学生有效问卷3852份,问卷采用不记名方式,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如下:


(一)教学平台


(1)线上教学工具


我院师生参与线上教学使用的工具主要有手机、电脑、平板电脑、手写板等。其中教师使用工具情况如下:





学生使用工具情况如下:





(2)沟通平台


我院师生在线上教学中沟通使用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微信群、邮件等。其中微信群、腾讯会议、雨课堂是教师与学生沟通使用最多的平台,分别占比为40.73%、33.13%、8.51%。具体情况如下:





我院学生与教师沟通使用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微信群、邮件等。其中,腾讯会议、微信群、雨课堂是学生与教师沟通使用最多的平台,分别占比为31.7%、29.83%、22.53%。具体情况如下:




(3)主要教学平台


我院师生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会议、QQ群、微信群、钉钉、ZOOM、斗鱼直播、学堂云、智慧树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其中,教师主要使用腾讯会议、微信群、雨课堂,分别占比为40.72%、35.32%、9.55%。具体情况如下:





学生主要使用腾讯会议、微信群、雨课堂,分别占比为26.94%、21.56%、20.85%。具体情况如下:





(4)最喜欢的教学平台


教师最喜欢的平台数据如下:





学生最喜欢的教学平台数据如下:





(5)平台使用熟练程度


我院教师非常熟练使用平台人数为190,占比66.2%;比较熟练使用平台人数为73,占比25.44%。具体数据如下:





我院学生能够非常熟练使用平台人数为1651,占比42.86%;比较熟练使用平台人数为1664,占比43.2%。具体数据如下:





(二)教学方式


(1)主要教学方式


我院线上教学主要采用如下方式:直播教学(实时音频或视频直播授课,学生在线实时听课)、SPOC教学(学生学习学堂云、智慧树等平台上的MOOC课程资源,线上进行难点讲解、分组讨论、习题讲解等)、线上研讨教学(教师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学生讨论、答疑、互动等)、录播教学(学生通过教师录制好的视频学习,线上进行难点讲解、分组讨论、习题讲解等)、学生自主学习(教师提前通过邮件等渠道发送学习资料,以学生自学为主,辅以邮件等形式的讨论、答疑)等。其中,教师教学方式数据如下:





学生上课用到的教学方式如下:





(2)教师使用教学方式的种类


我院教师使用两种教学方式混合的人数为189,占比65.85%;使用三种及以上教学方式混合的人数为83,占比28.92%。具体数据如下:





(3)学生最喜欢的教学方式


学生最喜欢的教学方式数据如下:





(4)教师教学直播方式


我院教师线上教学授课使用音频直播人数为126,占比43.9%;使用视频直播人数为120,占比41.81%。具体数据如下:





(三)学生线上学习满意度


(1)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学安排满意度


我院学生对学习方式和教学安排非常满意人数为1517,占比39.38%;满意人数为1155,占比29.98%;比较满意人数为777,占比20.17%。具体数据如下:





(2)学生学习效果和收获满意度


我院学生对学习效果和收获非常满意人数为1463,占比37.98%;满意人数为1141,占比29.62%;比较满意人数为771,占比20.02%。具体数据如下:





(3)获得课程和教学安排信息满意度


我院学生能及时获得课程和教学安排等信息非常符合人数为1756,占比45.59%;符合人数为1301,占比33.77%;比较符合人数为557,占比14.46%。具体数据如下:





(4)学生对教师课前准备满意度


我院学生认为教师线上教学课前准备非常充分的人数为2197,占比57.04%;认为教师准备充分的人数为1173,占比30.45%;认为比较充分人数为373,占比9.68%。具体数据如下:





(5)自我预习满意度


我院学生认为课前预习准备充分非常符合的人数为1721,占比44.68%;符合的人数为1350,占比35.05%;比较符合人数为554,占比14.38%。具体数据如下:





(6)教师答疑辅导满意度


我院学生对学习内容有疑问,能及时获得教师答疑或者辅导非常符合的人数为1997,占比51.84%;符合的人数为1221,占比31.70%;比较符合人数为426,占比11.06%。具体数据如下:





(四)教师自评线上教学效果


(1)教学要求


我院教师认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具有同等要求的人数为151,占比52.61%;线上教学略高于线下教学的人数为57,占比19.86%;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要求高得多的人数为52,占比18.12%。具体数据如下:





(2)教学效果


我院教师认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具有同等教学效果的人数为134,占比46.69%;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不如线下教学的人数为105,占比36.59%;超过线下教学效果的人数为29,占比10.10%。具体数据如下:





(3)学生预习效果


我院教师认为学生预习情况非常好的人数为41,占比14.29%;比较好的人数为128,占比44.60%;一般的人数为102,占比35.54%。具体数据如下:





(4)学生参与互动情况


我院教师认为学生参与互动情况非常好的人数为82,占比28.57%;比较好的人数为146,占比50.87%;一般的人数为54,占比18.82%。具体数据如下:





(5)学生学习动力情况


我院教师认为学生相比课堂教学,线上教学更有学习动力的情况,符合的人数为43,占比14.98%;比较符合的人数为98,占比34.15%;一般符合的人数为113,占比39.37%。具体数据如下:





(五)师生的反馈情况


通过九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实践,线上授课教学质量与学习效果显著提升,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不断探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根据实际上课情况和问卷调查结果,为持续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多积极的意见与建议。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师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授课途径和新颖的教学手段,是今后开展高质量教育、信息化教学的必然方式。教师讲授时,结合录播内容和优质线上教学资源能够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灵活的沟通交流方式能够促进师生之间高频次、高质量的互动,活跃课堂学习气氛。借助线上教学的开展,能够更好的适应、熟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们普遍认为深入挖掘线上教学优势和特点,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各种手段,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果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尤其在实践类学科的教学中,要在授课模式和授课技巧上进行深入研究,弹性调整教学时间,灵活量化考核机制,围绕教学目标动态调整教学设计。学院相关教学管理部门面对新的挑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多措并举保障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教育力度,逐步将被动监督转变为学生主动求学,针对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强化考核与激励机制,鼓励学生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课上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下自主掌握学习进度。
截至目前,线上教学实施情况不断向好发展,对于师生反馈的问题和困难,都逐步得到关注和解决。结合全院师生调查结果和反馈意见,教学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调整教学管理方式,提升教学管理与线上教学实施的契合度,强化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大力优化线上教学体验,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为今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保驾护航。


三、教学监控有力,全力保障教学质量


(一)建立组织机构


为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学院积极构建多角度、多途径的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行层层把控,严格管理。学院统筹规划,成立由教务处、学生处、辅导员、教学秘书、专职督导员组成的本科线上教学督导团队,实行分组分院系全程监督。同时,学院各院系组织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进入课堂一线,监督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学院通过多层级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充分发挥督导、协调作用,高质量完成本科线上教学任务。


(二)压实责任机制


学院六个督导组分别对应全院19个教学单位,建立联络员机制,划派课程督导任务,组织所有督导员分别进入指定课程,以周报形式落实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教务处集中整理督导情况与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不断提升线上授课质量。要求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全部进入本单位各门课程的教学平台中,根据具体课程内容和教师讲授方式进行详细指导和动态调整,提高本院系专业课、理论课的授课质量。


(三)确立质量评价标准


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专业实践类课程、理论类课程质量监督标准。梳理线上授课督导要素,确立以“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4个一级指标和“教学纪律”“示范互动”等8个二级指标为审核标准,实践课及理论课督导分别由课程性质所对应的20个监测点为质量评价要素,切实将线上授课各程序、各环节纳入监督评价中来。督导员根据授课实际情况和评价标准进行打分,并提供反馈意见,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四)教学质量监督反馈


通过全院督导教师团队的督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督导员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给出建议,集中整理后反馈给教学单位。督导团队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工作重心,深入课堂认真听课,针对发现问题给出解决思路。例如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线上教学互动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方面建议教师要提高对线上教学特色优势的把握,充分利用讨论区、语音、视频交流等方式开展交流互动。另一方面,需要积极主动组织线上讨论环节,加强学生学习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在创新思考、创新实践方面有所突破。督导员还发现部分课程出勤率需要加强,建议任课教师和院系教辅人员提前通知学生做好上课准备,督促学生熟悉课程表,标注上课时间,并加强学风教育,建议教师在上课过程中采取多次点名、抽查问答、集体互动等方式,提高出勤率,保证学习效果。


四、转变教学方式,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线上教学在教学环境、教学条件、教学方法等方面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我院教师在这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中,遇到问题积极思考,积攒了许多教学策略与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大大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相较于线下授课,线上教学属于“放养式”听课模式,对于习惯了平时在学校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模式,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难免会产生自由散漫的情绪和行为,使线上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制约着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面对这个问题,教师们从课程设计、备课、讲课、与学生互动研讨、指导课后作业等方面严格把控,认真对待,课程进行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行为管理,对在线打卡、听课、答题、小组研究、完成作业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教学效果实时监督。
线上教学呈现给学生的是人机交互,这不免让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机会大大减少。教师们积极探索,在保证教学内容严谨的同时,引导学生摆脱传统课堂的拘谨,放松的打开心扉与之交流,这个过程中老师真诚以对,用心倾听每一个问题,切实与同学们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氛围更像是朋友们的交流,轻松而有效。
我院专业课具备很鲜明的实践性特征,专业课教师在面对线上授课、示范往往不够直观的问题时,想办法利用3D软件、同屏共享、亲身演示等方式,努力把专业课的教学做到生动鲜活,带领学生进行头脑风暴,激发学生学习与讨论的积极性,教师全天候随时对学生发来的作品、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同时,因为线上教学促进了师生单独沟通的机会,教师能够同时进行多人一对一指导,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真正形成定向指导、多面辐射,使教学效率大大提升,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并使自己的作业作品更具有艺术感染力。
公共课教师为了进一步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及时复习、避免形式主义,教师们普遍在每单元授课结束后都设置一次单元测试,并设置期中考试,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并提交雨课堂,即时计算总分和单项分,使自己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以此为依据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在一些人数较多的课程中,通过设置小组的形式对出勤情况进行监督,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分设组长一人,组长对班长负责,统计本小组的出勤情况,并对本小组的成员进行课前督促工作,有效解决了出勤问题,出勤率和学习效率均有很大提升。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院教师注重艺术类学科教学的特殊性,梳理知识框架,根据线上授课实际情况,鼓励学生从实际生活出发,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和防控形势,让学生将切身体会与所学知识有机融合,加深知识点理解,充分发挥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优势,使学生学的通透、学的扎实。



相关话题/鲁迅美术学院 本科 报告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国劳动模范、校友夏志国来校作就业观教育专题报告
    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新宁科学会堂举办学生就业观教育专题报告会,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朝阳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96届校友夏志国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280余名在校学生代表作了题为“扎根基层挥洒青春、为国奉献建功立业”的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深入落实学校部署和要求、继续开展学生就业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信息学院举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建大”专题学术报告会
    为加强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建设,积极促进学术交流,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9月27日,学校信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辽宁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CCF沈阳分部主席石祥滨,北京交通大学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双湃智安首席科学家陶耀东等到校举办“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推进“四史”教育,指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国情怀、深化安全意识,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9月13日至22日,学校集中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近3000名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全国劳动模范方文墨为2021级本科新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9月2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劳动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作为主讲嘉宾。全校29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分别在主、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APP直播的形式同步收听收看。报告会前,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会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喜迎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天朗气清,秋阳正好。9月10日、11日,美丽的建大校园焕发新生、喜气洋洋,2972名2021级本科新生跨越山海汇聚建大,满载憧憬与期望,开启崭新篇章,点亮青春梦想。“欢迎你,新建大人!”清晨,志愿者同学就已在沈阳北站、沈阳站、建筑大学地铁站等候,以饱满的热情接待青春洋溢的新同学们。查看健康码、体温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21级本科生入学工作
    9月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2021级本科生入学工作协调会,部署迎新相关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到会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学生工作处就2021年本科生迎新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重点就入学报到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迎新工作日程安排、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马世骁教授在全国继续教育改革与创新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近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主办、苏州青颖飞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继续教育改革与创新会议在腾讯会议云平台召开。会议主题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继续教育改革与创新——2021高校成人继续教育创新发展”。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参加会议。会上,教育部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本科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8月30日,学校秋季学期正式开始,开学首日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开学第一天,全校本科共有153门课程按计划开展了在线教学,课程开出率达到100%,115名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超过8000名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了线上学习。全体主讲教师精神饱满,语言表达清晰准确,线上授课过程流畅,学生平均出勤率99%以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八个项目获批辽宁省本科联合培养和资源共享项目
    近期,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项目》,我校3个联合培养项目和5个实验室共享项目分别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校际合作项目立项,位列省属高校前茅。近年来,学校充分认识到开放办学、加强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各学院积极开展本科校际合作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持续完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举办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任课教师校内岗前预培训活动
    近日,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办公室的要求,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办、教务处协办的ISEC师资校内岗前预培训在我校举办。来自学校管理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20余名教师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会前,副校长李宇鹏会见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