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8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
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学院简介
学院始于1949年成立的阜新矿立中等技术专科学校采矿科,1958成立采矿工程系,1998年撤系建院,成立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1年更名为矿业学院。历经70年的历史积淀和不断发展,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为地矿行业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
学院学科实力强。学院拥有矿业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其中矿业工程是辽宁省首批A类一流学科。拥有矿业工程、地质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地下资源绿色开发与洁净利用国际联合研究院等24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现设有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和地质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三个专业均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7人;俄罗斯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7人,辽宁省攀登****1人、****4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8人,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分委会委员7人,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获得者20余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学院近5年来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事业委托项目3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1项,编写与修订国家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11项,出版专著1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3项。
学院注重交流合作。学院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日本、越南等国内外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能源矿山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专业概况
专业优势。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于2000年建立,2006年获批“辽宁省教育厅本科示范专业和紧缺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获批辽宁省“辽宁省普通高校重点支持专业”。矿物加工工程学科于2003年7月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学科获批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于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特色。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综合运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原理和方法,对资源进行加工和综合利用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能在煤炭、金属矿及非金属矿分选加工、资源绿色高效综合利用、矿物材料等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学研究、管理及教学工作。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实验室建设。2009年矿物加工与利用实验室被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厅批准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批辽宁省重大科技平台“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及洁净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矿物加工工程实验室现有面积1523m2,各类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602台(套),总价值1614.758万元。下设矿物加工仪器室、试验样品制作室、精馏提纯室、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室、红外-热重联用测定室、矿物元素分析室、煤质分析测试室、岩化学分析测试室、X射线及电子探针显微镜测试室、磁电选矿室、煤炭浮沉室、超细粉碎室、破碎筛分制样室、磨矿选矿流程室、矿物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4个专业实验室。

师资队伍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8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11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现场科研工作经历。兼职教师20人,其中担任企业管理人员的高级工程师10人。专业教师中3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1人获批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获批“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人才培养效果
就业前景好。本专业的培养方向包括选煤和选矿两个方向,既扩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增加了学生的就业范围,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煤矿、金属等大中型企业。学生就业在煤矿和金属矿基本均衡发展。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年来,培养了1390名本科毕业生,遍布我国的各大煤业、金属非金属矿企事业单位。毕业生每年一次性签约率超过 90%,就业率达99%,其中在 500 强企业就业50%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 40%。有较大比例的本科毕业生保送研究生(部分保送研究生直接硕博连读)。
优秀校友多。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近20年培养了1390名本科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矿物加工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如神华销售集团东北公司辽宁办事处处长刘宇、鞍钢集团矿业公司董事会副主任兼财务运营部副总监黄贵臣、神东煤炭集团煤炭经销中心煤质管理部经理姜水军、神东地测公司书记卞晓顺、中煤集团东坡煤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开玲、中钢集团中钢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健、葫芦岛宏跃集团(公司)选矿厂厂长王福亮等,为我国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专业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相关话题/工程 矿物 省级 加工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省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院简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省级一流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学院简介测绘与地理科学学院是我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环境工程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学院简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省级一流专业——自动化专业专业简介: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械工程学院作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最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省级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省级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院简介理学院现有数学、生物、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学院简介土木工程学院是在1958年成立的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专业——软件工程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国家级一流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学院简介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辽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国家级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院简介辽宁工程技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一流专业巡礼】国家级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学校将在全媒体平台上推出“一流专业巡礼”专题,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今天展示的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工商管理学院简介工商管理学院前身为管理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