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一临床学院放射科举行实习课授课教师能力提升专题活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21

《医学影像学》是现代医学教育体系中一门重要的学科,是介于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具有学科知识结构复杂与实践性强的特点,临床很多疾病及疑难病例都需要通过影像检查来进行诊断。医学影像学的教与学离不开图像,熟练掌握其诊断技巧需要大量读片作为基础。临床实习是医学影像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生从理论知识过渡到临床实践的必经之路,也是医学生向临床医生转变的关键过程。为转变观念、提高临床实习带教质量,第一临床学院放射科组织了实习课授课教师能力提升系列专题活动。





3月11日,第一临床学院放射科组织了实习课教学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范国光教授,教学主任张立娜教授,黎庶教授、李佩玲教授、柴瑞梅副教授等多位资深教师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学习和研讨。范国光教授向本学期担任实习课的教师提出要求,重视本科教学,重视临床实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近几年来,科室不断深化教学改革,重新梳理实习课教学大纲,并以此为基础筛选具备典型影像学征象的临床实际病例,挑选典型图像重新制作实习课教学课件,并录制相关授课视频供教师备课及学生线上使用。同时,全序列的DICOM数据库也应用于实习课教学,扩大了课堂的时间及空间属性。教学秘书崔龙作了临床实习的授课示范,展示实习课如何进行临床思维及实践能力的训练方式。在参会人员广泛讨论之后,教学主任张立娜教授提出,临床实习具有重要地位,不要让实习课成为又一次的理论授课,在巩固理论课知识的同时,要以实践体验为核心,注重实际操作,拓展临床思维,提高读片能力,学会如何面对临床问题。





3月22日,经过10余天的准备,各位实习课授课教师进行试讲,每位教师讲解一个完整章节,因疫情原因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的方式。张立娜教授、李松柏教授、黎庶教授、李建副教授、柴瑞梅副教授等各位资深教授及王慈老师、张鑫老师等多位骨干教师对试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大家认真备课的态度以及较高的教学素质,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指出,对于临床专业学生医学影像知识的学习,要尽量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学生们的近期学习及生活状态和接受程度,以夯实基础为主,知识点的传达要做到准确简洁,从解剖入手,突出病变、指向明确;从影像表现入手,了解其发生发展的规律,进而推测疾病的性质。通过足够的读片,不断比较分析,帮助学生总结出疾病的各种影像表现。


张立娜教授表示,实习课要注重培养学生影像诊断思维能力,避免以影论影、死记硬背影像表现,要在“以本为本”的基础上,真正理解影像表现背后所反映的病理改变,将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应用之间有效结合,完美过渡。








本次专题活动秉承校院两级教学改革理念,传递新时期教学观念,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促进提升教学质量。科室将继续以示范课、讲座、座谈等方式组织活动,深化科室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发展。





信息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