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艺术基金 2019 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东北大鼓创作与表演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4-01

一、 项目概况
(一)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英文缩写为CNAF)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二)项目简介
本项目通过发挥高校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基本职能,将东北大鼓表演与创作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的实践中,依托高校硬件设施、专业的东北大鼓师资团队,发挥精品示范和人才引领作用,继承和传播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本土艺术表现形式,促进东北大鼓艺术的有效传承、保护和发展。
(三)培养目标
本项目通过名家讲座、传承人“活态教学”、学员模唱、田野体验、舞台实践、汇报演出、论文写作等方式,培养既熟悉东北大鼓发展史,又熟练掌握东北大鼓演唱技巧和东北大鼓鼓词创作、鉴赏的高水平演唱人才和艺术工作者。
(四)项目实施主体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是省属“一流重点建设”高校,省内最大示范性师资培训基地。文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八个硕士点招生专业以及艺术硕士(戏剧领域)等专业硕士点,现当代文学学科是省重点学科、省优势特色学科,有教授16人,副教授28人,博导 6人,硕导40人,学校有专门的艺术硕士中心,有校级艺术硕士实践基地3个,微格教学录播观摩平台和非线性编辑室等,有排练剧场、录音棚等硬件设施,院师生获省部级以上大奖百余项。
项目合作方:辽宁省民俗协会、瓦房店市复州东北大鼓复州皮影双管高跷艺术协会。
二、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 2019 年 9 月 11 日至2019 年 12 月 5 日,培训总时长共 86 天,其中集中授课 41 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9 年 9 月 11 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 年 9 月 11 日——2019 年10 月 21 日(集中授课)
2019 年10月 22 日——2019 年10 月 31 日(采风、调研)
2019 年11月 1 日——2019 年11月 28 日(自主创作与表演实践)
2019 年11月 29 日——2019 年12 月 4 日(培训展演排练)
2019 年12月 5 日 在 辽宁师范大学 等地进行展览/汇报演出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辽宁师范大学
2.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沈阳、大连瓦房店等。
(三)课程设置
培训主要课程:
1.东北大鼓基础课程
中国大鼓暨东北大鼓发展简史、东北地域文化和东北大鼓的作品题材与艺术特征等;
2.东北大鼓表演基本功课程
东北大鼓道具简介、鼓板运用、鼓板配合、八面风的运用、道白、鼓套子等;
3.东北大鼓唱腔唱法教学课程
大安板唱法及运用、四大口的唱法及运用、四小口的唱法及运用、二六板的唱法及运用、流水板的唱法及运用、返二黄的唱法及运用等;
4.东北大鼓鼓词鉴赏及创新实践课
经典东北大鼓作品艺术鉴赏和研究、东北大鼓鼓词创作与实践、东北大鼓曲谱研究与演奏、东北大鼓伴奏技巧、东北大鼓数字化传播与教学实践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中期演出、学员作品设计、论文开题)占30%;最终完成演唱作品占30%; 鼓词创作欣赏、参加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1.项目负责人:李成(辽宁师范大学原古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
2.项目联络人:辛昕(辽宁师范大学讲师、博士、大连民俗学会理事)
3.培训教师:
(1)东北大鼓表演与创作师资团队: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著名传承人刘兰芳为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东北大鼓传承人陈世芳为教学负责人,国家级非遗东北大鼓传承人霍大顺、陈丽洁、省级非遗东北大鼓传承人扬孝华等。
(2)东北大鼓鼓词创作与鉴赏师资团队:中国艺术研究院说唱艺术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二级编剧王印权;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编剧郝岩;作家、诗人于文权;辽宁师范大学原古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李成等。
(3)多媒体数字化应用教学与实践指导工作团队:东北大鼓《传承人》纪录片编导、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推荐音像出版物人物纪录片《城市微光》、10集纪录片《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总导演胡志刚,多媒体硕士研究生导师何明等。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或演出)将于 2019 年 12 月 5 日在 辽宁师范大学 进行展览/演出。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培训中给项目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三、招生报名
(一)培训对象遴选(录取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好学乐群,无不良记录,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在职青年艺术人才。
2.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3.招生范围:全国音乐专业院校和有音乐专业的综合类院校、文艺团体、文化机构等单位具有东北大鼓演唱能力的中青年人才、自由音乐人和东北大鼓传承人。
(二)录取方式
1.报名截止后,项目组将组织专家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进行学员遴选,择优录取。
2.入选学员通过电话及邮件进行通知,收到录取邮件或电话7天内未回执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报到时请携带本人入学通知书、身份证原件、近期一寸彩色免冠证件照4张。
(三)录取名额
录取名额为20名。
四、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年6月6日——2019年8月10日
(二)报名方式
报名请提交以下材料:
1.《东北大鼓创作与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1份;
2.本人身份正反面证扫描件、电子照片各1份;
3.证明学员条件的如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工作证等照片。
注:所有材料请于报名截止日期前打包成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为“X省X市X单位X人报名资料”)发送到邮箱 1114875317@qq.com,提交材料概不退还。
(三)学员报到
报到时间:2019年9月10日(早9:00 ——晚19:00)
报到地点: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辽宁师范大学西山湖校区
五、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报道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住宿费(大连市中心区域学员原则上不提供住宿)、伙食费、材料费、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但因学员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2《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结业方式
学员在培训期间完成汇报演出。培训期满,学员作品(汇报演出、创作论文编集)经专家老师评议打分,成绩合格的学员将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三)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李老师:18342285992
王老师:18342285956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箱: 1114875317@qq.com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邮编:116000
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1114875317@qq.com
相关话题/艺术 招生简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家艺术基金《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录取名单公示
    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批准,以辽宁师范大学为实施主体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于2019年3月18日正式启动报名程序,面向全国招收学员。截至目前,项目组收到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重庆、广东、河南、河北、安徽、陕西、云南、贵州、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以辽宁师范大学为实施主体的《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现向全国公开征召培训学员。一、培养目标《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通过搭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现已开始申报,请各相关学院组织教师认真研究申报公告及课题指南,做好此次项目的申报工作。科研处工作安排如下:一、受理时间:网上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22日,因我校审核上报后,省文化厅还须网上审核,所以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前完成网上申报。二、注意事项:1、青年项目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2019年度全国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现已开始招标,本年度共发布30个重大项目招标选题,每个招标选题原则上只确定1项中标课题。资助额度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为每项60-80万元。请相关单位认真组织教师研究招标公告,做好申报工作。科研处工作安排:1、集中受理时间:2019年2月13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关于申报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现已开始申报。本次申报类别分为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等,请有申报意向的单位和个人仔细阅读相关文件,积极组织,按时申报。一、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6月11日二、申报程序:国家艺术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动画微视频传播平台建设》结项汇报作品展映暨项目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近日,以辽宁师范大学为实施主体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国动画微视频传播平台建设》结项汇报作品展映暨项目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动画微视频传播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采访拍摄记录老一辈中国动画艺术家,整理和回溯中国早期动画事业辉煌的发展历史,梳理中国动画发展脉络和历史沿革,旨在建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辽宁师范大学原创戏剧小品《恰同学少年》召开专家研讨会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辽宁师范大学原创戏剧小品《恰同学少年》于本月20日在影视艺术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国家一级演员、大连市话剧团团长于伟;戏剧评论家、著名编剧、大连艺术研究所所长杨锦峰;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项目艺术总监石竹青,副院长李伯冉、于苗出席了研讨会。项目负责人、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我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恰同学少年》已圆满完成全部场次演出
    12月9日,辽宁师范大学原创戏剧小品《恰同学少年》在某军区陆军学院成功上演。该剧是我校获批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至此圆满完成了既定全部场次的演出任务。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采用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基金模式,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国家艺术基金《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作品在大连广播电视台播出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才培养》优秀纪录片在大连新闻综合频道、大连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作品围绕美丽中国的主题,将镜头对准中国的绿水青山,记录人与生态和谐共生的足迹、人对环境的保护与坚守,展示纪实影像青年创作人眼中的大美中国。项目共完成15部作品,此次在大连新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
  • 我校国家艺术基金《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成功举办
    9月22日,由我校主办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数字皮影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研讨会”在影视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岳崇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皮影传承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汪天稳,文化部恭王府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中心研究员、西安数字皮影博物馆馆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江国庆,上海美术电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