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0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硕转博研究生复试通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4

2020年报考天文学院公开招考考生、硕转博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招考工作办法》、“关于开展2020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转博士通知”,特将本次考核复试通知如下:

一、考核复试及录取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 进一步增加博士生导师在选拔过程中的自主权,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坚持专家组及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3. 坚持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1. 由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天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台长兼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成立“2020年博士入学综合考核专家组”,负责2020年天文学院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硕转博研究生复试的各个环节。

2. 天文学院教育干部组成“研招工作组”,负责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核。

3. 成立由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材料审核专家组”,负责对申请考生的材料进行学术审核。

4. 经过“研招工作组”和“材料审核专家组”审核通过的报考考生方能参加考核复试。

5. 2020年博士入学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由学院领导、部分学科方向和学科点负责人、以及本年度计划招生导师代表(包括研究部、实验室正副主任,院级人才及以上(如百人计划、优青、杰青等)导师最好都要列入)组成。

6. 按照紫台四个研究部分成三组进行复试。

三、网络考核复试时间

1. 6月8日上午9:00开始;

2. 系统调试、培训时间:6月5日上午9:00,加入会议时填写真实姓名(具体会议地址提前通知);

3. 系统综合考核流程演练:6月5日(具体时间上午培训时通知,请准备好考核时所需的设备、软件、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

四、考核、复试方式

1. 网络复试考核形式,统一使用“ZOOM”网络视频平台(软件下载见https://zoom.com.cn/download,使用说明可在中科大研招官网http://yz.ustc.edu.cn下载);

2. 由于疫情原因,之前公布的对公开招考考生的笔试内容将纳入到此次综合面试之中;

3. 博士复试考核小组对有考核、复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统一的复试考核,考核方式为本人报告+专家提问形式。报告时间每人不超过7分钟,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4. 考核内容:

①学习情况:研究生阶段学习课程与学习成绩和研究生阶段获奖情况;

②科研情况:研究生(或之后工作中)参加科研情况、文章发表或收录情况 (注明文章题目、刊物名称、作者顺序或贡献);

③博士阶段的初步科研设想、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以及考生的举止、表达等情况。

④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最后复试考核小组评委将对每位报告者的面试成绩并参考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等综合情况进行独立打分。

五、成绩的确定及录取办法

考核结束后,按考核复试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

综合考核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思想政治品德考察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今年体检将在入学后进行,如果体检不合格,取消录取。

六、考核复试前需提交的材料

6月3日18:00前,补充提交提供以下材料原件(签字、盖章版本)的电子版,如果报名材料中已经按要求提供,无需重复提供。

1. 《博士生网上报名登记表》一份(网报后下载打印,http://xspt.ustc.edu.cn);

2. 研究计划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 申请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两名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信》(请在附件中下载),其中一名为硕士期间的导师;

4.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5. 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8. 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申请证书(含申请人姓名)、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等;

9. 有效证件复印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军官证、护照、港澳台身份证);

10. 境外留学人员学位认证复印件;

11. 思想品德证明(请在附件下载);

12. 考生签名后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请在附件下载)。

以上补充材料请扫描为图片或pdf,打包为rar格式压缩包,以“报考专业+姓名”命名,发送至yjsglpmo@pmo.ac.cn。请自觉保证提供材料的真实性。

如有任何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电话:025-83332081

Email: yjsglpmo@pmo.ac.cn

附件下载:

考生现实表现函调表

诚信考核复试承诺书

备注:请公开招考考生和硕转博考生加入“2020报考天文学院公开招考、硕转博研究生群,群号:1078636202”

相关话题/紫金山天文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傅燕宁
    姓名:傅燕宁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fyn@pmo.ac.cn所属部门: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现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1997年获得南京大学天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马静远
    姓名:马静远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majy@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马静远,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卫星精密定轨及应用”团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雷成明
    姓名:雷成明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紫金山天文台姚安天文观测站站长电子邮件:cmlei@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社会任职:研究方向:天文仪器与方法承担科研项目情况:代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孙荣煜
    姓名:孙荣煜性别:男专家类别:副研究员/青促会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rysun@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88年1月出生,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平一鼎
    姓名:平一鼎性别:男专家类别:正高级工程师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ydping@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社会任职:研究方向: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承担科研项目情况:代表论著:专利申请: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熊建宁
    姓名:熊建宁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副主任、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党支部书记电子邮件:xjn@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社会任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歆
    姓名:王歆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wangxin@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社会任职:研究方向: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承担科研项目情况:代表论著:专利申请:获奖及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吴昀昭
    姓名:吴昀昭性别:男专家类别:项目研究员/优青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wu@pmo.ac.cn所属部门: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山东济宁人,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委优青获得者。紫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熊永清
    姓名:熊永清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xyqxcf@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70年2月出生,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徐劲
    姓名:徐劲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主任电子邮件:xujin@pmo.ac.cn所属部门:应用天体力学和空间目标与碎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徐劲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力学专业,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