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导师汤素芳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4-08

个人简历:
汤素芳,女,34岁,博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热结构复合材料学科方向创新课题组负责人。2001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碳素专业,同年考入中科院金属所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6月博士。
研究领域:
以航天航空防热等极端环境为背景,致力于新型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和构件研制。作为创新课题组组长,先后承担10余项国家863项目、国家国防项目和中科院创新项目。在材料研究方面,采用快速化学气相渗技术首次成功制备出大尺寸-高密度-近化学剂量比的C/SiC复合材料;研制出多种具有长时间抗氧化零烧蚀特性的碳纤维增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开发出多种具有高辐射自愈合低催化特性的高温抗氧化涂层。在构件研制方面,积极开发新的材料体系及发展相关构件,采用多种复合工艺手段研制出不同材料体系的100余种防热组件。在民品开发方面,积极推进C/C、C/陶复合材料产业化,与热处理行业的各企业建立广泛合作。
发表文章:
以第一作者在Corros Sci、Carbon、J Am Ceram Soc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他引180余次,在Mater Sci Eng A 上发表的综述性文章他引近80次。部分文章如下:
1. 汤素芳, 周星明, 邓景屹*, 杜海峰, 刘文川. CVI法制备2D C/C复合材料,新型炭材料 2005, 20(2): 139.
2. Tang SF, Deng JY*, Du HF, Liu WC, Yang K. Fabrication and microstructure of C/SiC composites using a novel heaterless chemical vapor infiltration technique. J Am Ceram Soc 2005; 88: 3253.
3. Tang SF, Deng JY*, Liu WC, Yang K. Mechanical and ablation properties of 2D-ICVI C/C composites pre-infiltrated with a SiC filler. Carbon 2006, 44: 2877.
4. Tang SF, Deng JY*, Wang SJ, Liu WC.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 ultra-high-temperature carbon fiber-reinforced ZrB2–SiC matrix composite, J Am Ceram Soc 2007, 90(10): 3320.
5. Tang SF, Deng JY*, Wang SJ, Liu WC. Ablation behaviors of ultra-high temperature ceramic composites, Mat Sci and Eng A 2007, 465: 1.(review)
6. Tang SF, Deng JY*, Wang SJ, Liu WC, Yang K.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SiC composites with large thickness, high density and near-stoichiometric matrix by heaterless chemical vapor infiltration, Mat Sci and Eng A 2007, 465: 290.
7. Tang SF, Wang DL, Deng JY*, Liu WC, Yang K. Investigation on ablation properties of ICVI 2D-C/C composites reinforced by various needled preforms. J Centr South Univer Tech 2007, 14(1): 13.
8. 汤素芳, 王道岭, 邓景屹*, 杜海峰, 刘文川, 杨柯. 2D-C/C复合材料及其石墨化制品烧蚀特性分析, 新型炭材料 2007, 22(1):23.
9. Tang SF, Zhou XM, Deng JY*, Liu WC. Comparison of thermal and ablation behaviors of C/SiC composites and C/ZrB2-SiC composites, Corros Sci 2009, 51(1):54.
10. Hu CL, Pang SY, Tang SF*, Wang SJ. Ablation and mechanical behavior of a sandwich-structured composite with an inner layer of Cf/SiC between two outer layers of Cf/SiC-ZrB2-ZrC. Corros Sci 2014, 80:154.
联系方式:汤素芳 E-mail: sftang@imr.ac.cn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金属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材料学专业导师孙东明
    1.姓名:孙东明2.职务: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组部青年****入选者。3.联系方式: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工艺综合楼426室110016办公电话:传真:Email:dmsun@imr.ac.cn4.教育和工作经历:1997/09-2001/06:本科,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专业,电子工程系,吉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导师陈继春
    个人简历教育经历1996.9~2000.6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系,工学学士2001.6~2006.6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工学博士工作经历2006.8~2007.6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07.6~2009.6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博士后2009.6~2010.10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0.10至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领域1、异质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材料学专业导师韦华
    (联系方式:024-83978872hwei@imr.ac.cn)韦华,男,1974年生,博士,研究员。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8.07~2010.07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基于材料计算(如第一原理计算、分子动力学、相场模拟、有限元模拟)基础的单晶高温合金设计、制备工艺、微观结构、高温涂层服役过程中扩散相变机制等方面工作。负责完成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有&l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金属所联合研发出世界首款具有自适应变形结构的相变传热器件
    相变传热广泛应用于化工、制冷、能源利用、电力电子器件热管理等领域,但其换热性能受传热器件微细结构和表面特性的重要影响。长期以来,加工微细结构或微纳米复合结构(如肋、鳍片、槽道、多孔结构、表面镀膜、金属丝网等)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相变传热强化方法,根据特定的换热条件,可以对微细结构的形状和尺寸参数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我所组织收看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1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16日上午的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我所在文化路园区报告厅设置视频分会场,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六级以上职员、党支部委员、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收看了会议。  在16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科院院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获批成立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正式批准依托我所成立中国科学院腐蚀控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以耐腐蚀材料、表面处理技术、涂层与镀层、缓蚀剂、阴极保护、腐蚀监检测、腐蚀寿命评估与安全保障技术等为研究方向,力争建设成为腐蚀与防护领域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  中国科学院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和院科技创新体系的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金属所“海洋工程重腐蚀防护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名单,我所李京研究员等9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海洋工程重腐蚀防护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荣获此奖励。  多年来,该团队面向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针对金属材料在海洋环境下腐蚀严重、寿命低的问题,在中科院先导专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支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金属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
    11月1日下午,“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暨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沈阳站启动仪式在金属所举行,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出席启动仪式,来自沈阳二中等学校的中小学生、老师、家长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徐岩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致欢迎辞,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徐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金属研究所举行2019年度消防疏散演习
    10月18日,后勤与基建处安保办按照《消防法》和沈阳市消防局开展“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在文化路园区李薰楼、葛庭燧楼、师昌绪楼三个科研楼开展了消防紧急逃生疏散演练。  为了使疏散演练达到预期效果,提升演练的真实感,此次演练在楼内投放了烟雾弹,并聘请了专业消防培训教官全程进行指挥。在演练过程中,各楼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
    2019年9月20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在郭可信楼召开。来自我所各分工会的75名代表出席了大会。金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同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罗丽同志代表金属所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和谐发展》的工会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