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所揭示piRNA长度调控机制并发现其调控异常会致男性不育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4-01-28

近日,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模拟与设计研究组(1106组)李国辉研究员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刘默芳研究员团队、上海科技大学刘如娟教授团队等合作,揭示了piRNA长度调控机制,并发现其调控异常会导致男性不育。
  miRNA、siRNA和piRNA等小RNA与Argonaute家族蛋白形成调控复合物,在表观遗传、转录及转录后等水平发挥基因表达调控作用。Argonaute家族分为AGO亚家族和PIWI亚家族,其中AGO成员结合的miRNA或siRNA长度远低于PIWI蛋白所能结合的piRNA。然而,PIWI蛋白为何能结合更长的小RNA以及piRNA长度是否为PIWI/piRNA功能必需均是领域未解之谜。

  本工作中,实验合作团队在男性不育症患者中发现了PIWIL1基因新遗传突变(R370W),该突变位于PIWI蛋白上功能未知的PIWI-Ins元件中,但不存在于AGO亚家族蛋白。进一步的生化实验发现PIWI-Ins元件突变会导致小鼠PIWIL1(MIWI)结合的piRNA长度变短,表明PIWI-Ins元件有助于PIWI家族蛋白结合更长的小RNA。同时,雄性小鼠体内变短的piRNA会损伤其翻译激活能力,引起精子发生阻滞,显示该突变为男性不育致病性突变。
  为了揭示PIWI-Ins元件决定piRNA长度的结构基础,李国辉团队进行了PIWI/piRNA复合物结构建模,并通过系统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发现PIWI-Ins元件在所有的PIWI家族蛋白成员中具有序列和结构保守性,均处于piRNA结合通道的一侧。PIWI-Ins元件的长度和电荷状态均可以影响piRNA结合通道的大小,赋予不同PIWI蛋白对于piRNA长度选择的差异;当PIWI-Ins元件缺失或突变,piRNA结合通道变短,从而导致最终加工产生的piRNA长度缩短。除了小鼠MIWI之外,PIWI-Ins元件对于piRNA长度的调控作用也广泛存在于MILI、MIWI2和HIWI3等其它PIWI家族蛋白成员中,且理论预测的关键氨基酸位点均得到交联质谱实验验证。该工作阐明了PIWI-Ins元件调控piRNA长度的分子机制,为男性不育等疾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潜在的靶点。
  相关成果以“The PIWI-specific Insertion Module Helps Load Longer piRNAs for Translational Activation Essential for Male Fertility”为题,于近日发表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上,并被选为封面文章和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我所1106组王安辉博士为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的跨尺度研究”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王安辉、李国辉)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427-023-2390-5
  同期研究亮点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427-023-2402-x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