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召开“汇智共谋新发展 聚力奋进新时代”第三届专家咨询会_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4月21日,我校召开“汇智共谋新发展 聚力奋进新时代”第三届专家咨询会。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34位院士齐聚我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之路,传经送宝理思路、把脉问诊开良方。会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宏谦,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应邀进行了专题报告。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二级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咨询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尹群主持。


尹群说,在去年的“汇智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创一流”第二届专家咨询会上,各位专家对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学校第一时间对专家们的宝贵意见进行梳理,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加以整改提升。一年来,专家们的远见卓识对学校事业发展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梦印进行了题为“深耕细作 提质增效,以奋进之笔抒写南理工‘双一流’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从2017年学校发展取得新成就、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启新征程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改革发展情况及“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付梦印将2017年学校发展总结为“四梁八柱”。“四梁”即以党的建设为总领航,以“十三五”规划为总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总牵引,以综合改革为总抓手。“八柱”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关键、以创新创业为抓手、以资源拓展为保障、以国际交流为导向、以文化建设为魂魄。

付梦印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国防特色鲜明的高校,我校在面临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工信系统发展、国防行业发展、江苏省及南京市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针对学校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学校将立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两项核心工作,规划和谋划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顶天立地”目标。

付梦印强调,做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答卷,是我校当前最重要、最核心、最紧迫的发展任务,“智能兵器与装备”学科群建设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守正出新、扶优扶特、提质增效的建设思路,回答了我校为什么提出建设“智能兵器与装备”学科群、具体建什么以及怎么建设的问题。“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人才培养。我校以培养具有南理工特色的一流人才与工程精英为目标,将着重从工程伦理道德、健全体魄人格、系统工程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强大实践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塑造学生,通过人才培养体系、模式、师资与平台的共同作用,打造和培育具有南理工特色的一流人才。

付梦印表示,学校将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创新力显著提升、对国防科技工业的支撑力显著提升、对重大科技创新的贡献力显著提升以及对思想文化领域的引导力显著提升为发展愿景,以总书记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服务”为根本遵循,立足行业、服务国家、面向世界,以“奋进之笔”抒写我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宏谦、王秦、蒋跃建应邀分别从兵器行业发展、省、市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角度,对我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等进行深入剖析和解读。


贾宏谦的报告题为《加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推进武器装备技术发展》,他介绍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基本情况,“十三五”中后期兵器军品科技发展的主要思路,围绕十九大“三步走”战略,装备技术发展的新重点,以及加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推进武器装备技术新发展的有关思考。贾宏谦提出,在未来需要重点发展的装备技术领域,国内的高等院校和民品企业拥有众多的科技成果,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底蕴,为全面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秦进行了题为《强化创新引领,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专题报告,对江苏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深入解读了新时代对江苏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提出努力以高水平创新省份建设引领江苏高水平发展。王秦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理工的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发展,促进高端资源、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成果集聚,努力提升南理工的创造力、支撑力、贡献力和引领力。


蒋跃建在专题报告《深化校地融合,打造创新名城》中介绍了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的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并对我校建设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坚持需求导向,针对产学研结合的新阶段新形势,推动机制创新及成果落地孵化;二要推动双创教育,培养创新型企业家;三要开放配置资源,在省外、国外团队的本土化过程中,发挥本土高校的媒介作用;四要积极共谋军民融合之策,实现战略融合,民参军,民职军。

下午,与会专家在听取了付梦印与特邀嘉宾的报告后,充分肯定了我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认为我校发展建设目标明确、道路清晰、措施得力。与会专家立足自身从事的学科研究,结合我校的特色和现有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学科建设方面,与会专家提出,应树立兵器大学科体系的建设思想,将其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更多地注重学科群内各个部分的内在联系,实现互相交融,互相促进;应尽早谋划具有南理工特色的理科教育以及前沿科学研究,特别是国家级重要平台的建设;重视兵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纳入新工科建设的课程设计;可考虑在经管学院设立军民融合的管理专业,尽早开始在理论上进行研究。

在科学研究方面,可搭建与地方、企业相结合的混合式研究平台,多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项目;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所等单位的学术交流;拓展与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科研合作;紧密地与军事需求部门、军事研究部门结合,尤其是现阶段要与军民融合的相关部门结合。

在队伍建设方面,培养、引进一批高水平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并重视爱国敬业、奉献精神、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培养;将教师队伍的考核与是否在科技发展的前沿,是否面向国防科技工业的重大需求相挂钩;注重学科团队内顶尖学术带头人、中间接班人以及团队青年教师的结构与数量平衡;成体系地合理建设学科群、攻关的技术群和人才群,实现三位一体;在不同的技术领域建立具有世界水平的国家级创新团队,优势互补。

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企业、部队等单位紧密结合,培养既懂理论,又懂设计的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的学生;学校、院所、企业可联合发挥各自优势,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共同培养人才。

尹群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位专家以高瞻远瞩的科学视角和严谨务实的治学精神,就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发展之路,提出很多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些宝贵的意见,包含了各位专家对于我校的深情厚意,也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对我校未来发展的鼎力支持。尹群要求各单位对专家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归纳、充分消化吸收,切实将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转化为办学的实际行动。

尹群表示,我校将立足新时代新方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潜心育人、致力创新,勇创一流、不辱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壮丽篇章。




相关话题/创新 学科 军民融合 技术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