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创办8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6

11月5日,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创办8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举行。纪念大会由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主办、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协办,我校承办,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我校承志楼601会议室。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俄语分指委主任委员、我校校长刘宏,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钟智翔,以及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全体委员,来自全国26所高校非通用语专业所在学院的院长、专家****,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非通用语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共同参加了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由教育部高校外指委德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丛明才主持。






纪念大会上首先播放了我校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的《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80周年》短片,通过短片回顾了我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取得的历史成就。
刘宏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将80周年纪念大会安排在我校召开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创办8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高度评价了非通用语教育在我国外语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了我校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发展的历史和思路、理念,以及非通用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新文科特色。她表示,我校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全国非通用语教学和科研活动,为全国非通用语专业和学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姜景奎在致辞中指出,1942年国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在云南省呈贡县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启了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我国非通用语教育经历了起步、新生到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几代非通用语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指出,新时代非通用语教育肩负着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新使命,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伟大复兴,培养有全球视野、有中国视域、有对方视角的时代新人。
赵刚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教育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提出新时代我国非通用语教育要弘扬优良传统,担负光荣使命,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国别区域研究水平,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数字化水平,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更好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国家战略。
钟智翔在致辞中指出,80年来,我国的非通用语教育由只有大专学历教育,发展到如今的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兼有高职高专、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多方位、全层次、立体化教育体系,成绩斐然。他提出,要秉承“小语种大视野,小语种大舞台,小语种大作为”的理念,做好非通用语的学科专业建设,实现非通用语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联动发展,为宣传中国、沟通世界,为维护国家利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非通用语学界的应有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民族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校非通用语教育的历史和现状,交流了办学经验。会上还宣读了全国非通用语专业从教30年以上老教师名单,向为非通用语教育奉献了毕生心血的老教师致敬。
本次纪念大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锚定了新时代非通用语教育的发展蓝图,必将推动我国非通用语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将以此次纪念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大力加强非通用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非通用语学科和专业内涵建设,加快建设我校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张国强)



责任编辑:刘艺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