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系

鲁迅美术学院 /2010-05-20

  ■概况
  染织服装艺术系是由原染织设计系(1953年建染织专业,1988建系)和服装设计系(1983年建服装专业,1988年建系)于1997年合并而成。设有两个专业:即染织设计专业和服装设计专业。
  染织设计专业培养继承民族优秀传统,全面了解中外染织装饰纹样发展史,系统掌握畅通染织设计和现代染织设计及装饰设计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染织和装饰设计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结构由素描、色彩、中国画等绘画基础课,图案构成、写生变化等专业基础课,印染织造等专业设计课组成有机联系的教学体系。
  主要专业课程有素描、色彩、中国画、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国民族民间图案、中外染织史、基础图案、染织材料学、机印设计与制作、手工印染设计也制作、地毯设计、绣品设计与制作、手工编织设计与制作、室内染织品整体设计。
  ■现任领导:
  主任:惠淑琴
  书记:胡景山
  副主任:王庆珍、常树雄
  副主任:胡景山
  ■历任领导:
  主任:乌密凤、宋德昌
  书记:刘世华、尹光平、
  主任:陈桂媛、宫吉本
  ■教学简介:
  现有教师总数:14
  学制:硕士三年。
  今年招生专业:染织,服装
  现有学生总数:302
  今年招生数量:80
  教学概况:
  现有专业设置:染织,服装
  现有专业课程:手工染织、编织刺绣、地毯设计等
  礼服设计、职业装设计、手工工艺西服设计等
  研究生教学概况:我系现有研究生三名,课程班研究生六名。研究生教学以专业特点为主要研究方向,注重培养研究生实际操作能力,以保专业传统的发扬光大。
  ■历史成就:
  历届毕业生中有突出成就者:
  王玉、葛晓明:在第一届“富瑞旋杯”中国职业装设计大赛中获职业制服类金奖。
  杨慧:作品《城市分类》获第五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肖瑞欣:的服饰面料设计在2001年全国纺织品大赛及理论研讨会上获二等奖
  宋炎:作品《开学》在首届“昆明杯”中国民族风格设计大赛中获系列全国奖
  2001年全国纺织品设计大赛及研讨会上,我系染织系专业学生在服饰面料设计和地毯、刺绣、方巾设计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反映出扎实的专业根底和艺术创作才能。
  2001年4月,上海国际服装节隆重举行。服装专业有4名学生参加了服装节大赛,王雪的作品《挣脱灰色》获女装设计铜奖;修小瘳的作品《白色的未来》获女装设计优秀奖。
  历届教师中有突出成就者及其成就简介:
  王云英:97年全国水彩画展参展
  回连涛:黑美出版《蜡染、扎染、雕花、受绘制作》、《中国丝绸纹样史》;
  王庆珍:的《壁饰艺术》、《壁饰环境艺术》;周永红《新色彩构成基础实技》,97年辽宁首届水彩画展获铜奖;
  周嘉勋:97年东北三省首届水彩画展二等奖,98年出版《装饰画教学创意应用》;
  惠淑琴:《家庭大百科全书》作品《皇家清代服饰系列》获特别贡献奖;常树雄译著《衣服造型》;
  曲江月:《中外服饰文化》、《设计从这里开始��时装流行设计、风格与创意》
  ■任课教师:
  惠淑琴:服装设计设计基础训练礼服设计、毕业创作
  王庆珍:基础图案、手工编织手工编织设计制作适合样纺织品市场调查
  常树雄:服装设计原形制图、职业服装设计、毕业创作
  回连涛:传统图案、手工印染传统图案、手工印染
  周永红:图案设计的方法花卉、动物变化方巾设计
  庄子平:染织图案设计装饰风景、人物、动物
  周嘉勋:装饰画图案设计表现技法、基础图案
  曲江月:民族服饰及中外服装史论中国服饰史、外国服饰史、服装学概论
  山雪野:基础课素描,色彩静物、人体
  任绘:服装工艺设计、服装立体裁剪、大衣设计制作、手缝工艺、服饰配件设计
  董庆文:设计基础课基础图案、服饰图案构成
  吴青林:服饰图案构成综合训练、装饰小件
  刘蓬:服装画基础服装画(技法创意服装画)
  和昕:服装工艺西装三件套女夏装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