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校长聂宏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上的报告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解放思想 凝聚共识开启南航一流人才培养新征程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上的报告

校长 聂宏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要进一步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提高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实现超越。校党委经过多次深入研讨,决定在今年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开启南航一流人才培养新征程。我今天主要谈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二是如何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人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变了行为才会改变,只有思想上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大学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南航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进行深刻变革,首先是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通过组织开展深入的思想大讨论,来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具体来说,学校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显著变化,学校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必然带来南航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政策环境的深刻变革,这也正是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现实背景和逻辑起点。可以概括为“四个必须”: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一流大学的新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今社会发展进步对一流大学的新挑战,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一流大学改革发展的新趋势,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下南航人才培养与一流高校的差距。

一是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一流大学的新要求。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等教育使命神圣、任务艰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的动员令。坚守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大学的明确要求。

——要坚守培养人才这个核心使命。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高校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贡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要求高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要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其中,“回归本分”即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教书育人,大学要做教育分内的事,就是要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回归初心”即大学坚持育人育才的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大学,从根本上说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没有学生就不是大学,学生是支撑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回顾现代大学发展历程,从德国洪堡大学,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大学的职能从人才培养拓展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人才培养。对大学来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都很重要,但绝非同等重要,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根本、最重要的职能,是大学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是现代大学的基本办学理念。

——要自觉扛起培养一流人才这个时代重任。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陈宝生部长进一步提出,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上,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社会衡量一所大学的好坏,关键是看人才培养质量,它是决定“一流”的重要因素。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之所以盛名远播,主要在于它们培养了一大批影响世界的杰出人才;西南联大、哈军工为什么总是被人津津乐道,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们培养出了一大批让中国人引以自豪的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建校才60余年的南航,之所以能获得现在的社会地位,也是因为我们培养出了一大批活跃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科技精英,为国家的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杰出校友是展示南航、宣传南航的最好名片,也是奠定南航在中国高校地位的重要基石。

当前,一流大学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的表现为人才培养质量的竞争,南航能不能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我们能否在人才培养上有更大作为,能否培养出更多一流人才。

二是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今社会发展进步对一流大学的新挑战。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显著提速,社会发展进步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工科建设的挑战。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提出了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路线图。所谓“新工科”,强调的是工科的新生和新型,“新生”就要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新”工科专业;“新型”就是要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赋予其新的专业内涵。现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东西不断深入工科,我们如何来调整和适应?面对未来飞行器设计、制造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趋势,我们应该如何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提高我们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这些都需要进行深刻的思考和讨论。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挑战。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正在或必将引发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刻变革。现在通过慕课、虚拟课堂、远程课堂等网上资源,可以听到国外知名大学、知名教授的课,这对我们的教学、我们的老师是一种极大的挑战。移动终端技术可以让人们利用手机学习,将来学习知识可能是碎片化的,可以利用坐车、休息的时间,随时随地学习,这也会影响到我们的教育方式,所以我们应该及时做好准备。今年4月13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通过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可以探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与现代信息化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理念?我们的教育模式、教学方式和手段如何及时赶上信息化时代的步伐?

三是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一流大学改革发展的新趋势。

近十余年来,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始瞄准和聚焦本科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回归本科教育已成为各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共识和趋势。

——美国一流大学重塑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早在世纪之交,美国卡内基教学促进会先后发布两份“重塑本科教育”的报告,对本科教育改革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包括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一流大学纷纷回归本科教育,并启动本科教育改革。比如,斯坦福大学提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的关注点不应仅仅指向大学应该教什么,也要关注大学应该怎么教;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应该怎么学、学得怎么样。麻省理工大学发布《高等教育改革的催化剂》,全面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美国研究型大学,教师一般既要从事教学又承担科研任务,很少有不上课的教师或不做科研的教师。教师的工作量一般都比较大,周工作时间通常为40小时以上,花在科研上的时间约占40%-50%,50%-60%的时间搞教学和其他公益或社会服务活动。

——国内一流大学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近十年来,国内一流大学对本科教学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采取了很多改革举措保障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清华大学提出,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关系到一流大学的高度。南京大学提出,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脊梁,要“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在正在实施的学校综合改革中,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都改革了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在职称晋升、岗位评聘、年终考核、津贴发放等方面向人才培养倾斜,将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落到实处。

与这个趋势相伴,近期,国内众多一流大学纷纷掀起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潮,助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清华大学自1953年到今年已经召开了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讨论会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的传统,对清华大学人才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等兄弟高校也于近日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聚焦人才培养,把方向、破难题、抓落实,以期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好地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

四是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下南航人才培养与一流高校的差距。

长期以来,南航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从组织领导、发展规划、政策制度、经费投入等各个方面保障教学,通力为教学服务,较好地凸显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持续提高。截至目前,南航已为国家培养了近十六万名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在社会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开拓者及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人才,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南航的人才培养在全国高校中有着良好声誉和较高地位。

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为导向,审势而为,顺势而动,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人才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等重要文件,扎实开展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构建个性化培养与研究性教学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先后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工信部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为首的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历代南航人的智慧和汗水。但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对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更高目标要求,我们的人才培养离一流还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四个不适应”:

——人才培养体系不适应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培养一流人才需要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还不够清晰,我们还应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流人才的战略高度,审视南航人才培养的服务面向和目标规格;在通识教育的共识形成和模式创新上不够深入,专业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的融合不够;课程体系弹性不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空间有限;面向学术前沿、引导学生自由探索的研究型课程偏少,有较高挑战度的课程不多;研究性教学亟待加强,学业评价机制不利于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无论从师资配备、课时设置、重视程度和培养成效上来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平衡。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特色还不明显,与学术型研究生的差异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优秀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体系还不健全。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能够服务学生个性发展、帮助学生掌握未来成长最重要的价值和核心能力、指导学生更好面向未来科技和社会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不适应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一流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教师,需要高水平教学。高水平教学要求教师对教育事业要有敬畏、对学生要有爱心、对教学要有兴趣,还要对做好教学有想法、有投入。一流教师不仅需要具有一流的学术水平,还应有优秀的课堂掌控能力、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讲好课程重点和难点的能力以及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等等。此外,现代大学教师还必须有较高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具备驾驭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法。目前,我们的不少教师还达不到这个要求。

——体制机制不适应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培养一流人才,关键是要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果不能对教师形成有效激励,就会影响他们对教学的兴趣和投入。要做好这一点,仅靠觉悟和责任感是不够的,最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是教师职务晋升、岗位评聘、评优评奖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教师潜心教学、倾心育人的体制机制。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是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内容。

——教育思想观念不适应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是教育工作者,要培养人、塑造人,自己必须懂教育、有思想,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比如,我们每一个教师,应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个性和兴趣爱好,注重言传身教,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做好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我们每一个管理干部,应该树立以师生为本、管理和服务育人的理念,自觉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落实到具体管理和服务工作上,落实到各项政策和制度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概而言之,我们开展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紧跟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新经验、新趋势,聚焦一流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努力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更加全面深刻剖析问题,有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提升。




第二个问题:怎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要求高、任务重,因此,做好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党政办、教务处牵头制订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实施方案,已经在办公网上进行了发布,这里我不赘述,仅概要提几点意见:

一要准确把握目标。此次大讨论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准确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要求,通过开放式、全员性、多类型的大讨论,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的智慧,努力形成符合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具有南航特色的教育思想的最大共识。

具体目标包括:

1.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一流大学,查找差距,广泛讨论,结合学校特色,凝练未来一个时期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2.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设计和机制改革,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形成育人合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优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二要紧紧聚焦主题。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必然会涉及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值得讨论的内容很多。为保证大讨论的预期效果,我们要聚焦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

具体主题包括:

1.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办学传统的前提下,结合“双一流”内涵建设,凝练我校的办学理念;研讨一流人才的评价标准和关键要素,明确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资源支撑等要素环节与顶层设计的关系,探讨我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架构。

2.培养体系与模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探讨如何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人才培养方案;探讨如何建立基于通识教育基础上有特色的专业教育模式,如何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构建多元化、个性化的教学体系;如何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在“互联网+高等教育”背景下,探讨如何建设品牌与特色专业,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推进课程模式改革,并将创新创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如何构建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及评价体系;如何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3.教风与学风: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探讨开展新型教风学风建设的途径,如何强化教师培训与严格上岗制度,扩大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如何完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监督、考核、评价制度。

4.培养质量保障:如何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如何建立科学化、规范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服务保障体系;如何完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5.体制机制改革:立足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人才培养,对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应如何进行改革;探讨学科、科研、师资、平台等优势资源转化为对学生专业培养的长效机制;探讨落实学院人才培养主体责任的方法举措;探讨如何以人事、资源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构建对教师和学生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三是求实效出成果。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不能为讨论而讨论,大讨论必须务求实效,其最终目的是形成共识、指导行动。新思想、新举措和新制度都是我们需要的成果。

1.新思想:即在一流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达成了哪些共识?归纳、总结和提炼了哪些新的认识、理念?提出了哪些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理论思考?

2.新举措:即在一流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进行了哪些改进、优化和完善?

3.新制度:即在一流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制订出台了哪些固化有效举措的制度文件?形成了哪些新机制?
同志们,一棵树挡不住风沙,一片森林却能改变气候!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把握历史机遇,共担历史责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大讨论进程之中,为深化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改革贡献智慧力量,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立新功!

祝愿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能够硕果累累,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教育 培养 人才 本科 改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评论员文章丨激发教育思想的力量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激发教育思想的力量——写在南航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之际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日前,学校隆重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正式拉开为期半年多的全校性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序幕。这次大讨论是在南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目的是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时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古韵流传?戏曲名家名段赏析”走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8年4月28日下午7点,我校申报的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古韵流传?戏曲名家名段赏析”演出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隆重举行,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原副主席顾浩、省政协原副主席、昆评室名誉主任陆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委书记杭育新、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凌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正式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4月26日下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系(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专业负责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原校长、中国科学院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上线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为迎接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全面展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今日正式上线(http://newsweb.nuaa.edu.cn/dataolun/)。专题网站设有通知公告、活动方案、工作简报、综合新闻、专家观点、他山之石、学院动态七个栏目。其中,“综合新闻”和“学院动态”栏目主要围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基层在行动 | 航天学院围绕新工科专业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为推进新专业建设,明确新工科建设要求,响应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号召,4月23日上午,航天学院召开专业建设推进会,特邀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副处长梁文萍、航空宇航学院教授王志瑾、自动化学院测试系副主任朱永凯来院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及承担本科生教学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工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专家观点丨杜玉波: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新征程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者按: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在即,为营造宣传氛围,激发思想交锋,凝聚发展共识,我们特开设“专家观点”专栏,选登国内外专家对高等教育的真知灼见,并在新闻网“学习园地”版块开设“他山之石”专栏,搜集国内外大学的经验与做法,以期对学校师生有所启发,也欢迎师生积极推荐与分享。2017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聚焦人才培养丨《中国科学报》报道我校计算机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工作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8年4月24日,《中国科学报》大学周刊重点关注我校计算机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的相关工作,在第六版头条刊发题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探路石”》的报道,该报道是我校即将启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专题策划之一,后续我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对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全景式报道。■本报记者王之康见习记者许悦不久前,一名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专家观点 | 陈骏:一流人才与一流本科教育:理念、问题与方向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者按: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在即,为营造宣传氛围,激发思想交锋,凝聚发展共识,我们特开设“专家观点”专栏,选登国内外专家对高等教育的真知灼见,并在新闻网“学习园地”版块开设“他山之石”专栏,搜集国内外大学的经验与做法,以期对学校师生有所启发,也欢迎师生积极推荐与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专家观点 | 钟秉林: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者按: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在即,为营造宣传氛围,激发思想交锋,凝聚发展共识,我们特开设“专家观点”专栏,选登国内外专家对高等教育的真知灼见,并在新闻网“学习园地”版块开设“他山之石”专栏,搜集国内外大学的经验与做法,以期对学校师生有所启发,也欢迎师生积极推荐与分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基层在行动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首次教育思想大讨论_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8年4月17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会议内容围绕扎实做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制定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开学初召开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院大会上,常务副院长周建江在大会报告中,以较大篇幅介绍了学院今年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广大教师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