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学校主办2021年辽宁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8


11月25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锦州医科大学主办,锦州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锦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21年辽宁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如期召开。学校校长丁维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刘华主持开幕式。

丁维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和科技工作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2021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以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倡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生态。对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他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全社会在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的同时,牢记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与前提。要不断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要崇尚学术民主,开诚布公地开展学术批评,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

二是盼望青年人在迈入学术生涯的第一步起,要重视科学道德自律。陶行知曾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广大青年人,在学术生涯的起步阶段,要“慎思明辨敏于行”,培养内在的道德需要,养成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从道德自律走向道德自觉,把献身科学,追求真理,作为自己的良心、义务、荣誉、节操和幸福所在,内化为创新求索的力量源泉。

三是学校将继往开来,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树立良好学风,深入贯彻落实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的科研诚信建设要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完善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及监督体系建设,为学校及全省科研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学校科技处处长黄克强作了题为《学术不端行为及其防范》的报告。报告围绕学术不端的国内外形势背景、概念范畴、具体表现、原因分析、处罚规则、防范措施等展开。黄克强还对科技工作者提出四条建议:学习法律法规——明“红线”、规范道德行为——守“底线”、加强行政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评价机制——发挥“指挥棒”作用。

学校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毓教授就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了精彩报告,通过对钱学森、屠呦呦、黄大年等科学家的事迹分享,剖析科学家精神的多层含义。他表示,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成长为一个好的科学家的必备要素。

此次宣讲报告会将对学校和我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


相关话题/科学 辽宁省 学风 报告会 道德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培育单位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高等学校“数字校园”试点建设项目遴选结果,我校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培育单位。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始终秉承“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一数一源、易于扩展;应用为纲、安全并举;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宗旨,强化统筹管理,理顺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规范建设流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辽宁省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医学教育学学术会议在锦州召开
    10月23日,由辽宁省医学会主办,医学教育学分会、锦州医科大学承办的辽宁省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医学教育学学术会议在锦州召开。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主任委员、锦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学政教授代表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作开幕式讲话,锦州医科大学校长丁维光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候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在首届全国和辽宁省优秀教材评选中取得丰硕成果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首届辽宁省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学校在首届全国和辽宁省优秀教材评选中取得丰硕成果,11部教材获得国家级或省级奖励表彰,刘学政教授荣获辽宁省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在教育部公布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拟奖励名单中,学校教师参编的3部教材获批全国优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实现新突破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博士申报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研究》获批2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并出台“2+9”科技新政,调动校内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王迪教授获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一等奖
    近日,经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审定,我校王迪教授的《关于加强留学归国高层次人才在统战工作中的作用为重振辽宁作出更大贡献的对策研究》获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一等奖,该课题为2018年度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近年来,学校党委大力支持党外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学校党外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召开辽宁省高校绩效管理考核工作部署会
    为深入解读《辽宁省高校综合运营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数据填报指南》和《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绩效管理考核指标》,进一步推进做好2020年度辽宁省高校绩效管理考核数据填报工作,7月17日,学校在机关楼第三会议室召开辽宁省高校绩效管理考核工作部署会。学校校长丁维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数据填报人员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15件作品在辽宁省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奖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了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结果的通知(辽教办【2019】18号),我校教师宝东艳的《肺的弹性阻力》微课获得高校微课组一等奖;田鹤、姜涌的《卵泡的发育与成熟》课件获得高校课件组一等奖;其他参赛作品也在各组别的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本届大赛共征集有效参赛作品2160件,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在首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荣获多项奖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辽宁省易班推广行动计划,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2018年举办了首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为鼓励、引导我校大学生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积极参与网络文化节并承办公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学校举行学科建设报告会
    6月29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科建设报告会,邀请上海软科高级顾问经理陈慧博士作《上海软科排名数据高效助力大学建设》专题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出席会议。相关职能处室和教辅单位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科教科工作人员以及学校一级、二级学科带头人、教室主任参加会议。副校长刘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
  • 我校成功举办辽宁省医疗产业校企联盟暨锦州医科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招聘会
    青春绽放梦想,职场扬帆起航。4月2日,辽宁省医药产业校企联盟暨锦州医科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在我校图书馆举行。学校校长丁维光、副校长张丽娟到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并与用人单位招聘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相关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参加招聘会,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服务。此次招聘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