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实现喷墨打印制作微透镜阵列_苏州纳米所

苏州纳米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4月20日,记者从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获悉,由国家“****”入选者、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崔铮领衔的印刷电子团队在印刷制备光学元件方面积极展开探索,利用喷墨打印的方法制作出了用于导光板的微透镜阵列。

  微透镜阵列是由通光孔径及浮雕深度为微米级的透镜组成的阵列,通过特殊的尺寸、形状和分布设计,其除了具有导光或扩散功能,还可以实现光线透射增强的作用。要对微透镜的尺寸、形状和分布进行有效调控,喷墨打印是最经济快捷的实现方法。

  为进一步完善该技术,并推向市场应用,该团队与国内导光板生产的骨干企业共建了“印刷光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始了国内首次将印刷制造应用于光学领域的尝试。

  导光板和扩散板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光扩散剂及微结构,在几何光学中反射和折射定律作用下,为显示照明组件提供一均匀面光源。导光板可以有效地将点光源或线光源转变成面光源,光扩散板则可以将直下式的点光源转变成均匀柔和的面光源。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4-21 第4版 综合)
相关话题/印刷 技术 光学 制造 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