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钼基双异质结光电探测器研究取得新突破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9

由于具有原子级厚度及独特的能带结构,二维半导体材料在光电器件应用领域展现出独特的优势。然而,二维材料通常光吸收较弱,且在光电转换过程中,一个入射光子只能激发一个电子-空穴对,导致器件的光探测能力不高。一般来说,提高光增益主要有雪崩和光栅两种方式:雪崩机制对材料能带的匹配要求苛刻,且需在高偏置电压下工作;而光栅机制由于电荷弛豫效应,会导致光电响应速度显著降低。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科研人员与国内多家单位的科研团队合作,提出了一种提高光增益的新方法,他们通过选择合适沟道和电极材料进行能带匹配,使其在光照下晶体管源、漏端的势垒降低并形成正反馈,从而获得了超高灵敏度的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题为“一种超灵敏的钼基双异质结光电晶体管(An ultrasensitive molybdenum-based double-heterojunction phototransistor)”的研究成果于2021年7月2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
  该团队使用二维二硫化钼作为沟道材料、氧化钼(-MoO3-x)为电极材料,在晶体管源端和漏端形成了二硫化钼/氧化钼双异质结,构筑了光电晶体管(图1)。该晶体管展现出超高响应度(>105 A/W)、超高外量子效率(>107 %)、在二维材料光电探测器中最高的探测度(9.8×1016 Jones)和超快光电响应速度(约100 μs)等诸多优异的光电特性(图2)。
  他们构筑了具有不同种类源漏电极的光电晶体管,其中氧化钼为电极的器件光响应是钛/金(Ti/Au)电极器件的3-4个数量级(图3)。结合对材料能带结构的光学表征和理论计算,他们还提出了双异质结光致势垒降低机制的器件工作原理(图4),即在暗态下氧化钼/二硫化钼异质结形成大的肖特基势垒,源端电子无法注入到沟道中,实现了超低暗电流和噪声。在光照条件下,电子-空穴对在源端耗尽区生成,随后在内建电场驱动下高效分离,载流子的浓度变化导致了源端电子势垒的降低,实现了电子注入和光增益;注入的电子又可降低漏端电子势垒,增大光电流;而这又进一步增强源极内建电场,从而实现了双异质结间的正反馈效应,获得了超高响应度和探测度。同时由于不使用陷阱束缚电荷,器件还具有高响应速度。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具有普适性意义的提高光电探测器增益的方法,可推广至其他二维材料体系,为未来构建超灵敏光电探测器开辟了新思路。
  冯顺博士研究生、刘驰项目研究员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孙东明研究员、成会明院士、尹利长研究员和南京大学王肖沐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大学王肖沐教授团队重点开展了噪声和响应速度测试及工作机制分析与研究,尹利长研究员在电子结构计算和理论分析方面提供支持。任文才研究员和张莉莉项目研究员分别在氧化钼晶体和材料显微表征方面提供支持,甄超副研究员和陈伟副研究员分别提供了吸收光谱和真空退火研究方面的技术支持。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和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项目支持。
  全文链接

图1. 光电晶体管结构与性能。a. 结构示意图;b. 原子力显微镜图;c. 器件截面透射电子显微镜图;d. 不同光强下的转移特性曲线。

图2. 光电性能表征与评价。a. 噪声密度谱;b. 响应度;c. 外量子效率;d. 信噪比;e. 探测度;f. 光响应速度;g. 二维材料光电晶体管性能对比。

图3. 光增益正反馈工作机制。a. 具有不同源漏电极的晶体管研究平台:T1(Ti/Au, Ti/Au), T2 (-MoO3-x, Ti/Au), T3 (Ti/Au, -MoO3-x), T4 (-MoO3-x, -MoO3-x);b. 光电晶体管在暗态(黑色)和光照(彩色)下的转移特性曲线;c-d. 器件光电流的空间分布响应图。

  图4 双异质结光致势垒降低机制。a. 氧化钼退火前后的吸收光谱;b. 氧化钼的紫外光电子能谱;c.暗态下器件的能带结构图;d.暗态下器件的肖特基势垒高度定量表征;e.光照下器件的能带结构图;f. 光照下器件的肖特基势垒高度定量表征;g. 器件T1(Ti/Au, Ti/Au)的工作原理图;h. 器件T2(-MoO3-x, Ti/Au)的工作原理图;i. 器件T3(Ti/Au,-MoO3-x)的工作原理图。
相关话题/光电 探测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面向人工视觉的碳纳米管光电传感器阵列问世
    视觉系统对生物体的生存和竞争都必不可少。在视觉信息处理过程中,在大脑视觉中枢做出复杂行为判断之前,视网膜在对光刺激信号进行检测的同时,并行处理所捕获的图像信息。开发人工视觉系统的挑战是双重的,既要重新创建动物系统的灵活性、复杂性和适应性,又要通过高效率计算和简洁的方式来实现它。目前的人工视觉系统往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揭示光电催化中表面电荷和催化反应间的线性规律
    近日,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能研究部李灿院士、范峰滔研究员等在光电极表面的液相原位光电压成像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巧妙的结合间距可调的Pt/Si光电极解耦催化位点和光生电荷的浓度,揭示了光电催化中表面电荷密度和催化反应间的线性规律。  光电化学制氢是实现太阳能到可再生氢能的重要途径。其核心的科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仿自然Z机制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效率达到4.3%
    近日,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能研究部李灿院士团队在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方面取得新进展,团队受自然光合作用Z机制的启发,实现了高效光电催化全分解水过程,该过程的分解水制氢效率达到4.3%,是目前文献报道的最高效率。  前期,李灿团队通过模拟自然光系统II中关键组分的重要功能,构筑了高效的光电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揭示非铅四重钙钛矿纳米晶及其高效光电探测器动力学机理
    近日,我所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1101组)韩克利研究员团队在全无机非铅四重钙钛矿纳米晶发光动力学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团队报道了一系列新型非铅四重卤化物钙钛矿纳米晶的发光增强机制,并依此制备高性能光电探测器。  全无机CsPbX3(X=Cl,Br,I)型钙钛矿纳米晶体已在光电子器件领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研制出多英寸钙钛矿单晶并应用于自驱动集成光探测器研究
    近日,我所薄膜太阳电池研究组(DNL1606)刘生忠研究员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渝城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MercouriG.Kanatzidis教授合作,研发一种有效的晶体生长策略来制备尺寸高达几个英寸的高质量多元混合离子钙钛矿单晶,并利用这种大尺寸纯相的钙钛矿单晶设计制备了自驱动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揭示光电催化分解水中空穴储存层的水合结构
    近日,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能研究部李灿院士和施晶莹研究员等在太阳能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保护氮化钽(Ta3N5)光阳极的空穴储存层——水铁矿的水合结构与其空穴储存功能之间的构效关系。  光电催化分解水是利用太阳能获取绿色氢能的理想途径之一。光阳极上水氧化产氧半反应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微光探测器(光电放大器)”通过成果鉴定
    1月27日,由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105组)关亚风研究员、耿旭辉研究员团队研发的“微光探测器(光电放大器)”通过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的新产品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产品设计新颖、技术创新性强,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动态范围和长期稳定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微光探测器是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研制出基于高温下稳定工作的钙钛矿单晶的X射线探测器
    近日,我所薄膜硅太阳电池研究组(DNL1606组)刘生忠研究员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张云霞博士、刘渝城博士等合作,在高温下稳定工作的类钙钛矿单晶X射线探测器研究中取得进展。  X射线探测器广泛应用于医学诊断、环境监测、工业无损检测、安全检查等领域。现用于X射线探测的材料普遍存在制备温度高、工艺复杂、成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所提出椅式能带结构调控无机钙钛矿材料光电性能新策略
    近日,我所薄膜硅太阳电池研究组(DNL1606)刘生忠研究员团队与陕西师范大学田庆文教授、王康博士等合作,在无机CsPbI3太阳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发出具有椅式能带结构的无机太阳电池。  无机CsPbI3材料因其高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以及优异的光电性能,在太阳电池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区赛中取得佳绩
    7月24日—25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区赛暨第五届东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金锡哲受邀出席开闭幕式并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程飞带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任磊、周圣翰和唐滔等组成的参赛队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