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紫金讲坛开讲——曹春晓院士畅谈钛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20

紫金讲坛是科学技术协会打造的高层次学术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走进校园,传播学术思想,启迪人生智慧。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曹春晓院士在图书馆蔓菁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钛与航空发动机的不解之缘”的精彩报告,开启了紫金讲坛的首讲。

付梦印校长致欢迎辞,他强调:南京理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术交流工作,将高层次学术交流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努力营造昂扬向上的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紫金讲坛能够让全校师生站在大师的肩膀上看世界,学习他们的创新思维和人生智慧。

讲座中,曹院士首先结合钛合金的发展历史,阐述了钛在航空发动机中的重要地位,并从成分创新与工艺创新两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钛铝合金最新的研究进展。最后,曹院士从基础研究、预先研究、应用研究三个方面展望了钛铝合金的发展前景,并对我校在钛铝合金领域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讲座最后,曹院士回顾自己64年的科研历程,对在座的莘莘学子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肩负新时代重任,为我国航空强国伟大事业谱写绚丽篇章。

在互动环节,曹院士与在场师生围绕我国钛合金研究进展、钛铝合金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陈光教授主持。


【嘉宾简介】

曹春晓,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家,中国钛合金研究与应用的创始人之一。不断开创新型钛合金和钛-铝系金属间化合物及其制备技术,解决了长期存在于大型钛合金零件生产中金相组织不均匀的关键问题,取得了创造性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2001年获航空报国金奖(航空工业系最高奖),2006年获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2012年获中国钛工业杰出贡献奖,2013年获航空航天月桂奖终身奉献奖,2016年获中国钛科技终身成就奖。
相关话题/院士 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