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院校巡礼: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简介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4-01-14

院校巡礼: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简介
2012-01-22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的直属综合性科研单位,专业涵盖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智能配用电、信息通信、水利水电测控、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等领域。是国家科技部设立的“国家电力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设立的“电力系统自动化-系统控制和经济运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质检总局设立的“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国家能源局设立的“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及“智能用电研究检测中心”的依托单位。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是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为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而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是第二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注册商标“南瑞”是中国驰名商标,“南瑞”牌产品是中国名牌产品。目前,拥有9个研究单位、16个产业公司,资产总额103.4亿元,员工6220人;在南京、武汉、合肥、北京、上海、深圳建立了科研和产业基地,形成了电网监控、继电保护、水电自动化、信息通信、高电压设备五个技术优势明显、主营业务突出的产业群。由南瑞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406),在资本市场展现了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形象。

  国网电科院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取得大量高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迄今已完成重大研究开发项目600余项,6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478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获专利授权296项,登记软件产品15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8项。国网电科院在运营发展中建立了科研与产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拥有40余个系列、2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市场覆盖全国各地,产品出口到欧美、亚非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网电科院拥有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和创12项世界第一的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设有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测中心、电力工业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质量检测中心、电力系统通信设备质量检测中心、软件质量测评中心,建有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5个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目前正抓紧筹建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智能用电技术研究检测中心,为国家电网公司严把设备入网进口关,为机电设备的设计、研制、性能改进提供技术保障。

  在多年稳健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08年以来,国网电科院加快发展步伐,重组并购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电力设备和软件企业,技术领域和产业规模实现了新的跨越。2009年,全院合并报表口径签订销售合同10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经营业绩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国网电科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推进科研、产业、检测体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向着国际一流的科研开发和高新技术企业迈进。

  国网电科院将继续坚持以支撑行业科技进步为己任,以“诚信经营,成为广大用户值得信赖的事业合作者”为方针,提供一流的技术、高品质的产品和精细化的服务,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一强三优”现代公司,为我国电力、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话题/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