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京理工大学2017报考指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1-27

学校情况
  • 你校研究生师资队伍如何?

学校现有教职工3200余人,专任教师1900余人,教授、副教授12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8人,外国院士3人,“****”专家8人,“****”专家7人(其中杰出人才1人),“****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1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其中召集人1人),“973”首席科学家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双创计划”、“江苏特聘教授”等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300余人。教育部创新团队5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8个,江苏省创新团队14个。学校具有教授任职资格整体审定权,相继入选“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 你校有多少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

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9个,江苏省优势学科6个,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7个,工信部重点学科6个;设120个研究机构,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研究推广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10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国家重点学科(9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含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4个二级学科)、光学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应用化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江苏省重点学科(7个):光学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纳米材料及相关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热物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江苏省优势学科(6个):兵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端装备与微纳器件设计制造、社会公共安全技术

       工信部重点学科(7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与质量管理、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工程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瞬态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防科工委重点实验室(2个):近程高速目标探测技术国防学科重点实验室、智能弹药技术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功能纳米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特种超细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兵器工业弹药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民用爆破器材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微多蛋白素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

        原国防科工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防科技工业民爆制备工艺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国防科技工业大构件焊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国防科技工业弹药自动装药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材料评价与优选设计教育部工程中心、化工污染与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

        江苏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江苏省药物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表面活性剂及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力废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片式元件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轨道交通电气牵引仿真设计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江苏省现代饲料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南京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南京市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高聚物纳米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高效传热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特种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GP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售电侧用电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际/地区合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中日合作SMC气动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开发与技术转移、支援中心(香港)

        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4个):江苏省科技人才思想库、江苏产业集群研究基地、江苏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基地、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 你校研究生国际交流、学术交流情况如何?

我校积极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设立专项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学校组织各级学术交流活动,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博士论坛、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支持研究生到国外著名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学校选派研究生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聘请海外兼职导师。学校每年举办暑期学校,聘请欧美等国知名专家来校讲课。

学校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法国矿业联盟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学校签署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每年选拔近百名学生到这些学校学习。

  • 你校研究生就业前景如何?

学校已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核工业、电子、通信、电力、机械、石化、化工、建筑、汽车、冶金、金融等国家重点行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人事部门和大量企事业单位也建立了人才供需关系。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5年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就业层次和薪酬位于全国重点高校的前列。


硕士招生
 

  • 你校硕士研究生奖学金、资助体系情况如何?

学校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三助”(助研、助教、助管)津贴、研究生困难补助、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多元奖助体系,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

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2万元/生,学校奖助学金生均每年不低于1.42万元,优秀硕士生每年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可超过4万元。

学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合作,设立有包括航天科技(CASC)奖助学金、华为奖学金、南瑞继保奖学金、LG化学奖学金在内的20余项社会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

此外,我校还设立面向研究生的各类奖学金、助教、助研、助管等三助岗位。

  • 夏令营时间及程序?有何优惠政策?

夏令营由各学院举行,时间约为7月初,学生可通过网上申请和发送邮件的形式进行报名参加,并享受相应补助。我校根据学生表现予以夏令营等级评定,具体政策详见各学院夏令营公告。

  • 专业课大纲何时、何方式公布?

专业课考试大纲在我校研究生院网公布,考生可在研究生院网硕士招生栏下载。学校不代办邮购参考书籍。

  • 你校是否办专业课考前辅导班?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我校不办任何专业课辅导班。

  • 各学院、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如何?

同一院系的同一专业,一般只有一条最低复试分数线。各年招生复试分数线略有不同,达到复试线,复试后根据初试、复试总成绩确定录取。近年我校复试分数线可在研究生院网查询。

  • 各专业的招生名额能否公布?

我校拟招生名额按学院分配并在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各学院系、专业招生的实际录取名额,由学校根据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各专业报名和考试上线情况适当调整确定。

  • 学校接受、交换推荐免试生的条件是什么?

凡具有保送资格的高校都可以向我校推荐、交换免试生,但考生必须获得所在学校的保送资格,并须通过我校的复试。具体要求及办法请查阅我校接受推免生的有关规定。

  • 学校是否优先录取本校毕业生?

研究生招生根据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来决定是否录取,我校对报考的考生一视同仁。近年,录取的硕士生新生中,外校考生达65%左右。

  • 报考硕士生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吗?

本科往届毕业生,必须有本科毕业证书;同等学力考生(含专科学校毕业生)报考,请查阅研究生招生简章上公布的报名条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持学生证报名。

  • 报考研究生时要单位同意吗?

按教育部规定,考生复试时需交验学生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并需通过学校组织的思想政治审查。《思想政治审查表》须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在职人员报考非定向就业研究生要调档政审合格后方可录取,报考定向就业研究生须由所在单位与学校签订委托培养合同书后方可录取。

  • 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研究生阶段可否贷款?

家庭困难的研究生,入学后可申请助学贷款。



博士招生


  • 你校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资助体系情况如何?

学校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三助”(助研、助教、助管)津贴、研究生困难补助、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多元奖助体系,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

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3万元/生·年,学校奖助学金生均每年不低于3.9万元,优秀博士生每年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可超过10万元。

学校设有优博培养专项资助经费,每年从在校非定向全脱产学习的博士生中选拔优秀培养对象和重点培养对象予以资助,其中优秀博士重点培养对象每人每年3万元,优秀博士培养对象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

此外,我校还设立面向研究生的各类奖学金、面向优秀博士研究生的优秀拔尖人才培养基金及助教、助研、助管等三助岗位。

  • 是否办考前辅导班和历届试卷?

根据研究生招生的有关规定,研究生院不办理考前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英语考题和专业课考题,研究生院网上有样题。

  • 考试内容和形式及知识的要求从何处获取?

招生简章里附有参考书目,可供参考,考生可根据我校提供的考试大纲复习。

  • 考博是否只看分数,是否有过线而不被录取的情况?

由于复试分数线是全校所有招生专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故因报考专业不同录取情况也有差别,热门专业因名额有限可能会出现过线而没有被录取的情况;另外,博士生的录取不仅仅看分数,复试、面试成绩对于博士生录取至关重要,复试及面试不合格者,无论初试成绩高低,都不能录取。

  • 如何进行调剂?

原则上不能跨学科调剂,相同专业内,经报考导师和调剂导师同意、研究生院审批,可以调剂。

  • 硕博连读生待遇如何?

录取时确定为硕博连读生的研究生,第一学年享受硕士待遇,从第二学年起开始享受博士待遇;在校选拔确定为硕博连读,奖助学金待遇按博士生标准执行。导师根据助研情况发放助研费。

  • 硕博连读生的选拔程序和名额如何确定?

硕博连读生仅在本校在学硕士生中选拔。本人提出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材料交到所在学院,由学院组织考核,提出初步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定。申请人数无限制,但录取名额有限制,并根据德、智、体全面考核情况,择优录取。详见学校有关文件。

相关话题/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