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校友卢柯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_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美国时间2月7日,美国工程院网站发布新一轮增选院士名单。我校85届校友卢柯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以表彰他在纳米孪晶材料以及纳米结构材料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这也是他继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之后,又一次荣获国外院士荣誉称号。









1981年,卢柯进入我校机械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学习,为他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5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研究生,从此开始了事业的创造与腾飞;

1990年获中科院金属所博士学位,并因在此期间对非晶态金属的晶化动力学及其微观机制方面研究的出色成果,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学金”;

1993年28岁时被聘为中科院研究员,成为彼时中国材料界最年轻的高级科技人才;

1995年刚30岁即成为博士生导师,获得香港求是基金会“青年学者奖”;

卢柯32岁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36岁出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38岁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9岁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40岁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41岁成为美国《科学》杂志的首位中国评审编辑,48岁成为中国“****”的首批杰出人才6位人选之一;

他还曾荣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国际亚稳及纳米材料年会ISMANAM金质奖章及青年科学家奖、第三世界科学院技术奖、第三世界科学院TWNSO技术奖、桥口隆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奖项。









卢柯的人生就像安了加速器,每一步都走得比同龄人更快更受瞩目。卢柯在谈到自己与他的伙伴们能取得一定工作成绩时说,他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他十分感谢南理工的老师把他引入门,又将他送进了中科院金属所这样一个确实能让人发挥作用的环境。

谈及在我校学习的那段难忘时光,卢柯坦言:“大学生活是最单纯美好的,我们应该努力把握住这段时光,认真积累专业知识。大学时代是最好的学习时代,希望同学们抓住这个时代,努力学习,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基础知识是理论研究的根本,要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他说:这个学校就是我学会读书的地方。

相关话题/院士 中国科学院 材料 金属 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