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所开发从氮气出发合成含氮有机物方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4-01-28

近日,我所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DNL1901组)陈萍研究员、郭建平研究员团队与北京大学席振峰教授团队合作,通过均相和多相交叉融合的研究范式,开发了从氮气出发合成多种重要含氮有机物的方法。
  氮气的高效活化与转化是化学学科中极具挑战的科学难题。除低温低压合成氨外,由氮气出发直接合成含氮有机物是固氮领域的另一重要挑战,目前相关报道屈指可数。

  本工作中,研究人员首先利用氢化物还原固氮的特点,将氢化锂(LiH)与氮气分子和膨胀石墨C反应,通过多相化学合成方法制备了高活性氮物种——Li2CN2;再以Li2CN2为合成子,通过均相合成方法与合适的有机底物进一步反应,先后构建了碳二亚胺、嘧啶碱、双取代的氰胺、芳基取代的氰胺以及三唑等重要含氮有机化合物,展示了多相化学与均相化学交叉融合研究范式的高效性和发展前景。
  上述研究成果以“Synthesis of Pyrimidines from Dinitrogen and Carbon”和“From Dinitrogen to N-Containing Organic Compounds: Using Li2CN2 as a Synthon”为题,分别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和《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空气主份转化化学”的支持。(文/图 王倩茹)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c168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9298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