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2006年硕士生招生复试方案

鞍山热能研究院 /2010-05-22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

2006 年硕士生招生复试方案

为顺利完成我院 2006 年硕士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有效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保证录取工作的公平和公正,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实行以人为本的科学选拔方式。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指导意见及省招办 2006 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基本要求

我院对拟录取的硕士生进行复试,复试合格方可录取。

二、 资格审查

1、 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携带 ①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补验)和身份证 ; ②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写实材料 ( 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 ) ; ③考生要提交大学本科学习成绩单(必备)、科研证明(可选)、毕业设计 / 论文(可选)、各种等级证书(可选)、获奖证明(可选)、工作业绩(可选)及其它证明自己能力水平的材料(可选),供主考人员评定面试成绩时参考。

2、 对不符合硕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 消其复试及录取资格。

3、 资格审查未通过 者,取消复试资格;

三、 复试的组织与管理

1、 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正、公平,确保复试质量,复试工作是在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下进行,并对我院的复试结果负责。 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老师,在复试全过程中应予以回避。

2、 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笔试命题人员、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人员及面试小组成员的确定。

3、 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四、 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 主要方式

① 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

②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听力测试实行笔试方式 ,时间为 30 分钟。口语测试由考察老师与学生对话,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每名考生的考察时间不少于 10 分钟。

③面试

我院成立不少于 5 人的面试小组,并对每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每名考生的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④其他

2、 主要内容

复试中注重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工作业绩及专业前瞻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并加强思想道德品质的考核。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 ( 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 ) 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 ( 遵纪守法 ) 、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体检

我院化学工艺专业主要从事实验工作,热能工程为艰苦、照顾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对于身体状况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 复试成绩的使用

1、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 为 50% ,初试占总成绩的 50% 。

3、 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及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同等学历加试均以百分制计。

4、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 0.4 +专业综合面试× 0.4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0.2 。

5、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

6、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方案及时公布,复试结果对考生及时通知。

3、 实行复议制度。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我院招生领导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议或重新复试。

七、 补充说明

对未尽事宜,由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决定。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06 年 4 月 3 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