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黄晓渊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4


姓名:黄晓渊
性别:
专家类别:研究员
学历:研究生毕业
电话:
传真:
职务:
电子邮件:xyhuang@pmo.ac.cn
所属部门: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
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简  历: 1985年生,2007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天体物理博士学位。先后于德国马普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和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与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为暗物质间接探测与相关高能天体物理和天体粒子物理,学术专长为在复杂的天体物理背景中利用伽马射线数据进行暗物质信号搜寻。2011年以来,在JCAP、PRD和ApJL等物理或天文学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top 1%)3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定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收录研究结果2篇。根据高能物理文献数据库INSPIRE,20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1000余篇次。
论文列表详见:
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ui-citation-summary=true
社会任职:
研究方向: 暗物质间接探测,高能天体物理,天体粒子物理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1.提出“用不同的宇宙线注入与传播参数以及介质分布,构建大量弥散伽玛射线背景辐射空间模板”,系统的分析各个背景辐射模板下银心方向的GeV辐射信号。我们的分析表明不同背景模型下超出的具体能谱虽有不同,但该超出不因所选背景不同而消失,因此银心GeV超出极可能为真实天文信号。(Zhou, Liang &Huang* et al. 2015, PRD, ESI高被引论文,并获选“2015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发展“不依赖空间模板,仅由数据提取天体物理背景能谱”的新方法来研究银心GeV超出。在这一利用能谱模板分析的工作中,我们发现银河系中心附近的数据倾向一个新的能谱成分的存在,进一步证实该超出存在;并且发现对应的暗物质参数与过去空间模板分析所得结果一致,但其空间分布与暗物质解释有一定的偏离且沿着银盘有一定的扩展,暗示该超出可能的天体物理起源。(Huang* et al. 2016, JCAP)
3.分析暗能量巡天实验最新发现的8个矮椭球星系候选体,发现了微弱GeV辐射信号,同时对暗物质湮灭截面予以极强的限制。(Li, Liang, Duan, Shen & Huang* et al. 2016, PRD,ESI高被引论文,对暗物质湮灭截面的极强限制被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收录)
4.开发利用多种观测数据联合限制暗物质模型的工具——“暗物质似然值计算器“(Likelihood calculator of dark matter detection; Tsai, Yuan & Huang, 2013, JCAP; Huang, Tsai & Yuan, 2017, Comput. Phys. Commun)
5.分别分析了邻近的8个星系团,并进行了联合似然函数分析,对暗物质湮灭和衰变的参数空间进行限制。我们发现暗物质衰变参数由星系团分析所得限制比从河外伽马射线背景中所得限制更强,且可排除大部分以暗物质衰变解释PAMELA,Fermi-LAT正电子超出所需参数空间。(Huang et al. 2012, JCAP, 获选“201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6.利用Fermi-LAT数据进行类线谱搜寻。我们使用自适应方法选择最高信噪比分析区域,显著提高暗物质搜寻灵敏度,且在130 GeV处发现疑似超出。(Bringmann, Huang, Ibarra, Vogl&Weniger, 2012, JCAP,ESI高被引论文)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 2015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1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德国)洪堡博士后研究基金”, 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金志平
    姓名:金志平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jin@pmo.ac.cn所属部门: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1978年4月出生于浙江杭州,祖籍浙江上虞。2000年自浙江大学(玉泉)物理学系毕业到紫金山天文台参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纪丽
    姓名:纪丽性别:女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ji@pmo.ac.cn所属部门: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现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紫外和X射线空间技术和科学研究团组首席。1997年,20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韦大明
    姓名:韦大明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dmwei@pmo.ac.cn所属部门: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68年3月出生。1995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刘庆忠
    姓名:刘庆忠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科研处处长电子邮件:qzliu@pmo.ac.cn所属部门:科研处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63年10月出生,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庆忠博士多年来致力于大质量X射线双星(黑洞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颜景志
    姓名:颜景志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科研处副处长、学术委员会秘书电子邮件:jzyan@pmo.ac.cn所属部门:科研处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1)个人信息;男,出生于1979年9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吴雪峰
    姓名:吴雪峰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优青/青促会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紫金山天文台“高能时域天文团组”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电子邮件:xfwu@pmo.ac.cn所属部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学鹏
    姓名:陈学鹏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副主任、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党支部书记电子邮件:xpchen@pmo.ac.cn所属部门: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78年11月出生,中科院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袁强
    姓名:袁强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优青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副主任电子邮件:yuanq@pmo.ac.cn所属部门:暗物质和空间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85年5月生,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江治波
    姓名:江治波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zbjiang@pmo.ac.cn所属部门: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男,1964年2月生,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社会任职:研究方向:分子云与恒星形成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杜福君
    姓名:杜福君性别:男专家类别:研究员学历:研究生毕业电话:传真:职务:电子邮件:fjdu@pmo.ac.cn所属部门: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简  历:现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分子云与恒星形成团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