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大连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指南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关于做好辽宁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辽招考委字〔2020〕4号)等文件精神,本着将考生和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大连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线上复试平台为研招网提供平台,阿里钉钉为备用复试软件。请入围复试考生按以下要求做好备考:

一、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开始时间为5月16日,调剂考生复试在5月20日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准备

1.复试科目选择:一志愿考生在5月8前登陆“大连工业大学研招办”公众号,点击自助服务模块,进入硕士招生管理系统,登录后点击“复试报名选考”点击“报名”并提交,再点击“选考”选择复试科目后提交。

2.复试材料准备。线上复试前一般应备齐以下材料(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学历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或学信网在线验证报告;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4)报考大连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附件1)(单位盖章)

(5)《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6)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三、考生复试流程

1. 考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并展示。

2.考生进行个人汇报。主要汇报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应以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为汇报重点。

3.外语能力测试。考生使用初试外语语种就自身情况进行口头陈述。

4.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核。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分为抽题作答和提问作答两部分。抽题作答环节由考生抽选题目,进行口头作答(必要时可笔答)。提问作答环节由复试老师提出问题,考生根据问题进行作答。

5.考生复试结束,退出考场。复试老师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复试成绩。

四、线上复试要求

1.保密要求。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电脑操作系统建议为WINDOWS 8及以上版本(苹果操作系统亦支持)。需要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

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4.设备摆放要求:登录研招网远程复试平台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5.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远程复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面试小组有特殊要求除外),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

7.考生应提前测试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请考生提前30分钟做好复试准备。

五、其他说明

1.考生须承诺学历、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我校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请密切关注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页和大连工业大学研招办公众号相关通知。

 

 

附件1报考大连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