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苏大学理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18

根据《江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及江苏大学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为了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有效性,科学、规范地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查,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  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原则

1.一志愿复试分数线:根据生源和招生计划,理学院一志愿考生以一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复试分数线。

2. 理学院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复试时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进行,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3.一志愿优先原则:一志愿考生优先取得复试资格,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二、  招生计划

根据研究生院下达给我院的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接收推荐免试生数,综合考虑各学科情况,以及往年招生情况、2018年生源情况、培养条件等,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各学科招生计划为: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定各专业招生数

2018已招生推免生

070100

数学

35

 

071400

统计学

3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7

1

0774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8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2

 

合计

55

 

<SPAN style="font-size: 16px;font-family: "΢ȭхڢ;line-height: 150%">注:各专业均接收调剂生

三、调剂原则和程序

(一)调剂原则: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考生或符合我校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一等、二等奖学金发放要求的优质生源(参见江苏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可优先调剂。

2.分数线为国家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程序:

1.报名: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进行报名。

2.复试:提交调剂志愿后,理学院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请考生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学院网站的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通过调剂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并按照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3.待录取: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符合录取条件,将收到江苏大学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必须在要求时限内答复是否接受待录取,否则可随时取消“待录取”。

4.注意事项:考生填报调剂志愿的时候,联系方式尤为重要,请认真填写随时可联系的电话。

四、复试内容要求和计分方法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研究生录取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加强对考生专业水平、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和评价的同时,要深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和实践能力。

复试包括资格审查、复试科目笔试、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心理测试、体格检查等。

1、资格审查

学院成立资格审查工作组5人,考生资格审查时,主要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单、身份证、学历认证证明和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核查学籍证明、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复印件)、思想品德考核表等相关材料,资格审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对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资格者,准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复试资格。

2、体格检查 

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体格检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得录取。

3、复试科目笔试

考试依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内容进行。考试时间为2小时。复试科目笔试实行百分制。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及方案

学院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组负责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题库命题。共两个组,每组安排3名老师在对考生外语听说能力进行测试,采取测试教师与考生问答或对话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复试组专家对考生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理解和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并现场给出成绩,填写《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记录》。将每位专家所给出的成绩加权平均计算后的成绩为考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全程录像。

5、综合能力面试及方案

综合能力面试包括:第一,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占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的10%;第二,面试考核占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的80%;第三,参加复试之前发表论文、参加课题研究等科研情况,占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的10%。其中第二项面试考核采用题库试题进行考核,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15分钟。重点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能力面试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设组长和秘书各1名。面试小组成员各自独立当场给考生评分,其算术平均值即为考生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秘书负责填写《综合能力面试记录》,并统计考生总成绩。综合能力面试全程录像。第一项和第三项由资格审查工作组在面试前根据考生提供相关材料进行打分。

6、计分方法

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复试科目笔试占30%,综合能力面试占6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10%

五、复试录取办法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总分×50%

(二)录取原则

1、根据一级学科复试合格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学院招生计划。

2、复试总分不及格者(即复试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3日-25日

考生从江苏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页上 “考生登录入口”进入提交相关信息。

 

3月23日

 

8:30-16:00

资格审查考生需带: 1、初试准考证;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4、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5、思想品德考核表加盖公章;6、科研情况证明材料(如有则提供):发表论文、参加课题研究、获得奖项、六级成绩等证明材料;7、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一张。

考生领取体检表(贴一寸照)及复试相关表,缴费。

理学院206室

13:30-17:00

考生进行常规体检、抽血化验,无需空腹

江苏大学职工医院

17:30-18:15

心理测试第一批

理学院118室

18:15-19:00

心理测试第二批

19:10-21:10

各专业复试科目笔试

三江楼415

3月24日

8:00-11:00

各专业英语听说测试

一组理学院206室、二组212室

13:30-17:00

面试考核,先面试的考生可自行离开考场(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生)

先在理学院401室集中,再分组进行

3月25日

8:10-9:30

公布录取情况,二志愿考生在中国研招网上确认待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生)

理学院206室

9:30-11:00

师生互选,考生现场提交双选志愿表。(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生)

理学院401室

11:00-12:00

非定向录取考生办理调档函、定向考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相关手续。(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生)

理学院206室

3月25日

13:30-17:00

面试考核(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生)

实践楼401室

19:00-20:30

公布录取情况,二志愿考生在中国研招网上确认待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师生互选,考生现场提交双选志愿表。非定向录取考生办理调档函、定向考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相关手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生)

实践楼401室

六、理学院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复试阶段各环节安排

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胡莹晶  0511-88780161   15952850626

本办法解释权归江苏大学理学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若有与国家和学校等上级部门研究生招生政策相悖之处,以上级部门文件为准。 

 

理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件一:江苏大学2018年考生思想政治考核表.doc

 

附件二:江苏大学理学院复试地点简明地图.jpg

 

附件三:江苏大学导师与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双向选择表.doc

 

附件四:定向培养协议.doc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