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12家中央新闻单位来校集中宣传报道王泽山院士的先进事迹_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5月12日,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组织的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网等12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来校集中宣传报道王泽山院士的先进事迹。



今年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我校王泽山院士凭借着在火炸药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一举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也由此成为了国内唯一一位三次摘得国家最高科技大奖桂冠的科学家。

投身火炸药研究64年来,王泽山秉持着“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情”的信念,从率先攻克废弃火炸药再利用,发现低温感含能材料,提高发射药能量利用率,到发明高能量密度装填方法,提高发射装药输出功率,再到发明装药技术,解决国际军械难题……正是缘于他长期坚持不懈地坚持和努力,使得中国的火炸药研究能力和水平一次次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王泽山院士献身科研的感人事迹以及在火炸药研究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果引起了国内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已先期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当日上午,媒体集中采访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主持了采访活动。他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媒体记者来校采访报道。席占稳表示,王院士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以及他对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不仅是全体南理工人的骄傲,同时也是全体军工科技人员共同的荣耀。他的事迹体现和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军工精神。




中国工程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黎青山在致辞中就此次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赴南理工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的背景以及宣传主题等作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此次集中采访是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宣部《关于加强知识分子宣传报道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精心策划和组织的。黎青山希望参与采访的记者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把王泽山院士的感人故事讲好,重点宣传和弘扬以王泽山为代表的中国优秀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品质。




学校党委书记尹群在致辞中向来校采访报道的媒体记者全面介绍了王泽山院士为人处世的高尚品德和献身科研的杰出成就。他表示,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不仅积淀形成了南理工独有的大学文化,而且还深刻影响着南理工人的品格与言行。尤其是以“献身”为内核的南理工精神,已经融入师生的血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理工人始终坚守使命、爱国奉献,矢志攻关超越、服务人民。王泽山教授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尹群在讲话中指出,在王院士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重道义、勇担当的优秀品格。他将此总结和概括为“一个坚定,三个致力于”。即王泽山院士始终牢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甘为人梯,致力于培育高端人才;始终勇攀高峰,致力于攻克世界难题;始终心系社会,致力于推动成果的转化。




采访现场,王泽山院士面对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64年科学人生中的一些感悟与体会。王泽山表示:“作为从事科学工作的人,我更加明白科学技术的力量,也深深懂得重要科技领域的优势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筹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渴求的,也是人人有责的。正是它在始终支撑着我。”






来自王泽山研究团队的两位重要成员肖忠良教授和堵平副研究员分别深情回忆和讲述了在与院士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从他身上所学习到的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不走寻常路的创新思维以及敢于突破学术禁区、打破学术桎梏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方法。



化工学院院长刘大斌教授则从王泽山院士在我校含能材料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促进军民融合和推动科技成果的现实转化等方面的重要贡献作了重点发言。



在随后进行的面对面采访环节,媒体记者们围绕着王院士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国防建设尤其是武器装备性能提升所作的贡献;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对自己60余年科研生涯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他在研究过程中的独特创新思维和科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地采访。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院士谦逊淡定,侃侃而谈。他在采访过程中表达最多的意思是:“我这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做好火炸药研究,为提升我国国家武器装备的水平而努力。”言语之间,表达出了一位老科学家心中挥之不去的爱国情怀和强国梦想。

据悉,参加此次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的中央新闻媒体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科学报、解放军报、中国网等。

相关话题/院士 媒体 科学 学术 科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播出我校王泽山院士专题片《中国火药王》_南京理工大学
    5月10日,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播放我校王泽山院士专题片——《中国火药王》。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b0501rfw80n.html提起节目名称,编导说:“火药王”这个称呼,王泽山院士其实并不是特别喜欢。如果说唯一一个能让他接受这个称呼的原因,那就是他姓“王”。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通过验收_南京理工大学
    4月26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滚动功能部件共性技术研发”项目在我校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共性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李丽主持,专项副总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李冬茹副秘书长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王黎明副理事长担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知识创新服务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开题会召开_南京理工大学
    2月25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知识创新服务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珩主持,校副书记陈岩松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武汉大学邱均平教授、武汉大学李纲教授、北京大学李广建教授、南京大学苏新宁教授、南京大学朱庆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我校王泽山院士接受表彰_南京理工大学
    2月24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政协礼堂隆重召开,表彰为科技事业与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及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常务副省长黄莉新主持会议,副省长张敬华宣读了《省政府关于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及《省政府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杰出校友任新民院士逝世_南京理工大学
    2017年2月12日下午3时,我国两弹一星元勋之一、“中国航天四老”之一、哈军工建院元老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任新民先生在京逝世。13日上午,付梦印校长代表学校前往家中吊唁。任新民院士1915年12月5日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1940年毕业于重庆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1945年赴美国密歇根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三冠王院士”: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情——记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_南京理工大学
    1月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王泽山院士,凭借着在含能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收入囊中。这也是他在1996年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之后,再次获得这项国家科技大奖。加上1993年他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位“80后”院士,成为国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举行仪式欢迎王泽山院士、陈光教授载誉归来_南京理工大学
    1月9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举行仪式,欢迎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王泽山院士和陈光教授,祝贺他们二人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二等奖。付梦印校长、钱林方副校长、席占稳副书记,陈钱校长助理,机关各部处和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出席欢迎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主持。科研院张珩副院长首先介绍了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两项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_南京理工大学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两项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由王泽山院士主持的“某发射能源”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由陈光教授领衔主持的“新型合金材料受控非平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我校王曰芬教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_南京理工大学
    日前,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王曰芬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面向知识创新服务的数据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获批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旨在鼓励通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
  • 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参观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 调研转型创新发展工作_南京理工大学
    10月14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勇,南京市副市长谢志成,秦淮区区委书记曹路宝,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江新,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仲金一行到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参观指导,陪同参观的有我校党委书记尹群、校长付梦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校资产经 ...
    南京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5-12